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为杜丽儿子留位置 冠军宝宝基因错不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3:47  新京报微博

 北京奥运会,杜丽加油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失手,庞伟加油的安慰让她在之后50米步枪三姿赛场重拾信心,并拿到冠军。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庞伟按照中国代表团规定,打完比赛就回国。孤军奋战的杜丽在50米步枪三姿赛场未能打进决赛,遗憾结束本届奥运会征程。杜丽赛后说,这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经历

  训练又喂奶最忧体能关

  北京奥运会后,杜丽与庞伟结婚生子,2010年伦敦奥运新周期首次集训时,总教练王义夫称,前往伦敦奥运会的大名单将靠积分确定人选,不会因为谁是奥运冠军、谁当了妈妈就法外施恩。

  2011年2月,杜丽端起枪重返国家队,她的身材并未走样,但是身体大不如前。带着孩子来到队里的杜丽,每天要兼顾训练和给孩子喂奶,她说自己最难过的就是体能关。射击队特地给她配备了体能老师、按摩师。

  生活上,队里对她的孩子、身体恢复都开了小灶,但训练可一点儿特权都没有。由于长年扭着身子和脖子的打枪动作,杜丽的肌肉劳损相当厉害,按照她的话说“从头到脚全劳损,严重的时候能半身不遂”。

  伦敦奥运会前的冬训中,由于力量、身体、肌肉都不在状态,杜丽训练时候异常痛苦,她甚至想过干脆放弃。但是怀揣着和老公一起征战伦敦梦想的杜丽,熬过了那一段后,成功拿到女子50米步枪的参赛资格。可惜由于错过太多积分赛,无缘自己的主项10米气步枪。

  赛场

  排名未出炉眼泪已流出

  伦敦的皇家炮兵军营,成就了易思玲加油的首金,成就了妈妈枪手郭文珺加油的卫冕,但是,没能让三朝元老杜丽如意。昨日的50米步枪三姿预赛中,杜丽卧射195环,立射192环和跪射194环,总成绩581环排在46名选手的第13位。早早打完的杜丽还未等到排名出炉,就在教练张秋萍面前掉起眼泪,她知道这个成绩与前八名无缘。

  昨日预赛出局也意味着杜丽本届奥运会征程结束。红着眼圈走到混合采访区,稍稍平复了心情的杜丽称:“来之前我也说老天爷不可能给我这么多好运气,但今天打成这样自己还是有些难受。这可能是最后一届奥运会吧”,“以后应该会以孩子为主,我觉得亏欠得太多了”,说起儿子,杜丽的眼泪再次流了下来。

  随后,杜丽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她写道:“奥运真的很残酷!四年就等这一天,但今天的运气好像不太好!哭过,笑过,什么都尝试过!这也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很好,不哭了!”

  同样发挥不太理想的好友朱启南(微博)加油安慰杜丽:“人生就是这样,不一定付出了都会有所期望的收获,走好过程,努力了就无怨无悔!我们都应该学会享受生活、享受比赛的快乐,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事情等我们去体会,不一定只有运动才能展现自己。”

  爱情

  俩奥运冠军互出言安慰

  “我们共同努力,让五星红旗在伦敦也升起来。”庞伟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这样的豪言,杜丽回复道:“老公,一起努力。”这对冠军夫妻,希望能够并肩在伦敦重现4年前的辉煌。

  如果你关注射击这个项目,应该还可以想起4年前首金之争结束后,杜丽流下的泪水。也可以想起,当天下午庞伟在10米气手枪上一举摘金,露出的憨厚笑容。之后的几天中,庞伟一直安慰卫冕首金失利的杜丽,后者调整心态,在接下来的50米步枪三姿中夺冠。

  中国代表团成立当天,杜丽说:“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享受其中。”尽管一直告诉自己要带着最轻松的姿态,但她明白,压力不可能不存在。

  然而这一次,庞伟并不能一直陪伴在她身边了,按照规定,庞伟打完比赛后就立即回国,不能在赛场给她加油。回到北京后,庞伟接受采访时称:“希望她打出自己水平就行。”

  杜丽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不过她倒是赞扬了庞伟:“我觉得庞伟已经打得挺好的了,我挺满意的,我特别满意,因为他到伦敦之后的状态是非常不错的。毕竟他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了,尤其是拿过奥运会冠军以后再去打奥运会难度会更大一些。”

  亲情

  孩子爱步枪未来有希望

  庞伟和杜丽曾经幻想过带儿子茂茂一起去伦敦,不过未能成真。庞伟说,和儿子一起去奥运会是没戏了,只能以后带着他去伦敦旅游了。杜丽则称,二人可以摘得金牌送儿子。

  杜丽的儿子出生于2010年8月初,从小就将狮子座热情外向的气质展露无遗。长大了一些,家人带他来射击馆时,茂茂会主动喊着“枪”,想扣扳机,如果不让他扣两下就抱走,他还不乐意。别看岁数不大,但他爱体积比较大的枪——比起老爸的手枪,他更偏爱妈妈喜欢的步枪。

  不过生活中,宝宝更喜欢爸爸。“男孩儿长大了可能就比较喜欢找爸爸,他们比较有共同语言吧。”杜丽说这话的时候充满醋意,“庞伟对孩子的上心程度、跟儿子相处时间都比我多。”

  早在杜丽孩子刚刚出生时,王义夫就开玩笑说如果茂茂愿意练射击,一定给他留个位置:“他爸爸妈妈都是奥运冠军,基因错不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