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夺冠路将遇宿敌金恩国 朱启南盼隔届摘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19  东南早报

  北京时间今晚到明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将展开多项金牌角逐,中国队在七个项目上具有夺金希望。其中,在举重男子62公斤级的比赛中,福建选手张杰加油有望夺取冠军。当然,由于在这个项目决赛里有朝鲜名将金恩国这样的强大对手,张杰必须要经历一场硬仗才能如愿摘金。

  □早报记者 蔡嘉斌

  男子62公斤级金牌

  与福建选手有缘

福建选手张杰在挺举项目上的优势较大,要想夺取奥运冠军,他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福建选手张杰在挺举项目上的优势较大,要想夺取奥运冠军,他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

  出生于1987年的张杰今年25岁,他是三明大田人,13岁时就到了福州市少体校练习举重,因此,从地方层面来说,他是福州体工队选手。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张杰就一度有望入选奥运会名单。当时,在退役的举重名将万建辉的指导下,张杰在亚锦赛上夺冠,并且创造了62公斤级新的世界纪录,但他当时的国际大赛经验还比较少,最后代表中国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是福建龙岩选手张湘祥(微博),他随后也获得了62公斤级的金牌。

  说起奥运会的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确实和福建选手相当有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取62公斤级金牌的,是福建龙岩选手石智勇(微博);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同样来自龙岩的张湘祥也在62公斤级决赛中夺取冠军。这一次,如果张杰能够夺冠,福建选手将完成在这一项目上的奥运三连冠。

  北京时间明日凌晨2点的决赛中,张杰夺冠路上最大的对手,将是朝鲜名将金恩国。最近两年,两人多次在国际大赛上相遇,基本上是互有胜负。2010年举重世锦赛,金恩国战胜张杰夺取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张杰战胜金恩国夺冠。两人最刺激的一次对决是2011年在巴黎举行的举重世锦赛,金恩国在抓举项目上领先,而张杰在不利局面下,依靠出色的挺举表现完成逆转,以区区1公斤的优势战胜金恩国,夺取了总成绩金牌。

  比较来说,金恩国的力量更突出,所以抓举略占优势,而张杰的基本功比金恩国更好,所以往往能在挺举上胜出。明天凌晨的比赛,只要张杰能在抓举上咬住,不落后太多,在强项挺举上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就有望夺取这块金牌。

  射击名将

  朱启南(微博)加油期待“隔届夺冠”

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卫冕冠军朱启南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领奖台上,他洒下热泪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卫冕冠军朱启南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领奖台上,他洒下热泪

  北京时间今晚7点15分,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来自浙江的射击名将朱启南,将在这个自己最为熟悉的项目上,又一次向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年仅20岁的朱启南,就是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上获得金牌,从而成为广为人知的射击明星。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在卫冕的朱启南,却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以微弱劣势惜败,获得亚军。领奖台上,手握银牌的朱启南流下热泪,那一场景不知打动了多少体育迷的心。

  又一个四年之后,朱启南将第三次冲击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这一次,朱启南还将参加男子50米气步枪三姿以及男子50米步枪卧射的比赛,夺金点比前两届要多出两个,但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显然还是他最想要的。他希望能在自己赖以成名的这个主项上,完成奥运会的“隔届夺冠”。

  女子100米仰泳决赛

  看赵菁(微博)表演

赵菁曾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米仰泳冠军赵菁曾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米仰泳冠军
跳水小将张雁全(左)和曹缘(右)虽然年轻,但实力相当突出跳水小将张雁全(左)和曹缘(右)虽然年轻,但实力相当突出

  在北京时间今晚10点,跳水项目将决出本届奥运会的第二块金牌:男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中国队的两位小将,出生于1994年的张雁全与出生于1995年的曹缘,将联手冲击这个项目的冠军。两人是跳水队里年龄最小的男队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希望他们能像上届的林跃/火亮组合那样,以初生牛犊的劲头拿下这块金牌。同样在今晚10点,举重女将李雪英加油将向女子58公斤级金牌发起冲击。在北京时间今晚11点30分,由陈一冰、邹凯、张成龙(微博)、冯喆(微博)和郭伟阳(微博)组成的中国男队,将一起为蝉联奥运会男团冠军而战,他们在预赛里表现欠佳,只排名第六位,期待决赛里小伙子们能有精彩表现。

  李娜(微博)在奥运会网球女单首轮就出局,但奥运会上,中国队还有另一个李娜,她就是击剑队里那位31岁的辽宁老将。上届奥运会,中国击剑队由仲满(微博)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上夺取唯一一金,本次奥运会,中国队有望夺金的项目,变成了男子花剑与女子重剑。在女子重剑项目上,近年来成绩突出的李娜将参加女团和女子个人两个项目的金牌角逐。北京时间明日凌晨1点,本届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将准时上演,希望届时李娜能够在淘汰群雄之后出现在决赛场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杰 朱启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