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演技太差还谈什么选择对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08  新京报微博

  黑灯夜话  □赵黑(媒体人)

  我其实并不愿意用“丢人”二字去形容那8名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的羽毛球(微博)女双运动员。因为,从理论上讲,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选择自己接下来的对手,可以视为战术的一种。这就像男篮比赛中,如果明知道赢球就得去碰梦十,我估计大部分球队也会选择回避。

  实际上,这种事情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比较近的一次是2002年女排(微博)世锦赛,中国女排加油为了避开俄罗斯而故意输给韩国。当然,最后的结果却是在半决赛中不敌意大利,只拿到第4。这件事在“让球”的当时并没有受到过多的批评,而是在半决赛“偷鸡不成蚀把米”输给意大利之后才质疑之声四起,以至于中国女排不得不出来道歉。在这件事上,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那一次中国女排获得了冠军,也许她们就不用出来道歉,而让球就变成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神来之笔了吧?

  以上,不是要为运动员辩护,也辩护不了。实际上,球场边传来的阵阵嘘声已明确无误地宣告,这球,确实丢人丢到家了。但最丢人的并不是你要选对手,而是你准备演一场戏时,才发现自己演技极差,差到全世界都看不下去。

  说到演戏,体育圈内演技高超的多得是。2004年欧洲杯,丹麦和瑞典联合做掉意大利的那一次,虽然是阳谋,但两队还是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比赛。意大利人心知肚明,却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而伦敦奥运的这两场羽毛球比赛,不是主动发球下网,就是人家回球过来你根本不接。英国是羽毛球的发源地,观众们都看得懂球。这不,就有一位大众评审激动地点评了——“这简直就是业余比赛,完全在国际水准之下。”

  顾客是商场的上帝,影迷则是演员的衣食父母,这种连布斯克茨都不如的演技毫无疑问根本就对不住那个票价,又怎能指望观众满意呢?观众很生气,后果自然就很严重。什么后果?现在大家都知道了。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演员的自我修养》一书里系统地叙述了一个演员应具备的演技、身体素质、写作能力及道德等各方面素质。但如今这个社会,很多演员能做好第一点,磨炼好演技就不错了。如果连基本的演技都不具备,那还谈什么选择对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消极比赛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