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朝元老朱启南枪瞄3金 北京失利曾泪水决堤(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52  东南快报微博
朱启南朱启南

  闽将时间    李晶晶、张杰亮相

  今天,除了凌晨亮相的吴景彪(微博)外,闽将张杰和李晶晶,也将出现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另外上一场女排(微博)比赛表现突出的徐云丽(微博)也将继续亮相。

  上一场对阵塞尔维亚,徐云丽替补出场,在网前给对手的进攻造成了巨大压力,尽管塞尔维亚主帅一再改变战术,但仍未能突破徐云丽的十指关。全场砍下17分的徐云丽仅在拦网一个环节就独得7分,帮助中国女排逆转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就连排球评论员洪钢(微博)都称其为中国队的“黄金替补”。今天中国女排的对手是土耳其队,到时候看高妹能否再次上演好戏。

  来自福州的李晶晶今天将参加女子皮划艇激流回旋的预赛。李晶晶7岁开始练体育,当时练的是自由泳,1997年7月福建省水上运动中心成立后,李晶晶改练皮划艇激流回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李晶晶就入选国家队。李晶晶的悟性极强,训练也很刻苦,北京奥运会时以预赛第二的成绩进入决赛,但是因失误与奖牌无缘。目前,她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在15名左右。今天21:12,她将开始本次奥运预赛,期待她能发挥出水平为自己正名,洗去北京奥运会的往事。

  而31日凌晨,张杰也将亮相。目前张杰保持着326公斤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他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但是张杰的抓举成功率不高,如果能在比赛中提高抓举成功率的话,夺冠的机会就更大了。

  本报记者黄文龙

  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有33人在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收获了沉甸甸的金牌,奥运冠军群体成为中国代表团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而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冠军参赛选手达到5人之多,达到历史之最。

  雅典奥运会射击冠军朱启南(微博)加油,更是承载着中国夺金的期望。这位三朝元老将在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以及步枪卧射三个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而其主项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将在北京时间今日16时开始,而决赛将在19时15分进行。

  北京失利泪水决堤

  2003年的城运会赛场上,朱启南还是一个18岁的毛头小子。除了射击训练和比赛,这个性格开朗的大男孩是经典射击游戏“反恐精英”的爱好者。业余时间,他就在电脑里展示自己的射击技艺。朱启南在那次比赛中一鸣惊人,10枪竟没有一枪低于10.1环,最终为温州队夺得首枚金牌。

  2004年,雅典,一度把北京奥运会作为目标的朱启南提前4年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并最终以702.7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由美国选手简森·帕克于2003年6月15日在慕尼黑创造的702.5环的原世界纪录。

  2008年,北京,本想再创辉煌的朱启南,最终丢掉了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朱启南打完比赛,回去尿检的路上,他和教练常静春抱头痛哭;站上亚军的领奖台,他的泪水再次决堤,把食指狠狠地戳向天空,谁都看出来他不服,不满,憋屈,痛苦。

  多练一个项目多一个选择

  四年之后,伦敦,朱启南踌躇满志。

  这一次,朱启南将创造一项纪录。在这个三朝元老的第三次奥运征程中,他将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以及步枪卧射三个项目的比赛,一名运动员参加三项比赛,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奥运历史上的“头一遭”。

  其实,他开始练步枪三姿,也正是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失利。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金牌选手们都去香港庆功了,朱启南一人留在北京,当时的他很孤独。父亲朱远为了陪儿子,和老伴特意赶到北京。

  “我知道他没拿金牌很失落,就说了句:‘你为什么不学学杜丽加油,多练一个项目,到时候发挥的余地也更多啊。’”当时,杜丽在主项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里只获得第五名,却在副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里拿到金牌。

  朱启南豁然开朗,“爸爸你讲得对,我就再多练一项!”就这样,朱启南以一个新人的角色投入到了步枪三姿的训练中。从2008年底开始练到2009年10月份,不到一年,朱启南就在全运会上夺得该项目铜牌;2011年射击世界杯澳大利亚悉尼站,他终于在“副项”里赢得冠军。

  北京时间今天16点,朱启南将在其主项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登场,而决赛将在19点15分进行。三金之路是否就此开启,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张冠军黄文龙

  7月30日北京时间23:30

  体操男子团体决赛

  中国体操男团自2006年以来,包揽历届大赛冠军。去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团在日本队这一强大对手的主场,依然延续连冠辉煌。但是滕海滨(微博)退赛和陈一冰的意外受伤,给中国男团的冲金道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他重点项目:北京时间19:15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北京时间22:00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曹缘/张雁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