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籍女神射手将战奥运 拿枪的手也能弹钢琴

  因为竞技体育相对枯燥且辛苦,一般条件不错的家庭很少忍心让孩子从小就走上这条路,无锡籍女神射手、伦敦奥运会女子25米手枪参赛运动员袁静算是个例外——其父袁余忠是个成功的商人,据说早年还做过煤矿生意,身家不菲。  

  城里人、家境殷实,是什么因素,让袁余忠“狠心”将女儿送上职业运动员之路呢?在无锡沁扬小区,金陵晚报记者来到袁静家一探。

  “玩”三个月拿到第四名

  实际上,袁静很小的时候,袁余忠一开始给她选择的是钢琴。“可以锻炼气质嘛。”袁余忠说,女儿的钢琴学得非常不错,“能坐得住,同期练的一些孩子陆续放弃了,她不管,每天继续在钢琴前坐得稳稳的,最少一小时。就算现在进奥运会了,空闲下来,她还是喜欢弹上几曲。”

  或许正是这种“静得下来”的特质,打动了无锡资深射击教练汪浩。2000年,汪浩前往无锡市第十中学挑选苗子,一眼看中袁静。当时的袁静已经上初二,开始练射击,似乎晚了点,但汪浩数度来到袁家沟通交流。袁余忠征得女儿的同意后,袁静正式投入汪浩门下。

  青春期的女孩,多少有些叛逆,或许感觉射击很酷,袁静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没想到这一“玩”,三个月后就“玩”来了第一个奖项——在同年的全国射击重点城市比赛中,第一次参赛的袁静就拿了第四名。

  袁余忠看到了女儿在射击方面的天赋,“我对她说,如果你愿意,可以把每天放在钢琴上的时间都给射击。”

  曾因叛逆被退回地方队

  认识袁静的人都知道,这是个不善和陌生人打交道的女孩,很多人在一起时,她总是话不多,袁余忠也认为女儿骨子里很能沉得住气,“但要是以为她一点主见都没有,那就错了。”  从地方队打进国家队之后,袁静的日子变得简单起来,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比赛,无锡老家回得越来越少,当然,和队友的关系倒是越来越好。

  一次大赛之后,姑娘们选择了“放纵一回”,她们买来几箱啤酒,轮番干杯,庆祝相当不错的成绩。巧的是,射击队的领导当晚正好开会,开完会,发现女队员宿舍仍是一片闹腾。来到宿舍,看见凌乱不堪的酒瓶和七倒八歪的女队员们,领导顿时火冒三丈,一声大喝,让所有人到室外集合、跑步。

  虽然也跟着大家一块跑圈,袁静心里仍想不通,“比赛完了,为什么就不能庆祝庆祝?”于是,跑一圈,路过领导站着的地方,袁静就高唱国际歌,再跑一圈,又唱。袁静的另类让不少女队员窃窃发笑,也让领导很没面子。领导直接让袁静不用跑了,“收拾东西回江苏队!”

  父亲是最佳心理辅导师

  回到江苏队的那段时间,是袁静最郁闷的日子,如果说成绩不如别人被刷下来,她不会如此委屈。  袁余忠和女儿推心置腹,“你认为应该如何?”袁静一气之下表示:“退队!不练了!”袁余忠沉默许久,说:“行,那我来南京接你。”

  或许没想到自己的气话被父亲当真,袁静楞住了,默默地挂断了电话。

  大约10分钟后,袁余忠又一通电话过来了,“我感觉你还是挺有天赋的,要不要再坚持一下?”老袁适时地给了女儿一个台阶,袁静说:“爸爸,我很喜欢射击,我真的不想放弃。”

  这件事,让袁静充分认识到自己对射击的热爱,经过不懈努力,她凭借出色的成绩回到了国家队。

  职业运动员的压力,非常人所能体会,每一次当袁静感觉难以为继时,父亲轻描淡写的寥寥数语,就能打消她所有的顾虑。

  “其实这也是一种博弈,我内心很希望女儿能坚持,但这种情感不能完全表达出来,而是要让她自己体会。”袁余忠说。

  在无锡沁扬小区,袁余忠买了三套房子,自家住一套,老母亲和丈母娘各住一套,另外还在别的小区给袁静置了两套。

  记者调侃称袁静退役之后可以直接当个“包租婆”了,袁余忠笑了,“这两年,家里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我们对袁静没有经济上的需求,就是希望她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自己喜欢的、也对国家有益的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