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讲述滕海滨八年坚守路 海滨别伤心我们都陪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5:58  北京晨报

  中国体操队前日确认了北京名将滕海滨(微博)加油因伤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消息。昨天,记者与正在北京的滕海滨的家人取得了联系。他的父亲滕景福告诉记者,滕海滨前晚已经与家人联系过了。回忆儿子近8年来的经历,滕景福感叹不已,但也只能无奈接受现实。  越洋电话 海滨头回掉泪

  滕景福告诉记者,前天晚上,他和妻子接到了滕海滨的电话,告诉他们自己确定因伤无缘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消息。“他打了个电话,说了几分钟,就说不下去了。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给我们打电话时掉眼泪,听他哭得那么伤心,我在这头心里也不是滋味。”滕景福说。

  据悉,他和妻子通过网络得知儿子受伤的消息,滕海滨当时还在北爱尔兰备战并没有第一时间把伤情告诉家人。“我们本来以为可能就是在杠上砸了一下,不跟我们说就是没事儿。没成想接到了他的电话,自己的情况还没说完,就忍不住哭了。”滕景福和妻子在接到儿子的电话后,又上网了解了儿子到伦敦后的训练情况,以及最终确认无缘的全过程。

  “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只能接受这个现实,很替他感到可惜,毕竟这孩子为了理想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滕景福叹了口气。

  雅典之痛 老滕一宿没睡

  雅典奥运会出现重大失误,被视为男团丢金的“罪人”;坐了四年冷板凳无缘北京奥运会;如今又因伤被挡在伦敦奥运赛场外,滕海滨与奥运的故事总是苦涩,见证了儿子这八年坚持的滕景福也感慨万千。

  他告诉记者自己至今都不能理解,为什么海滨在雅典会出现那样的失误。“他那时候才19,是最好的时候。2003年世锦赛拿团体冠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可能奥运会还是和别的比赛不一样吧。”滕景福说,他和妻子那晚一宿没睡,想的全是电视里儿子失误的画面。之后的四年,滕海滨是在煎熬中度过的,世锦赛和亚运会都无缘参加,渐渐淡出公众视线。“这孩子性格内向,我们很怕他受了一次打击就再也振作不了了,总是劝他,让他宽心。”滕景福介绍说,“他也总说为北京奥运会努力做准备,别的什么都不想了,但是心里也想过可能会没法参加北京奥运会。”

  错过北京 海滨全是遗憾

  最终,滕海滨的预感得到了证实,李小鹏、杨威等老将留队,陈一冰加油、邹凯加油等新人涌现,他没能挤进北京奥运会大名单。滕景福透露,那是海滨心情最灰暗的日子,甚至一度想过退役。“奥运会好不容易在家门口举办一次,他又是北京人,(无缘参赛)确实是太遗憾了,也想过要不就退了吧。但是后来还是觉得这个句号画得太不圆满了,就争取再拼一下。”

  北京小伙儿的坚持收到了回报,而且彻底走出了雅典的阴影:2010年世锦赛上男团决赛,他在单杠比赛中沉着稳定的表现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头功;随后的广州亚运会又一人独揽团体、个人全能和鞍马三枚金牌;去年东京世锦赛,他和队友合作,成功卫冕男团。而且作为主力队员中目前唯一的全能型选手,伦敦奥运会的席位早早被他预定。

  打击面前 全家都会陪他

  经受过这般挫折,命运之神却并未因此而眷顾滕海滨,就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训练时的一次意外让他彻底告别伦敦。27岁在体操运动员中已经算绝对的高龄,这也许意味着奥运会的大门将就此对滕海滨关闭,“可惜”,“遗憾”这是滕景福在接受采访时重复最多的字眼。至于未来,他表示还要尊重儿子的意见:“看他的情况吧,他想继续练下去,我们就陪他。”

  “我们还是选择坦然面对吧,不能让消极的情绪再影响孩子了。”接到儿子的越洋电话,滕景福心里难过,也还是不住地劝慰:“我跟他说,回来的时候爸爸去接你,先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出去散散心,家人永远支持你。”滕景福最后说:“也希望通过你们感谢海滨的支持者对他的关心。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理解、接受这个现实,积极地去面对。”(刘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