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势项目渐受挑战 谁动了“梦之队”奶酪?



  当地时间7月28日上午,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易思玲加油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图为罗格为易思玲颁奖。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8月11日电 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射击、举重、体操,这六个项目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此次伦敦奥运会上,这六项贡献了七成金牌。除了乒羽包揽全部冠军外,其他项目或多或少感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强大的压力。究其原因,除了中国自身面临人才危机外,其他竞争者正在迎头赶上。

  射击:换学期阵痛阴盛阳衰 韩国崛起惹人注目

  尽管成功完成了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任务”,但是中国射击队在本次奥运会上表现出的颓势却显而易见。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后,射击项目便格外受到国人青睐。中国射击队也没有让人失望,二十余年间,涌现出一批“枪手”偶像,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屡有斩获。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射击队更是连续三届称雄奥运射击金牌榜,成为中国体育界中当之无愧的一只“梦之队”。

  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中国射击高开低走,仅取得2金2银3铜,相对于北京奥运会时的5金,这一成绩可谓是“大滑坡”。

  老将发挥不稳是“金牌缩水”的主要原因。除了郭文珺加油最后一枪神奇夺冠成功卫冕外,陈颖(微博)加油功亏一篑,杜丽(微博)加油等人更是无缘决赛。事实上,处于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射击队在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便已显露出颓势。老将状态有所起伏,而年轻选手大赛经验不足、临场控制欠缺都可以视为“换血”期的阵痛。

  王义夫也认为中国射击队接下来工作重心将在培养年轻人,“新老交替是奥运会以后要静心思考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奥运会结束以后,就应该从夺去奥运金牌向培养后备力量,夯实基础,培养年轻运动员为主,要进行战略性的转移。”

  此外,男子射击此次仅收获两枚铜牌同样值得关注。庞伟加油无缘奖牌,谭宗亮加油和朱启南(微博)加油也是无缘决赛。男选手集体低迷绝非偶然,今年以来的各个大赛中,男队发挥始终不尽如人意。未来四年,中国射击如何寻找出新的男队领军人物成为重点。

  中国射击的衰落,伴随的是劲敌的强势崛起。比如此次排名第一的韩国队,他们共获得3金2银,势头之猛令人关注。无论是秦钟午加油独揽两金,还是金章美“虎口夺食”,都冲击着中国传统的夺金项目。而美国、意大利等国在各自优势项目所展现出的一流实力,也为中国射击未来的追赶敲响了警钟。

  王义夫在总结本次比赛时也强调,国外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的选手和好的成绩:“个别项目的成绩特别突出,对手特别强。我们自己也是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不断学习。”

  当地时间8月5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周璐璐加油顶住压力,凭借挺举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夺得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5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29枚金牌。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7月29日晚,在伦敦奥运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吴景彪(微博)加油获得亚军。记者 盛佳鹏 摄

  举重:“阴盛阳衰”凸显 应对“海外兵团”成难题

  在北京奥运会上曾横扫8金的中国举重队,此番在伦敦摘得5枚金牌。虽然依然笑傲该项目金牌榜首,但随着朝鲜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异军突起,举重队应该感到了压力。“周俊加油事件”暴露的人才选拔机制和优秀选手外流等问题值得重视。

  在中国队的5金分布中,女队获得三金,男队取得两金。在小级别项目上,中国保持了明显的优势。在女队参加的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75公斤级以上四个级别比赛中,除了周俊没获得成绩外,王明娟加油、李雪英加油、周璐璐均不辱使命。值得一提的是,周璐璐所获的75公斤级以上的金牌,标志着女举在大级别项目的突破。而男举在两个有望冲金的项目中,吴景彪和张杰加油双双与冠军失之交臂值得总结。此次大赛涌现出的吕小军(微博)加油等大力士则让男举后继有人。

  成绩固然可喜,但有分析曾认为,中国队此次所得到的五金真正有绝对保险把握的级别并不多。此外,在本次奥运会中出现的周俊事件也引起了外界对举重人才选拔的反思。

  来自列强的挑战,中国的感受也越来越强烈。亚洲举重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过了欧洲,未来或将与“分庭抗礼”的力量都来自中国周边。本次奥运会就反映了这一趋势,凭借“雇佣军团”的出色发挥,哈萨克斯坦拿下4金,表现颇为抢眼。朝鲜夺得了3金1铜,同样不可小觑。

  中国在举重这一项目的绝对优势,让各国在艳羡的同时也采取行动对人才“化为已有”。这回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两枚金牌的祖尔菲亚加油和马内扎,就都是来自中国。如何应对“海外兵团”已成为中国举重未来发展的一大课题。

  当地时间8月6日,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吊环王子”陈一冰加油夺得银牌。图为陈一冰祝贺巴西选手夺金。记者 廖攀 摄

  体操:男子未来无核引人忧 女子全盛时期终结

  中国体操在伦敦奥运会夺得了4金3银1铜,与四年前取得的9金1银4铜的成绩相比,下滑了不少。考虑到诸多因素,这一成绩倒也算可圈可点。不过,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渐已打破。

  男子体操在此次奥运中有着高水准的发挥。邹凯加油在自由体操中夺金,成就“五金冠九州”的佳话,冯喆(微博)加油顶住压力摘金,男团在滕海滨(微博)加油缺席的情况下艰难卫冕,陈一冰做出了金牌的动作却因为场外因素屈居亚军。在规则频繁修改下,男子体操用这样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的昔日霸主地位

  出色成绩的背后是人才的断档。尽管男团卫冕,但与别国优势相比,已明显缩小。同男团一样,中国在每个单项的争夺都有来自对手的强烈冲击。在陈一冰即将退役的情况下,男将中并没有一个全能型的核心人物,这给以后造成了不小的隐忧。在未来,中日抗衡或将成为男子体操的主流,后边还有虎视眈眈的欧美列强在追赶。

  与男子体操延续辉煌相比,女子体操多少有些黯然失色,仅有邓琳琳加油获得平衡木一金,捍卫了荣誉。而在其他项目上,中国表现得毫无竞争力。有媒体称,中国女团的全盛时期已经终结。不仅优势项目收到了规则的限制,弱势项目也没有取得相应的进步。在包括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原体操传统强国卷土重来之际,一批主力行将退役的中国女子体操遇到了极大的危机。

  无论是赛前修改规则,还是赛场上裁判“操作”,外界因素对于中国体操的“围剿”可谓不遗余力,中国如何能摆脱这些影响,也值得继续探索。

  当地时间8月11日,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跳水十米台决赛中,美国选手布蒂亚发挥出色获得金牌,邱波(微博)加油遗憾收获银牌,英国神童戴利加油摘得铜牌。林跃加油名列第四,无缘奖牌。记者 廖攀 摄

  跳水:男子项目成软肋 俄罗斯美国渐崛起

  6金3银1铜,这是中国跳水队在伦敦交出的成绩单。在女子项目依然“独步”江湖的同时,男子项目连丢金牌成为了这只中国体育梦之队的隐忧。

  在领军人物吴敏霞加油的带领下,中国跳水女队所向披靡,屡创历史。吴敏霞与何姿加油获得的双人3米板冠军是中国在该项目获得的3连冠,吴敏霞取得的单人3米板金牌,则是中国连续7次问鼎。陈若琳加油和汪皓加油在双人十米台夺魁助中国实现了该项目的4连冠,陈若琳也没有让单人单人十米台金牌旁落。

  总之,中国女队在跳水项目上统治地位无人可撼动,尤其是是双人项目,中国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与其他项目人才断档相比,至少在女子项目上,中国跳水一直呈现人才辈出的局面,这也是她们能一直独占鳌头的原因。

  男子跳水就不那么幸运了。在伦敦,中国仅收获两枚双人项目金牌。即使是秦凯加油、罗玉通加油所获这枚双人3米板金牌,领先优势也越来越小。在单人的3米板和10米台比赛中,秦凯和邱波先后失手屈居亚军,反映了在单人项目的危机。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认为,男子4个项目比较难比,对手的水平非常高。“我们的运动员还是需要成长,他们还是有点沉不住气。”

  “以后要工作得更细致一些,让运动员的心理更强大一些,使他们能够在大赛中成长起来。”谈及今后工作,周继红作出上述表示。

  在伦敦奥运会一个难以忽略的事实是老牌跳水强国俄罗斯、美国的重新崛起。萨乌丁后陷入低迷的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中取得了1金1银,让人依稀看到了复兴的希望,而美国随着鲍迪亚等人日渐成熟,也有了与中国叫板的本钱。未来,男子跳水项目争夺将更加激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梦之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