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笑言“无战术”带来胜利:有一个很强的搭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2:51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网球金花的表现可谓是“单打不亮双打亮”。女单首轮即遭淘汰的李娜(微博)加油,本届奥运会女双比赛中搭档天津“小花”张帅(微博)。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双打首轮比赛中,这对中国组合以6比4、6比2直落两盘击败阿根廷组合杜尔科/苏亚雷斯,昂首晋级第二轮。然而,在昨天晚上进行的女单比赛中,郑洁加油以4比6、6比7不敌16号种子、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止步首轮。本届奥运会女单比赛,中国金花仅剩彭帅加油,而郑洁/彭帅、李娜/张帅两对中国组合都顺利进军女双第二轮。

  “无战术”李娜/张帅晋级

  李娜/张帅是从未搭配过的组合,昨天的比赛也堪称一波三折。由于伦敦地区当天阵雨连连,有20多场比赛因为下雨被取消或推迟。李娜/张帅的比赛也因为下雨推迟了一个多小时,第二盘开始不久,比赛又因为下雨推迟。但李娜/张帅还是笑到了最后,这让这对双打新人非常高兴,李娜更是笑称“无战术”战术带来了胜利。

  本场比赛,李娜/张帅明显慢热,杜尔科/苏亚雷斯抓住机会率先取得破发,从而取得2比0的领先。不过逐渐找到配合感觉的李娜/张帅随后频频得分,在第四局强势回破后,就将比分追成2比2平。尽管杜尔科/苏亚雷斯在第五局再度取得破发,但是李娜/张帅随即完成回破。在第九局经受住平分的考验后,中国组合成功守住发球局,以5比4占得先机。士气受挫的杜尔科/苏亚雷斯在盘末发球局连丢4分遭到破发,李娜/张帅以6比4先拔头筹。

  第二盘比赛,李娜/张帅在次盘率先保发后以1比0领先。在杜尔科/苏亚雷斯的发球局双方战成40比40后,大雨导致比赛暂停。数小时之后比赛才得以重新进行,重新登场的杜尔科/苏亚雷斯失误增多,李娜/张帅顺势完成破发。在抵挡住阿根廷对手的反扑后,金花组合确立了3比0的领先优势。在第四局再次丢掉发球局后,杜尔科/苏亚雷斯才如梦初醒奋力一搏,随即实现破发。关键时刻,李娜/张帅及时稳住阵脚,保发后再次将优势扩大到5比2,最终以6比2获得胜利。

  对于小师妹张帅的表现,李娜赛后赞不绝口,她说:“我觉得我有一个很强的搭档,所以取得了胜利。”说完这句,李娜还不忘鼓励张帅面对镜头,“你说两句啊。”张帅笑着说:“其实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慢慢越打越放开,娜姐在场上也一直鼓励我,给我很多信心。娜姐的球打得确实太强了,我感觉一点都没有后顾之忧,只要往前冲就行了。”

  赛后,李娜也给张帅提出了建议,“我相信因为她在这个圈子里已经打了这么长时间,如果她能对自己更有信心一点,可能会给她很大帮助。因为打这场比赛,我觉得她的球肯定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有时候偶尔失误一两个的时候,可能会怀疑自己,不太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郑洁遭遇克星出局

  郑洁和佩特洛娃的比赛原定在北京时间前天进行,不过因为雨水的原因推迟到昨天。佩特洛娃的打法有点“克”中国金花,两人在过去有过8次交锋,郑洁1胜7负处于绝对劣势。其中,郑洁唯一的一场胜利,还是因为对手的伤退。

  比赛开始之后,郑洁很快进入状态,在首个发球局就轻松保发。佩特洛娃有些慢热,但她也保发成功,比分变成1比1平。当郑洁以3比2领先时,她又在对手的发球局中逼出破发机会。关键时刻,俄罗斯猛女正手连连发威,挽救了两个破发点,将比分追成3比3平。第七局佩特洛娃完成关键破发,并以6比4先拔头筹。

  第二盘开始阶段,郑洁在不利形势下勉强保发成功,俄罗斯猛女依靠强劲的发球守住发球局后,顺势将比分追成1比1平。在双方各自保发后比分来到3比3平。在关键的第七局,郑洁连续一发失误,佩特洛娃把握机会完成破发。在依靠高质量的一发顺利保住发球局后,她就将比分扩大到5比3。顽强的郑洁没有放弃,在顶住两个破发点的压力后,郑洁以6比5反超比分。关键时刻,佩特洛娃在第十二局挽救了一个盘点,并在抢七中很快就以6比4再次拿到赛点。尽管郑洁随后连追3分,但佩特洛娃还是再次化解盘点后以9比7险胜。这样,郑洁就以4比6、6比7不敌对手,无缘32强。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