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企业押宝奥运首金 运动员“每一寸”都被开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1:12  南京日报

  运动员是奥运会的隐形市场。  

  耐克已赞助莎拉波娃(微博)、小威(微博)、李娜(微博)等网坛一线球星多年,费德勒只要一赢球就把Wilson的球拍高举过头全场展示,泳具品牌Speedo则是菲尔普斯(微博)的忠实支持者。伦敦奥运会上,你能在所有知名运动员身上找到赞助商的LOGO,世界级的体育明星更是身上的“每一寸”都被商家开发了。央视记者李武军(微博)在他的微博上透露,备受瞩目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出征时连拉杆箱都要求必须用赞助商提供的。

  中国企业自然也不会放弃这个巨大的隐形市场。自从许海峰在洛杉矶为中国打响奥运第一枪后,首金成为国人对奥运最关注的部分之一,首金情结也注入了更多商业价值。

  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一个“段子”生动地道出了中国商家的首金情结:北京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鸿星尔克老板坐在电视机前,对于杜丽的表现“既失落又兴奋”。“失落”是因为中国队的首金出现又要延迟到下一个项目,“兴奋”则是因为鸿星尔克是接下来进行比赛的中国举重队的赞助商。当杨燮霞举起新的奥运会纪录时,鸿星尔克第一时间更新官网,一时间,鸿星尔克在首金争夺战中战胜李宁的消息伴随杨燮霞的夺冠而扩散开来,大幅广告也在其各门店内张贴,宣传攻势铺天盖地。

  在奥运历史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有三次是在射击项目中诞生的,跳水、游泳、柔道和举重各有一次。根据伦敦奥运会赛程设置以及中国军团各项目实力综合来看,本届比赛有望冲击首金的项目是杜丽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加之中国射击队明星众多,众多企业向射击队抛出“绣球”。举重队也是首金大热门,比射击晚4个半小时开赛的女子48公斤比赛,中国队夺金把握更大,因此举重队也颇受赞助商青睐。

  此外,据记者了解,耐克早早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内包括篮球、田径、举重、网球、沙滩排球、摔跤及射箭队在内的赞助合同。国内品牌也不甘落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李宁这样的国内知名运动品牌除了赞助奥运中国代表团的体操、跳水、乒乓球、射击、羽毛球(微博)队外,还将赞助伦敦奥运会上巴西男篮国家队和西班牙男篮国家队,借奥运对品牌进行全方位塑造;安踏则击败耐克和阿迪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指定领奖服供应商。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赞助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