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中国男花龙套变主角 打破垄断没不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17  南京日报

  朱 凯

  昨天凌晨,男子花剑赛场炸响的一声“惊雷”,打破了欧洲人长达116年的“金牌垄断史”。以往陪太子读书的“龙套”,第一次过了把“男主角”的戏瘾。

  欧美国家统治“跑跳游”、亚洲玩转乒羽球、非洲垄断中长跑……奥运赛场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有些金牌早在出征之前就被他们揣进了口袋,只不过,要等在伦敦听完国歌后才能挂到脖子上。

  泳池内的一汪碧水,向来是欧美国家的“体育地盘”,长期称霸的“金牌专业户”早已习惯关起门来分“蛋糕”。因此,当异军突起的中国水军动了他们的奶酪时,“老金主们”立马不淡定了,那些刺耳的质疑声,充满了游泳强国自我膨胀的傲慢与偏见。

  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中写道:“要一个骄傲的人看清他自己的嘴脸,只有用别人的骄傲给他做镜子。”竞技场上,人人生来平等,在没有进化出鳃和鳍之前,人类依然要用手和脚来划水,既然用的是同样的“工具”,凭什么中国人不能比欧美人游得快?如果说这届奥运会上有什么奇迹,那排名榜首的肯定不是中国游泳拿到奥运冠军,而是美国人居然闯进了射箭决赛。再多说一句,就算我们真的有点石成金的“灵丹妙药”,肯定也要先给中国男足吃,哪还轮得到叶诗文。

  中国举重显露颓势,日本柔道在走下神坛,就连韩国人的射箭也不再百发百中……在伦敦,很多“王牌军”的统治力都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这些不期而至的冷门,未必不是好事一桩。

  一花独放不是春。“垄断”就像是寄生在竞技体育肌体中的慢性病毒,在潜移默化间一点点地扼杀生机与活力。如果每个国家都守着自己优势项目的一亩三分地,几十年如一日地“承包”金牌,只会抹杀竞技体育的悬念和精彩,而这恰恰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

  随着全球影响力和普及度日渐式微,那些“羽毛球将被逐出奥运大家庭”的预言,并非全是杞人忧天。所以,从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来看,打破“垄断”,其实没什么不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王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