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西班牙在FIBA多强 4年后中国男篮能否一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0: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之后,中国男篮能否再次惊出西班牙一身冷汗?

  摇头者势必大多数,四年前姚明携主场之天时地利人和,将比赛拖入加时,与爆冷仅一步之遥。但时光荏苒,四年后的今天,姚明退役,再无主场优势,西班牙则引进伊巴卡,小加索尔进步神速,斗牛士被视为挑战梦十的排头兵。[投注竞彩:中国男篮受让21分]

  这注定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结果已然失去悬念,只不过对中国男篮而言,打出气势,为接下来真正的生死战做足功课,远比胜负更有意义。

  郅联VS加索尔兄弟——

  镜子里升级版的自己

  与加索尔兄弟分庭抗礼,于郅联组合而言,就仿若见到升级版的自己。

  王治郅加油和易建联(微博)加油均非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前者技术细腻,脚步灵活,三分精准。后者面筐进攻能力强,中投稳定,爆发力出众。邓华德的“motion”战术以及“一大四小”策略,某种意义上就是在最大限度发挥郅联组合机动性方面的优势,尽量弥补低位单打方面的不足。

  这也恰恰是加索尔兄弟的特点。大加索尔被称为FIBA第一内线,NBA(微博)技术最细腻的大前锋,能穿能投能突,是西班牙队绝对的领袖和战术核心,他与纳瓦罗的内外组合,在过去十年保证斗牛士的锋芒毕露。小加索尔一度只是蓝领,战术地位远不及哥哥,但从2010年世锦赛开始,小加索尔猛醒,既拥有不俗的低位技术,中投以及面筐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2011年欧锦赛,他已经成为西班牙内线进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两人频繁交叉换位,进攻手段多、攻击范围大,两人的内线配合,就像郅联组合的升级版和加强版,火力更猛,威力更大。

  这时候讨论谁能在内线占得上风毫无意义,加索尔兄弟即便面对梦十也毫不吃亏。关键在于,郅联如何在与如此强大的对手交锋中寻得信心,如何尽可能给对手制造麻烦,毕竟加索尔想要单兵冻结王治郅并非易事,小加索尔也将面对易建联的强力冲击。若能在这样的对决中有所收获,即便输球,男篮依旧可以昂首挺胸,总结经验教训后投入到随后更关键的生死战中。要知道,男篮的两个主要对手——英国、澳大利亚——可没有这么好的内线。

  激情派VS技术流——

  为尊严也得放手一搏

  四年前的神奇恐怕难以再现,但是邓华德的球队,历来不会轻易倒下,放手一搏,不计结果,大战在即,男篮将士都这么说。

  也许你不喜欢邓华德,说他没战术,执教只会吼,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邓帅为男篮注入的精气神,却是那些前任们所从未办到的。甭管是谁,男篮都敢去拼一拼,这股韧性和激情,很大程度上淡化了邓华德战术布置方面的缺陷,令人看到了一支血性男篮——而这,恰恰是球迷最乐于接受的比赛方式,输球可以,输人不行。

  如此激情洋溢,势必也会给西班牙制造一定麻烦。与足球场上的那支斗牛士军团相仿,西班牙队球风华丽,小范围配合娴熟,进攻流畅,没有明显缺点,但骨子里却历来缺乏一股狠劲儿,这在加索尔身上得以充分体现。西班牙人才济济,兵多将广,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悍将唯有伊巴卡,而他的出场时间势必会因为加索尔兄弟的存在受到压缩。外线的几杆火枪——纳瓦罗、鲁迪等,固然才华横溢,火力强大,但是向来不善硬仗,不善打逆风球。比如2010年世锦赛不敌塞尔维亚,比如2011年欧锦赛小组赛不敌土耳其。一旦面对作风顽强、身体素质突出的球队,西班牙往往难以发挥出最强实力。

  这或许就是男篮的突破口。论实力,男篮远在下风,但激情洋溢的邓家军,一定不会轻言放弃,毕竟是首战,憋足了劲儿的男篮小伙们,就算为尊严也会放手一搏,尽可能将悬念拖得久一些,尽可能给西班牙制造麻烦,假若如此,邓家军的奥运首演,也许就能得到足够的掌声。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