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奥运想卫冕必先忘掉自己 其次远离记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50  天津网-每日新报

  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杜丽加油、李佩璟加油双双无缘决赛一筹莫展。

  杜丽,颗粒无收,和她一起出征的庞伟加油同样连决赛的大门都没摸到,陈颖(微博)没有了四年前的沉稳,在决赛中遗憾落败,而四年前神奇夺冠的邱健如今连什么叫伦敦奥运都不知道。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射击队的这些卫冕冠军们,北京奥运会上将朱启南(微博)拉下马的印度人宾德拉,在这里和朱启南一起折戟资格赛,将首金从杜丽手里抢过来戴在自己脖子上的卡特琳娜,同样颗粒无收……只有郭文珺,四年前神奇夺冠的郭文珺在伦敦又一次上演了属于自己的神奇。人们不禁要问,奥运会的射击项目,卫冕为什么这么难?

  昨天在射击场,记者遇到了中国射击队第一个,也是男子项目唯一一个奥运会蝉联冠军杨凌,他和记者聊起了这个话题。“我想主要还是心理压力太重了,你身为卫冕冠军出战,就会给你强加一种无形的压力,你站到靶位上就会不由自主地要求自己必须打好每一枪。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就出问题了,本来每一组可以打几个9环的,但你非得让自己去打10环,结果往往就是事与愿违。”除了压力之外,射击项目特殊的偶然性也是造成冠军难蝉联的“杀手”之一,“胜负都只在毫厘之间,或许今天你的状态好,连续打出几个好枪,整个比赛就都顺了。你今天状态不好,或者说是一般,有一两枪打得不理想,后面的节奏可能就全乱了,成绩会非常不理想。而且,就是因为射击的这种偶然性,所以,奥运冠军并不意味着绝对的统治力,很多人可能四年打得都不好,就奥运会比好了,成了冠军。四年后又打不好了很正常。”另外一位前奥运会射击冠军贾占波则认为,射击比赛特殊的选拔制度也是让冠军状态难延续的重要原因,“从奥运会前两年开始,射击选手就得在各种世界杯的比赛中为射击队争取奥运会席位,拿到席位了还得在选拔赛上打好,为自己争取参赛资格,这就要求你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都得保持着非常高的竞技状态,但谁都知道状态有波峰也有波谷,前面状态出得太早,到了奥运会必然要经历低谷。北京奥运会我就这样,此前一年我几乎没有输过,世界排名也到了第一位,但到了奥运会,状态却再也找不到了。”

  既然奥运卫冕如此艰难,那么,杨凌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最重要的一条是忘掉自己,忘掉自己是冠军,达到一种忘我的状态。当然,第一条就是得离你们记者远点。”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