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李永波的伦敦记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7:28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在这一届的中国奥运军团当中,由李永波率领的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扮演的是和李云龙大致相当的角色:羽毛球队成了独立团,赛风出问题,战果辉煌。总体表现,两头冒尖。

  回想中国羽毛球队的消极比赛,突然联想起中国羽毛球征战历史上的一次经典用兵:玩死林水镜。彼时的林水镜,应该是比今天的李宗伟加油还堪称中国队的伟大对手。但在1986年中国队与印尼队争夺汤杯的世纪大战中,中国队的第三单打熊国宝被教练授意,在明明可以用两局比赛就能战胜对手的情况下,有意拉长比赛时间,打出更多的来回球,以2比1彻底耗光了林水镜的体力。中间间隔一场双打比赛,比赛飞快进行完。轮到又一次出场打双打的林水镜出场,他还没从之前那场漫长的消耗战中缓过劲来,随即被中国选手重点攻击。有天皇巨星之称的林水镜更多是站在原地接球,堪堪不敌。这一场一边倒的双打比赛,让一世英名的林天王无地自容。那一场经典,李永波恰在阵中,耳闻目睹……

  在世界羽联拿掉中国羽毛球夺冠系数最高的一对女双选手参赛资格时,不知道想没想过最终由中国选手包揽全部冠军的结果。林丹加油在卫冕冠军的路程上,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不只是和李宗伟这一场伟大的比赛。在获得胜利时,林丹的标志性动作,是向全场观众敬献军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礼,表明他的军人身份。所以,我觉得,只要是林丹想赢,李宗伟难以获胜。他不是叶孤城斗西门吹雪,而是难以战胜一名在八一军旗下成长起来的军人,他还不具备军人的血性。

  林丹是李永波的兵。李永波成为了中国奥运军团的李云龙。李永波说了一句俏皮话,留给伦敦,在李永波的羽球生涯里记忆特殊,意义特殊的伦敦:“一不小心,我们都拿了!”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丘索维金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