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12岁入伍阴差阳错 被国青队开除醍醐灌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9:48  新浪体育微博

  北京时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羽毛球(微博)男单冠军的林丹加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全球发行,林丹首次出书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林丹透露12岁入伍实为阴差阳错,而被国青队开除让他醍醐灌顶,从此踏上冠军之路。

  林丹夺冠后的军礼成为历史的经典画面,话说林丹入伍还有一段阴差阳错的故事。1995年,林丹首次多得全国少儿羽毛球锦标赛男单的冠军。尽管是个业余比赛,但林丹却非常高兴,因为他自我感觉会凭借这次比赛进入福建队,那时候福建羽毛球队是全锦赛男团七连冠,在国内羽坛名声显赫。但结果未能如他所愿,福建队选中了邱波辉、谢鑫等,林丹却被八一队的教练相中,用林丹自己的话说:“我从军这件事,就是鬼使神差。”对于福建队为何没有选中自己,林丹也不清楚缘由。

  进入八一队,林丹开始了全天训练的职业生涯。小时候还蛮有自信的林丹在八一队开始小受挫折,他除了要与同龄人竞争还要与比自己年长一两岁的队员竞争,那时的林丹并不起眼,他在全国青年锦标赛的成绩也只排在第6名到第8名之阿金,并未一出道就拿冠军,有的时候小组赛就被淘汰。这样的经历也让林丹顿感自己与国家队的差距。

  1998年,第二届亚洲青年锦标赛在仰光举行,林丹入选了中国队参赛阵容。但在男单1/16决赛中,林丹败在了印尼选手拍下,输球后的林丹遭遇到所有教练的批评,认为他场上缺乏斗志,打不过对手就想放弃。赛事落幕后,林丹就被国家青年队开除出队了。

  回忆到这一幕,林丹坦言:“赛后我来到看台上,被所有的教练挨个批评,狠狠地批。当时的教练有陈兴东、王耀平(王琳父亲)、领队任春晖,我站在那里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当时就想完了,我的羽毛球事业完了,眼前一片漆黑。”

  回到福州(国青队和八一队的训练基地),15岁的林丹被从国青队调整回到八一队。心有不甘的林丹骨子里有着不服输的劲儿,被国青队开除这次遭遇后,林丹开始检讨自己的训练,练得好的时候就特别来劲儿,不好的时候就摔球拍,曾经还因摔球拍被停训20天。自从这次变故以后,林丹在训练上更加认真,也开始懂得什么叫真正的敬业,比赛不是自我感觉不好就可以随随便便输掉的。林丹的转变教练都看在眼里,三个月后,他又重新回到国青队。再次踏入国青队的林丹倍加珍惜这次机会,此后的林丹逐渐成长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一哥。

  (选自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