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首进国家队原是开后门 手机号码至今未换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1:15  新浪体育微博

  北京时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的林丹加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全球发行,林丹首次出书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林丹透露他首次入选国家队算是“走后门”。不过最终凭借出色的战绩站稳脚根。

  2000年,林丹与1983年出生的这一年段的球员开始接受国家队选拔,落选首批选拔名单的林丹非常失落。从小调皮、自我、不听话、不好管的林丹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教练眼里不招人待见。落选的他没有心理准备非常伤心。八一队的高路江主任说无论如何都会让他搭上末班车。此后的备份通知下来,林丹可以去国家队了。其实这份名单中只有林丹一个人的名字,他是那一批队员里的“插班生”。

  2000年5月,林丹赶赴国家队报到,一心要为自己和高主任争口气的林丹在两个月后的亚青赛上收获男团和男单两项冠军,林丹用实力击退了“走后门”的流言蜚语。当时的运动员宿舍楼,国家队一队球员住宿舍楼楼上,二队则要住在地下室,待遇确实天壤之别。刚到国家队时,林丹非常压抑,面临很大的压力,眼前不是奥运冠军就是世界冠军,在食堂吃饭都不敢抬头看他们。在国家队一年半的磨练让林丹在2001年全运会上崭露头角,当时林丹爆冷进入决赛,面对名将罗毅刚,林丹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罗毅刚逆转,尽管获得亚军,但林丹凭借出色的战绩顺利升入一队,也从地下室搬到了楼上。

  回忆在地下室的那段日子,林丹印象最深的就是手机常常没有信号,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都要站在床上,把手举得老高,等信号发出去了,再放下来。对于第一部手机啥时候买的,林丹已经没有印象了,但牌子记忆深刻,是索尼的,那时的号码也一直用到现在,从来没有换过。

  尽管地下室的日子比较艰苦,但林丹依旧有高兴的事儿,那就是冬天洗衣服可以用上了洗衣机,而且进国家队12年,生活用品时常被赞助。林丹透露在北京12年自己一袋洗衣粉都没买过,这也算创下纪录,不过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等都还是自己买过的。

  (选自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