林丹自传透露名字来历 5岁时已经是中国女排粉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00  新浪体育微博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男单金牌的林丹近期发布了自传《直到世界尽头》,首次出书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林丹在书中透露自己名字的来历,并表示自己在5岁时便已经是中国女排的球迷。

  虽然是在羽毛球项目上摘得世界冠军,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林丹最初被感染的体育项目是排球,正是老女排的女排精神成就了林丹日后成了世界冠军。“我们是伴随着“老女排精神”成长起来的一代。“世界冠军”对于当时只有5岁的我来说是这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成就。那时我就有梦想——成为世界冠军。”林丹回忆起老女排时这样表示,而5岁的他在观看女排世界杯比赛时,嘴里还曾幻想着振振有词道:“现在,世界冠军林丹的扣球又成功了!”而这一幕此后也成为大人们对林丹童年往事记忆最深刻的一幕,被他们津津乐道了许多年。

  谈及自己的出生地,林丹首先表示:“我出生在福建龙岩的上杭县,后来长大一些我知道上杭是革命老区,从这儿走出了多位将军。毛主席的诗词“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写的就是我的家乡。”随后,林丹便对自己的名字来历娓娓道来:“福建上杭古田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我爸给我取名的时候,也带着当地的特色,跟这个“红”有不少关系。想来想去最后想了个“丹”字,父亲那一辈的人敬仰刘志丹等老革命家,也特别喜欢赵丹等老一辈电影演员,单名一个丹字又好记又好写,不管是男是女都能用。而且父辈觉得名字中有个“丹”,将来一定根正苗“红”,肯定有出息。”

  更有意思的是,正因为名字中丹字男女通用,林丹还因此还发生了不少趣事。“小时候妈妈很喜欢女孩儿,加上打人总是叫我丹丹,所以妈妈总把我打扮的像个小姑娘。2010年汤尤杯比赛期间,主办方办了个和球迷互动精彩的游戏,管我妈妈要来我100天时候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给出选项A是鲍春来,B选项是林丹,果然有人猜是鲍春来。现在看看那时候的我,头发长眼睛大,确实挺像女孩的。”林丹自己解释道。

  谈到自己初接触羽毛球训练时的生活,林丹回忆道:“早上5点多天刚亮时就要出早操,内容是沿着上杭县城跑3圈,然后下午放学后5点还要训练,我也不明白那时精力怎么那么旺盛。冬天冷的时候我就让妈妈提前10分钟叫醒我,现在被子里蹬腿热热身,这样起床后就不觉得那么冷了。”

  然而毅力不俗的林丹却透露自己小时候很爱哭鼻子,在初学羽毛球时压韧带是训练里最让他感到恐惧的一项。“那时候腿压不下去,教练就两首按在肩膀上把我们往下压,经常疼得我流眼泪。”林丹对此毫不掩饰,不过对付这样的苦难训练他也有着自己的小绝招,“晚上回家我会让我妈帮助我练习压腿,这样第二天就能轻松压下去,这让我我能得以很久。”

  “可如果到了比赛场上,只要输球无论对方是否年龄比我大还是小,我都会哭起来,妈妈说这是我展现了不服输的性格。”尽管是爱哭鼻子,但林丹对于自己输球而哭形容为不服输。此外,林丹的哭鼻子还用来“对付”他的幼儿园老师,“上幼儿园时有一次调座位我非要坐在中间,不这样安排我就在老师面前一直哭。”不过林丹的老师还是给予了他不俗的评价,还曾让他担任过小组长一职,“林丹属于学校能力强的,你看他上课的时候好像没有在听讲,可是问他什么,他又答得出。”

  日常生活中,林丹给自己的定义是“很会察言观色”,如果平日惹妈妈生气他懂得献殷勤:比如主动要求“妈妈,我来帮你扫地吧”, “妈妈,我去帮你倒垃圾”这些招数似乎都挺有效,“我妈有气很快就烟消云散了。”谈到自己的杀手锏林丹津津乐道。不过,林丹认为他这种性格后来也让他吃到苦头,但它一直伴随着林丹,影响着林丹后来的羽毛球之路。(内容选自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