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绝活下劈腿专门爆头 平静心态助她卫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2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绝活 专门爆头

  看上去柔弱、生活中喜欢变形金刚的吴静钰加油拥有自己的绝活——精准、勇猛的“下劈腿”,而且上去就冲着对手的头部,往往是一击制胜、打蒙对手。吴静钰这种泼辣、勇猛的打法,也为她在国家队中赢得了“小辣椒”的外号。昨晨的决赛,吴静钰一上来就打出一记踢头。在首回合还剩下1分钟时,吴静钰再次送出一次踢头拿到了3分。之后吴静钰的下踢腿让对手根本无法招架,优势轻松建立。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级决赛,中国名将吴静钰以8:1的悬殊比分狂胜西班牙名将布里吉特,成功卫冕的同时为中国跆拳道队“踢”出开门红。

  霸气 想怎样就能怎样

  四分之一决赛,吴静钰14:0击败日本选手,半决赛,吴静钰17:9击败克罗地亚选手,决赛,吴静钰踢出个8:1。一路走来,吴静钰全是完胜,实力让对手们只能仰视。

  作为中国跆拳道新一代领军人物,吴静钰就是一位“静若处子、动如狡兔”的跆拳道天才。吴静钰说:“我喜欢进攻,平时虽然很安静,但是一上场就兴奋,特别是一喊起来,攻击欲望就特旺盛。 ”那么吴静钰是怎样将静与动结合得如此巧妙呢?吴静钰说:“其实我也无法解释,可能因为我练的是跆拳道这个项目,这是我的技能。就像演员一样,到了赛场上我想怎样就能怎样! ”简简单单一句话,透露的全是霸气。

  斗士 对手被她逼疯了

  “她是赛场上的斗士,我很崇拜她! ”半决赛中输给吴静钰的克罗地亚选手扎尼诺维奇这样评价她。“现在的她比北京奥运会时更强大,我根本无法判断她会采用什么进攻方式。我拿出了百分百的实力,但她却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实力,我简直要疯了。 ”决赛负于吴静钰的西班牙老将布里吉特承认。

  吴静钰征服了对手,也征服了媒体。西班牙《马卡报》称:“布里吉特半决赛史诗般的逆转战胜了泰国选手,但决赛面对世界第一的吴静钰却毫无机会。 ”

  秘诀 融入中国武术精髓

  吴静钰压倒性胜利的秘诀是什么?吴静钰说:“我们今天拿到冠军了,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虽然我打的是跆拳道,但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来教导我,将中国武术的精髓加入到训练中。 ”

  夺冠后,吴静钰高高跃起挥舞着双臂,而她的教练王志杰则开心地干脆在场边打起了太极,那动作的柔和度、那姿势的标准,倒是颇有以柔克刚的范儿。看到教练如此耍宝,一旁的冠军吴静钰忍不住捂脸咯咯直笑。

  王志杰赛后说:“我们的训练都来自于中国武术里的东西,所以我要在她夺冠之后、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打太极。这是我想做的事情。‘打中线’就是用了太极的理念。 ”

  心态 无欲则刚

  有网友在微博上问吴静钰,赛前如何调整心态。吴静钰说:最主要是练到位,无欲则刚,克敌制胜。

  成功卫冕的吴静钰还是一如既往的冷静,问她怎样庆祝,她说自己好好睡觉,让身边人去庆祝吧。“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异常的平静。 ”吴静钰说。

  吴静钰的平静来自于这四年的挫折。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只有21岁的吴静钰初生牛犊不怕虎,连挫数位高手强势加冕。但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她却开始陷入低潮。

  “2008年那时候比较小,很懵懂。为了卫冕,这四年走过的路真的和那时不一样,困难很多。 ”吴静钰说,“好的、不好的,辛苦和挫折都历历在目。但就像今天的比赛一样,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现在我能冷静、平静地接受任何困难和挫折,这也是跆拳道赋予我的财富,将使我受用终身。 ”特约记者克里斯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