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伦敦奥运老将:71岁马术名将 王治郅将谢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0:52  北京青年报

  欧洲的老爷车文化令人赞叹。即将举行奥运会的英国伦敦,每年少不了几次老爷车巡游。时间的打磨,岁月的洗礼,让老爷车有了独特的魅力。而即将征战本次奥运会的奥运老将们,又何尝不像这些历久弥新的老爷车?他们经典,而犀利依旧,他们沧桑,但加速性依然惊人。他们将用自己的年龄,经验和独特的魅力,给那些外表光鲜锃亮的新锐们上一课!

  收藏级老爷车 对抗时间 最年长老爷车日本造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71岁还能做什么?也许大多数人的愿望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日本71岁马术名将法华津宽的愿望,是拿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如今这辆最经典“老爷车”即将驶上伦敦奥运会的盛装舞步赛场。

  48年前,法华津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还是个23岁的毛头小子。1964年东京奥运会,他作为马术障碍赛选手,在自己的家乡上场并获得第40名。东京奥运会之后,法华津宽投身商界。他先是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学位,然后进入一家制药公司,最后成为强生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

  1986年,法华津宽重新跨上马背,并在47岁时赢得了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机会,可比赛前他的赛马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不得不退赛。

  2003年退休后,法华津宽来到德国小镇亚琛,师从盛装舞步传奇人物唐·里德。2008年,67岁的法华津宽终于在时隔44年后,第二次踏上了奥运赛场,征战北京奥运会,其个人成绩位列35名,未能晋级个人决赛,但随日本队获团体盛装舞步赛第10名。

  北京奥运会时,人们便曾关心过法华津宽是否会在伦敦继续征战,他当时回答说:“也许吧,我现在还不知道。只要身体允许的话,我就不会放弃。”如今,这辆收藏级老爷车即将再次驶入奥运快车道。

  “加拿大队长”参战最多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马术果然是酝酿经典的项目。加拿大马术障碍赛名将伊恩·米拉尔,即将第10次参加奥运会,他将超越澳大利亚帆船运动员劳达舍尔的9次参赛,成为奥运历史上参加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再次入选奥运代表队创造纪录后,米拉尔笑称,如果不是错过莫斯科奥运会,这实际上是自己的第11次参加奥运会。这名65岁的老将由于职业生涯长、获得荣誉多,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加拿大队长”。他在1972年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他曾经获得9次澳大利亚骑马越障冠军赛的冠军,还曾经6次赢得过云杉草场德比,并因此获得了220万美元的比赛奖金。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马术障碍赛,当时已有61岁的米拉尔带领加拿大队获得了亚军,这也是米拉尔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本次奥运会,米拉尔将会与一匹12岁大名为“明星力量”的荷兰温血马一起参赛,而“明星力量”刚刚才加入云山草场的夏季训练营。米拉尔对“明星力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它的跳跃很棒,在威灵顿的国家杯,他两次做到不触栏跳跃,并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之后在比利时的比赛他表现得也很棒,也是两次做到了不触栏跳跃。”

  谈到对伦敦奥运会的展望,米拉尔表示,已经是第十次参赛,参赛经验已经是老生常谈,但他仍然对能够入选十分激动。他表示,虽然体育是变幻莫测的,但仍旧希望加拿大队能集齐一切有利因素,再次赢得奖牌。

  老款名车 淡看名誉 坚持型老将谭宗亮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执著的41岁射击老将谭宗亮,已是第5次参加奥运会。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之一,41岁的谭宗亮笑言,自己已经是“叔叔辈”的选手了。虽然在奥运金牌上一直没有开胡,谭宗亮希望用自己的年龄和经验,再与新锐们拼上一拼。

  一旦站在射击场上,谭宗亮依然像2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活力四射。 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开始,谭宗亮就出现在奥运会的射击赛场上。他和名将王义夫一起,被认为是中国男子手枪最具夺取奥运金牌实力的选手。然而,曾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等多项世界冠军的谭宗亮,在此前4次的奥运之旅中却一再收获着失望——前3次奥运会均未进入决赛,北京奥运会上仅获得第三。 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将是谭宗亮第5次出征奥运。由于谭宗亮已决定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大家都希望谭宗亮能用一枚奥运金牌来为自己近31年的射击生涯画上句号 但这位朴实的山东汉子早已看淡了荣辱成败,“能作为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员,我已经无比自豪。”

  经典跑车 不输新锐 意大利老剑客再冲第6金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意大利击剑老将瓦伦蒂娜·韦扎利将于本届奥运会后退役,而她的奥运目标将是个人第六枚奥运击剑金牌,以此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如果这名现年38岁的老将能够成功,那么她也将帮助意大利延续在击剑项目的统治地位,在此之前,意大利从1896年以来的每届奥运会的击剑项目都是赛场上主角。

  韦扎利在此前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及7枚奥运奖牌,她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金牌得主,这也使她成为唯一一名连续三届奥运会获得个人金牌的击剑选手。她曾获得6次世界冠军、5次欧洲(个人)冠军、14次意大利全国冠军,其中12次为团体冠军。而韦扎利的世界杯分站巡回赛冠军头衔已达到76场,成为第一位冠军头衔超过40个的击剑运动员。除此之外,她还是公开比赛中保持连胜纪录最长的击剑运动员。可以说,韦扎利是击剑赛场上的超级明星。

  韦扎利的击剑技术以防守为主,比赛中常以抢攻、防守反击等作为进攻的方式,在比赛中,对手常由于她近距离的逼迫和突然袭击而丢分。由于她基本功扎实,动作规范,也被世界上很多的击剑教练和运动员作为教科书式参考范本。

  驰骋剑坛十多年,韦扎利不仅获得了体育界的好评,在意大利各界都是家喻户晓。2008年获得奥运会金牌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更是公开表示韦扎利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称韦扎利为“作为体育冠军同时作为一名完美母亲的典范”。而由于韦扎利的杰出贡献,意大利奥运代表团还将她任命为伦敦奥运会的领旗人。

  对于伦敦奥运会,韦扎利也曾经表示,自己会一直打到2012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但自己不再年轻,并已组建家庭,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她都会仔细考虑,再作退役的选择。

  在伦敦奥运会上,韦扎利及意大利击剑队都将面对来自美国名将扎古米、法国击剑运动员及匈牙利运动员等的挑战,但她仍然希望自己能将第六枚奥运金牌收入囊中。

  传奇车型 参与就是胜利 拉德克里夫让传奇更完美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39岁的拉德克里夫,第5次参加奥运会? 一年前,这样的说法都显得有些不可想象。虽然是当今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但阔别赛场长达15个月,浑身是伤的拉德克里夫,为了家乡举办的奥运会拼尽全力。

  自去年3月正式复出以来,39岁的拉德克里夫积极训练和调整,最终获得代表英国队参加本土奥运会的资格,将第5次踏上奥运会的跑道。 对于世界女子马拉松运动而言,拉德克里夫就是“传奇”——2小时15分25秒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由她保持;女子马拉松史上最快的三个成绩都在她名下。但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拉德克里夫却是一个失意者。自从2003年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后,拉德克里夫一直与奥运会奖牌擦肩而过。

  2004年雅典奥运会,状态如日中天的她成为英国夺金的最大热门。不料由于腿伤和相关治疗引起的并发症,拉德克里夫难以发挥。在雅典奥运会的马拉松赛上,在跑到36公里时,她感到胃部肿胀,不得不半途而废。英国民众大失所望,一些人甚至攻击拉德克里夫,说她令人丢脸,说什么也应该跑完,而不应半途而废。

  2008年北京奥运会,拉德克里夫又遇腿伤复发,只拿到第23名的成绩。如今正在备战的拉德克里夫,再次遭遇伤病狙击。德国的运动损伤学专家指出她的左脚伤病很可能会影响到她的正常训练。

  展望伦敦奥运,37岁的拉德克里夫说:“说实话,如果不是为了伦敦奥运,我想我会放弃了,是伦敦奥运让我继续长跑。”

  佩尔森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还记得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和中国选手激烈竞争的瑞典乒乓球(微博)选手佩尔森吗?如今,已是46岁的瑞典乒乓球老将将第7次参加奥运会,第7次与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对手继续碰撞。

  从1981年首次参加青年国际大赛至今,佩尔森已驰骋国际乒坛30年。其间,他参加过6届奥运会和14次世乒赛,曾先后与蔡振华、江嘉良、马文革、王涛、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马琳、王皓等中国六代国手过招。难怪如今的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佩尔森时,都充满敬意地说道:“佩尔森的职业生涯,几乎就是一部乒乓百科全书。”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六度参加奥运会的佩尔森身边,还有普利莫拉茨和赛弗这两位“六朝元老”。4年后,随着上述两人的退役,佩尔森已成为他那个时代的“最后守望者”。

  在新人辈出的世界乒坛,要指望佩尔森在伦敦争夺金牌或许并不现实,但这样的老将走上竞技场,本身就是一种传奇。

  旗舰车型 引领新锐 唐春玲带着妹妹们圆梦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2002年澳门世界冠军杯,她帮助中国队第一次捧起曲棍球世界冠军的奖杯;2004雅典奥运会,她与队友一同分担错失奖牌的痛苦;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和队友们站到了领奖台上。唐春玲注定是中国曲棍球历史中重要的人物,她代表国家队参赛最多,也是队中的灵魂,她和队友们不断给中国曲棍球书写新的历史。尽管赛场之外,曲棍球是个极为寂寞的项目,但36岁的唐春玲不愿离开她爱着的运动。在伦敦,她依然要为新的篇章奋战。

  今年36岁的唐春玲,从事曲棍球22年,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过悉尼、雅典和北京,三届奥运会。去年9月,她再次应召入队,与队友们一起全力备战伦敦奥运会,那时,女儿还不会叫她妈妈。伦敦曲棍球测试赛间隙,唐春玲只能通过手机看看女儿的视频和照片。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里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们接连退役,那时年轻队员们在人数和经验上仍然欠缺,队伍在配合上难免缺乏默契。因此这些仍对曲棍球有热情和喜爱的老队员们再次应征回队。为了给自己曲棍球事业圆一个梦,唐春玲重披战袍。2012年,唐春玲在世界冠军杯中打满了个人的第200场国际比赛,成为中国曲棍球历史上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最多的运动员。那场比赛,唐春玲接队友传球,打入她今年冠军杯赛的第一粒进球,一度帮助中国女曲将比分扳平。

  如今的这支中国女曲队伍,有八人征战过北京奥运会,五人年龄都在30岁以上。有伤病,有艰辛,然而也正是她们,见证了中国女子曲棍球从默默无闻到一举扬名世界的全过程。伦敦奥运会,唐春玲希望自己能发挥出以前的水平。带领中国女曲这些妹妹们,一起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老男孩期待谢幕有突破

  经典程度★★★★★

  加速性能★★★

  续航能力★

  本次伦敦奥运会,将会是王治郅职业生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将是王治郅在国家队的谢幕战。

  王治郅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青涩,那是在亚特兰大。“那时还是小孩,觉得能跟着去就不错了。”转眼间,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全体中国队员把金牌挂在王治郅脖子上,向他“顶礼膜拜”的一幕仿佛发生在昨天。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史上最年轻国手,到如今国家队的支柱,大郅用三届奥运会的经历完成了从新人成长为精神领袖的过程。

  1996年亚特兰大的赛场,年仅19岁的中锋王治郅初露锋芒,和“梦三”的比赛中送给格兰特·希尔的那记“大火锅”,让美国人不再小看中国篮球。四年后在悉尼,大郅已经晋升为绝对核心,并献出了迄今为止的巅峰之作:场均13.5分和1.4个盖帽;罚球命中率90%,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二。北京奥运会上,王治郅内突外投、血染赛场。

  作为球队的核心多年,球队却一直未能突破奥运第八名,对此,大郅一直觉得是个遗憾。一晃之间,自己已坚持到了35岁的“高龄”,“同样一件事,做这么多年,有时候的确会觉得乏味,但还是喜欢走上训练场和比赛场的感觉,什么伤病、烦恼,到了场上都能忘掉,也许这就是坚持下去的理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