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赛艇对抗带来启示 全民参与方是可行之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水上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从未停止过。从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到奥运舵手选拔计划,从引进F1摩托艇到创立中国杯帆船赛,从“小城市带动大城市”到“帆船进校园”。经过水上人多年努力,虽然我国水上运动的普及程度无法和欧美比肩,但和过去相比已有很大进步。

  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尝试,最初几年,也算得上“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但由于两校的“名校情结”太重,背上了沉重的胜负包袱,加上比赛没有太多合理引导,最终停办。但它毕竟给了中国人一个理念,赛艇这样的集体项目应从学校入手。虽然这一比赛停办了,但很多高校纷纷出现了赛艇队,如广东省几所重点大学都成立赛艇队,且定期举行比赛。陕西省由于有国家赛艇队训练基地,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西安交大和军医大学等学校也先后成立赛艇队。这些区域性自发的校际赛艇比赛正以春笋之势成长。

  北京奥运会之前,“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启动,旨在实现普通人的奥运梦想。活动最初同样搞得轰轰烈烈,但由于活验不足,后期宣传匮乏,没能取得预想效果,而且令人惋惜的是,女子八人赛艇没能拿到奥运会资格,因此平民舵手无缘奥运,男舵手虽然参加了奥运会,但男子八人艇没能进入决赛。这次尝试让更多人了解了赛艇,并为舵手选拔和培养创造了一种新理念。该活动的国际影响很大,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还亲自接见了参加选拔的选手,并称这是“留给奥林匹克的宝贵遗产”。

  同样借北京奥运东风开展的“帆船进校园”活动从青岛一个城市搞起,规模不大,但效果很好。从2006年奥帆测试赛以来,青岛举全市之力打造“帆船之都”,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帆船进校园”。由政府出资购买适合少年儿童使用的小帆船,从中小学挑选有兴趣的孩子参与,结果孩子们一下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同时把家长也带动起来。帆船进校园已搞了六年,全市共建立中小学帆船特色学校64所,共有供青少年使用的各类帆船1050条。受青岛启发,周边城市也开始行动起来,威海市2011年将帆船进校园活动做得红红火火,他们由政府、企业和学校三方共同出资,引进国外优秀的帆船培训学校,利用国外的先进经验搭建自己的培养体系。据了解,青岛和威海对帆船夏令营的收费多在一千元到四五千元之间,对大部分中产家庭来说完全可以接受。

  而小城市包围大城市的做法也实惠有效。如果水上比赛在大城市搞,只能在郊区,但场地偏远难以吸引观众,而且这些地方文化活动丰富,难以形成影响。放到小城市就不一样了。中美澳滑水对抗赛在四川内江举行时,沿岸观众累计达30万人,用万人空巷来形容毫不为过。湖州市每年举行的极限比赛则被打造成嘉年华,包括极限、帆板等项目,还有群众参与的划船项目,比赛仅两三天,但活动持续半个多月,热闹非凡。皮划艇马拉松赛连续几年设在绍兴,利用其环城水系比赛,沿岸围观人群难以计数。在小城市打造水上赛事被证明是成功的推广模式。

  除了让水上运动走入普通百姓家,高端项目也在开展。近几年美洲杯、沃尔沃、克利伯帆船赛进驻中国,中国还创办了海峡杯、中国杯和环海南岛帆船赛。这些高端赛事将受众和参与者定义为收入高、文化水平高的人群,恢复了水上运动本来的贵族面目。现在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家在国内创办了帆船游艇会和航海俱乐部,建设会所和帆船游艇航海设施,并以企业、公司化方式运营。在中国最初购买大帆船的人中,多数以豪华游艇为主,而现在很多人已将游艇换成完全手工操作的帆船。很多身价过亿的老板不仅享受做船东的乐趣,更愿做一名普通水手,他们在船上从事的是最普通的工作,要听从船长的指挥,但几乎所有人都乐此不疲,甚至把子女亲属培养成帆船发烧友。更令人欣喜的是,国内已经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瓦萨大帆船,这是中国帆船的代表事件之一。

  除此之外,专门针对白领的帆船培训班、赛艇裁判培训班和中产阶级更适合参与的滑水俱乐部都在慢慢建立,虽然不能像大老板一样玩大帆船,不能像学生一样在学校练赛艇,但白领们可利用假期参加类似的培训班,在周末去郊区滑滑水,费用不高,又能在如画的风景中放松身心。(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