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战奥运马龙圆梦 用实际行动诠释勤勉二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7:30  北京晚报

  在男乒团体决赛中,张继科加油、王皓加油和马龙加油组成的中国男乒势如破竹,直落3盘,完胜韩国队,成功实现卫冕男团奥运会金牌。北京小伙马龙率先出战,巧合的是韩国队派出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他和马龙一样都只参加团体比赛。快冲猛拉,马龙3比1为中国队实现卫冕打响了头炮。  

  如果说“血性”是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口中最常用来形容张继科的词汇,那么属于马龙的那个词,就是“勤勉”。

  马龙从小就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孩子。虽然父亲经常用“练好了有包子,练不好有拳头”的话吓唬马龙,但勤恳的马龙哪里用得上父亲的拳头。刚进北京队时,马龙总是训练课后加练,即便是在父亲来看他的日子里也是一样。当父亲从鞍山坐火车到北京先农坛体校来看他的时候,父子之间却是这样一幕场景:同样是AB型血的马爸爸,一言不发地坐在训练场边儿看着马龙,而马龙就在球台上加练发球,爷儿俩一连几个钟头没有一句话,空荡荡的球馆里只有“乒乒乓乓”的声音。

  在北京队教练的心中,马龙给人的印象,是无论任何事情,都不能影响到他的正常训练。“有的时候因为第二天要训练,队里有个活动或者什么的,让他拉个晚他都不干。”教练闫永国说,“这孩子内秀,而且非常有自制力。”每到周末,一批进北京队的孩子都去外面玩去了,只有马龙例外。“他知道我的屋子里有一台电视机,周末就来管我要钥匙,就是看看电视,绝对不出去疯。”闫永国说,“所以到现在他除了打球,也没有太多的业余爱好,就是好看个足球,有时候自己踢一踢,非常喜欢巴萨,喜欢梅西。”

  俗话说“勤能补拙”,但马龙勤奋,不代表他没有天分,尽管他刚进队时并不突出,在2002年正定的国家队调赛里,只打了个十几名,但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特质,却被现任北京队的总教练、时任北京男队的主教练张雷所看好。“这孩子动作特别协调,打起球来看着特别舒服。”张雷说,“聪明又肯下工夫,将来一定能成气候。”

  但马龙成长的路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尽管早早成为世界冠军,但北京男乒却在2006年的乒超联赛中降了级。虽然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但这却让他在至今的5个乒超赛季中辗转了3家俱乐部,像个无家的孩子四处漂泊。虽然他获得了乒超联赛冠军,但他说:“我还是希望在北京队打,但北京队没有了,只能在外面打,而在外面打的那种心态,包括和教练的沟通都和北京队不一样。”也是在这段日子里,尽管马龙已经进入了中国男队的一线主力行列,但最终还是错过了北京奥运会。“那时候具备了实力,但还不够。”在马龙成功入选伦敦奥运会后,张雷这么说:“这次伦敦他具备了实力,而且各方面更成熟了。”

  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半决赛中,如果马龙能战胜王皓,他很可能跻身中国男单前二之列,赢得一个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参赛资格。但一切没有如果,在看着出道比自己晚的张继科,先自己一步拿到世乒赛男单冠军后,马龙一方面鼓励自己,一方面投入到了男团参赛资格的竞争当中。而这就不能不提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了,那次,马龙打头阵,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被德国一哥波尔加油逆转,使中国队的形势一度陷入危急,此时老将马琳力挽狂澜。这也为马琳赢得了后来与马龙竞争团体赛资格的机会。

  但在资格竞争最激烈的时候,马龙爆发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2012年初,他在包括全国锦标赛在内的国内外赛事上保持了51场连胜,助北京男乒重夺阔别18年之久的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加之在今年3月底的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中,以一局不丢的完美表现助中国男乒卫冕冠军,马龙终于赢得了中国队上上下下的心,叩开了伦敦赛场的大门。

  都说本命年容易不顺,在属龙的这个奥运年里,同样属龙,且名字里也带“龙”字的北京男乒名将马龙,在经历了一系列曲折的过程之后,凭借自己的勤勉和天分,最终还是圆了心中多年的奥运梦想,如愿踏上了个人第一次奥运会征程,并最终拿到了金牌,但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关于这条“龙”的故事还将继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