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1名健儿伦敦过生日 焦刘洋吕小军争金庆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8: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分别有14名、21名运动员过生日。有人统计,伦敦奥运会前后16天,中国军团396名运动员中,过生日的又有21人,其中不乏像女子游泳选手焦刘洋、女排(微博)选手徐云丽(微博)和楚金玲、射击运动员魏宁,男子举重选手吕小军(微博)、田径运动员陈定等被寄予厚望者。

  吕小军:与队友争“大礼”

  举重力士吕小军1984年8月7月27日出生,伦敦奥运会开幕日,正是其28岁生日。作为2009年高阳世锦赛、去年巴黎两届世锦赛男子77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抓举174公斤、总成绩378公斤的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位天津小伙自然毫不犹豫地瞄准了奥运会该级别金牌。

  伦敦奥运会男举77公斤级比赛8月2日举行。中国参加该级别争夺得,还有来自江苏的陆浩杰,有意思得是,8月3日恰好是其22岁生日,他当然也会奋力争夺奥运金牌这份特别的生日“大礼”。

  今年4月,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陆浩杰横空出世,以175公斤超吕小军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并以375公斤获7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吕小军以373公斤排第二。伦敦赛场,陆浩杰和吕小军既要展开对抗,又形成了中国75公斤级的“双保险”。

  徐云丽:再当“超级替补”

  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7月28日到8月12日进行。中国女排的12名参赛队员中,主攻楚金玲1984年7月29日出生、副攻徐云丽1987年8月2日出生,奥运会比赛期间,她俩将分别度过自己28岁、25岁生日。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徐云丽与队友协力获得一枚铜牌。近年来,她的实力见长,而且发挥更为稳定,去年世界杯时每次被派上场,进攻、拦网都能起到突出作用,被称为“超级替补”。

  楚金玲曾多次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却是第一次。因为中国队的“第一炮手”王一梅(微博)属伤愈刚刚复出,这次在伦敦大楚的担子不轻,她要随时做好替换大梅的准备,还可能被派上场,担任接应。

  徐云丽。楚金玲奥运期间过生日时,正逢中国队小组突围的关键时期。但愿她俩届时能为本队进入八强、乃至四强,做出应有贡献。

  马剑飞(微博):“新三剑客”之一

  中国派出四名选手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比赛,他们都是去年世锦赛本队获得过团体冠军的成员。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比赛7月31日进行,8月5日决出团体冠军。比赛开始前夕的7月28日,中国选手马剑飞刚刚满28岁。

  雷声(微博)、朱俊(微博)、黄良财(微博)曾得名中国男花“新三剑客”。黄良财这次为未能进入奥运阵容;马剑飞今年成绩又非常突出,世界杯大奖赛威尼斯、日本站站先后夺得个人季军、冠军,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四。伦敦赛场,他势必会成为中国队冲击团体桂冠的”新三剑客“之一。

  中国击剑队中,还有女子重剑运动员孙玉洁奥运会将过20岁生日。这位辽宁姑娘去年曾获世锦赛个人项目亚军,还和队友一起夺得团体亚军。伦敦奥运会女重较量7月30日到8月4日进行,孙玉洁无论个人、团体夺冠,都是自己8月10日生日的最好礼物。

  陈定:竞走队“小弟弟”

  男、女三项竞走,是中国田径伦敦奥运会争金夺牌的重点项目。在中国竞走队的九名正选队员中,来自广东的陈定是“小弟弟”,他1992年8月5日出生,奥运会期间将度过自己20岁生日。而其所参加的20公里竞走比赛,恰恰是8月4日进行。

  陈定称得上少年英雄。2008年,他就获得过世界少年锦标赛10000米竞走亚军、世界杯青年10公里竞走银牌;2010年世界杯首次参加成年20公里竞走角逐,名列第五。今年3月的太仓国际竞走挑战赛20公里竞走争夺,他以1小时17分40秒获得亚军、创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列今年世界第三,仅次于意大利选手亚历克斯和队友王镇。

  伦敦奥运会,是陈定首次参加综合性世界大赛。届时若在生日前一天夺冠、或者揽牌,都称得上是中国田径历史上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焦刘洋:不再甘居次席

  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刘子歌、焦刘洋包揽了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伦敦奥运会,她俩还将并肩参加该项比赛。8月6日是焦刘洋21岁生日。之前她要连续参加100米、2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三项争夺。

  去年7月的上海世锦赛,焦刘洋以2分05秒55获200米蝶泳金牌,首次登上世界大赛该项目最高一阶领奖台;今年4月的全国绍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又战胜刘子歌,以2分05秒18夺得该项冠军。伦敦奥运会,除了200米蝶泳,焦刘洋还会与队友一起,冲击4×100米混合泳接力桂冠。

  游泳大项所属分项女子水球、花样游泳比赛,中国队还有三名运动员奥运会期间也要过生日,其中花游的陈晓君(微博)、吴怡文(微博),8月3日、5日分别满20岁、26岁;女子水球选手王毅7月29日刚刚25岁。

  近年来,经过外教指导,中国该两项水平提高得非常快。伦敦奥运会有望获得好成绩,这几名女将的生日也会过得有滋有味。

  魏宁:要改变亚军命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来自四川的女射手张山获双向飞碟金牌。自那之后,中国运动员再也未能染指奥运会飞碟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山东姑娘魏宁本来机会不错,怎奈她进入双向飞碟决赛后,输给了匈牙利运动员伊加利,屈居亚军。2010年世锦赛,魏宁也有登顶机会,遗憾得是最终落后美国选手金伯莉1中,再次落居第二。

  伦敦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比赛7月29日进行,一周后就是魏宁的30岁生日,三十而立,但愿这次她能有出色发挥、并好运相伴。

  另一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神枪手------男子速射的张健,7月30日也将过27岁生日。2010年世锦赛,这位黑龙江小伙曾获得该项目银牌;今年世界杯伦敦、慕尼黑站分获第三、四名,目前积分居世界第三。

  规则修改后,手枪速射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偶然性大大增加。张健欲在伦敦冒尖,就得气定神闲,表现出高别人一等的心理素质。(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生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