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立杰爆料女篮最潮lady 这次奥运二老感慨太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1:33  新浪体育微博
苗立杰和陈楠做客新浪聊天苗立杰和陈楠做客新浪聊天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来了中国女篮的两位老将陈楠(微博)和苗立杰(微博),来和新浪网友在这儿聊天。

  苗立杰: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苗立杰。

  陈楠: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陈楠。

  主持人:应该说从奥运会回来这两天,我看你们还是挺忙的,都在忙些什么?

  苗立杰:我主要是忙着在收拾东西,把所有东西都收拾好。

  陈楠:我在北京,这两天以休息为主,这两天在家调视察和休息为主。

  主持人:时差倒过来了吗?

  陈楠:还好吧,还有一点点。

  主持人:我们现在网友回忆起来,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征程比较难忘,在整个过程中大家表现比我们预期要好,苗立杰有没有这个感觉?

  苗立杰:可能之前女篮的困难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之前是新老交替,老队员的伤病比较多,所以有很多困难,我觉得能拿到这个成绩已经很出乎所有人意料。

  主持人:给大家印象最深是第一场对捷克队的比赛,因为捷克队是非常强的队,我们没想到中国女篮打的那么强劲,一开始取得压倒式的优势。

  苗立杰:可能我们准备非常充分,在赛场的一些准备,而且有针对性的战术做的特别特别好。

  陈楠:捷克队毕竟是世界强队,而且是2011年世锦赛的亚军。我们在赛前做了非常充分的赛前准备,每个人技术特点和全队战术做了精心的准备。结果可能是过程产生的,因为我们有充分的准备,比赛中打的那么轻松。

  主持人:整个奥运会过程中陈楠打的特别好。

  陈楠:其实这一次奥运会状态出乎我的意料,我没想到能发挥这么好,在奥运会比赛期间一直受伤病的困扰,热身赛中比较有起伏。可能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而且有苗立杰的帮助给了我很多助攻,在奥运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主持人:后面两场比赛,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打的还非常顺利。我听说那两场比赛,苗姐的身体不是特别舒服,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苗立杰:没有了,主要是在之前一直身体不是特别好,打土耳其那一天突然胃病犯了,觉得自己体力有点跟不上了,在场上发挥更不理想了。

  主持人:胃病是我们之前打联赛的时候积累下来的老问题吗?

  苗立杰:因为每年联赛都会犯,现象大运动量训练马上有一些起伏。今年犯的次数比较多,一个月犯了两次胃病。

  主持人:等于整个奥运会后面的比赛都是带着病在打。

  苗立杰:说实话我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因为在奥运会之前就很严重,去法国之前以后没有打,而且打的时间比较少,尽量找这种状态。当时自己是体力,什么都已经没有了,当时我想这次奥运会估计我也就交代了。还好,在教练对我的帮助下,自己能够把这个比赛坚持下来。

  主持人:楠姐应该知道苗姐有病的情况,应该非常担心,毕竟你们俩是这次女篮的精神领袖和核心。

  陈楠:应该说苗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她的情况我们一直比较了解。在赛前她的肠胃炎就犯了,包括之前的热身赛一直在调养当中。在奥运会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下能够坚持下来,确实很不容易,对我们来说队伍很需要她,我很需要她,队伍也很需要她,确实比较担心。没想到最后她能够坚持下来。

  主持人:应该说苗姐不光是受到胃病的影响,我看在第二场比赛,再一次上篮的时候被对方犯罪摔了一下,当时是什么情况?

  苗立杰:当时可能队友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可能是头受了伤,其实最开始着地是肘关节,当时起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包,当时觉得胳膊已经麻了。后来是肘关节比较严重,头也有大包,但是没有她们想的那么严重,只是轻微受一点伤。

  主持人:我看当时摔完了在场下休息,第四节又上去打了。

  苗立杰:当时那场球也是比较关键,上场能够帮助队友起到防守、牵扯人,给同伴多创造一些机会。

  主持人:楠姐看她摔倒以后,是不是跟我们所有球迷一样是不是比较担心?

  陈楠:对,首先比较担心,她的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因为当时那场球非常关键,因为我们只有赢下克罗地亚以后,才可能在小组赛中确保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她摔倒那一刻我们所有人从比赛系上站起来了,等她慢慢站起来了我们心里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主持人:后面打土耳其的比赛,我记得好像我们一开场就比较被动,当时感觉整个球队精神状态和前三场稍微有点差距,这是什么样的原因?

  苗立杰:当时我觉得对土耳其的时候场上只有陈楠一个位置上能够看到一些优势,其他的位置上对方,一个是抓住重点控制防守,再一个切断了跟内线的联系,所以在我们这儿之前有一点准备不够充分,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楠姐当时有没有想打土耳其这一场还是要拿下小组第二,我们要更进一步?

  陈楠:因为土耳其这个对手我们并不了解,她在本次奥运会上算是一匹黑马。赛前我们打土耳其这场比赛,谁都知道我们谁赢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决赛,我们都想赢下这个比赛。篮球场上是制约与反制约,对手研究我们的更加透彻,最后我们在场地打的比较被动。出现问题,可能对待困难准备不够充分。

  主持人:后来打美国队的比赛,我们确实和她们实力有一点差距,我们到淘汰赛打澳大利亚的时候,很多球迷能看到,前三节,一直到第四节都和对方咬着,我们其实是有取胜机会,苗姐怎么看这场比赛?

  苗立杰:这场比赛每个人都在全力拼,因为都想抓这个机会。我觉得跟澳大利亚有一定的差距,毕竟他是世界前列的队伍,我们跟她们在身体对抗上明显有一些吃亏。但是我觉得在技术上,我们是不输给对手的。可能我们在战术上,很多的细节上没有对方抓的要准,对方抓我们的弱点抓我们比较准,我们可能在对方变化了防守,我们突然间找进攻的点有点找不到了。

  主持人:第四节的时候我记得印象特别深,楠姐连续有几个中投非常漂亮,把比赛追平了,那时候有没有想过把澳大利亚淘汰?

  陈楠:其实我们要承认和澳大利亚的差距,我们这一场球心态是比较放松的打,本着冲击对手,拼对手。赢肯定谁都会想赢,竟技场上总有赢和输,在场上打的那么激烈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要做好每一个细节。

  主持人:我们后来在中国代表团开总结大会的时候,特别提到我们三大球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但只有女篮拿到的第六,这个成绩还是让我们满意的。和我们赛前制定的目标是不是已经实现了?

  苗立杰:应该是实现目标了,因为我们在之前一直不是很被看好,觉得女篮应该是比较难的。当时在出发之前,女篮是排在后面的,排在很多项目的后面,觉得女篮不会有很出色的成绩,或者能完成制定的目标。我觉得女篮一直都是在默默的做自己的工作,然后把自己的工作已经达到一种极致,已经做到最好,女篮把现有的水平已经全部发挥出来了。

  主持人:出发之前我们都知道这一届女篮处于新老交替的状态,你们都是老将,现在能不能评价一下这些新人,新老交替处于什么阶段?

  苗立杰:我觉得还很不错,很多年轻人已经可以看到希望,在本届奥运会上可以看到年轻队员出色的表现。

  陈楠:两个传帮带的作用已经起到了,后面的路要靠她们继续努力。

  主持人:楠姐,现在这些年轻队员里,给你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谁?未来能够接你们两个班的?

  陈楠:其实她们都有不错的潜质,而且在这一次奥运会上,某些人在某些场次都有比较出彩的地方,但是作为年轻人她们发挥不够稳定,还需要通过一些大赛去历练。应该说女篮的未来是她们的。

  主持人:能具体一点,给这些年轻队员留下一些话吗?比如给她们一些建议。比如赵爽(微博),现在很多球迷都觉得她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女篮核心队员。

  陈楠:因为我和苗毕竟岁数在这儿放着,不可能再打到下一届奥运会了,年轻队员她们都有不错的潜质,她们在这次奥运会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希望她们能把握住机会,她们已经通过奥运会的舞台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后面希望能够把握住机会。

  苗立杰:主要是希望她们能够碰到出色的队员和出色的同伴,像我们俩一样,能够这么幸运的遇到彼此。因为我们俩是队友,可能不像别人说是情人,遇到是一种缘分。同样,在事业中遇到两个能在场上合得来,这也是很大的缘分,希望她们在队里找到打球的缘分。

  主持人:应该说苗立杰和陈楠在队里的默契,在世界篮坛上难找的一对默契的搭档。可能很多球迷都在关心,真的这一届奥运会完了之后,你们还会继续再打吗?

  苗立杰:应该没有什么质疑了,从2008年就已经准备要退了,应该没有什么再去争,再去抢,再想要得到的东西,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接下来的工作做好。

  主持人:联赛是不是还要打?

  苗立杰:我现在是一个军人,要听从部队的安排。

  主持人:我们很多球迷都称苗立杰和陈楠为“玄冥二老”,有没有听过这个称号?

  苗立杰:听过,有人说是反派人物,说这个名字并不是很好听。我觉得任何一个词儿,你不要去追究它到底是一个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只要自己做的好,任何一个词儿放在自己的头上,它都是很好的表示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做出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说点轻松的话题,我看苗姐和陈楠今天打扮的非常亮丽,也很光鲜,平时在队里不打球的时候是不是也很爱打扮,跟大家一起出去玩儿?

  苗立杰:今天我俩没太配合好,颜色太艳了。今天我俩之前没有沟通好,在这方面我们的默契还不够,以后还得加强。

  主持人:给我们爆爆料,队里谁最爱美?

  苗立杰:我觉得大关挺爱臭美,关馨(微博)她最愿意美,每次把指甲画成不同的颜色。长的那么高,看起来挺小鸟依人的感觉。

  主持人:我们后面已经放假了吗?

  苗立杰:对,修整,开始调整。

  主持人: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和陈楠、苗立杰的聊天就到这里,我们给新浪网友说一句话吧。

  苗立杰:新浪网友,真的非常感谢在这么长时间,对苗立杰的支持,不管怎么样,你们的留言我都能够看得到,你们的鼓励和加油的声音,能够伴随我把奥运会打下来,非常非常感谢所有的球迷。

  陈楠:今天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和新浪网友进行互动,也感谢这些日子里大家对我的支持。也希望以后大家能继续在微博上和我互动。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网友们在新浪微博上继续多多和苗姐和陈楠交流、沟通,我们今天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苗立杰 陈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