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梅外公:曾想给她起名王超平 寓意超越郎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0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昨天,奥运女排(微博)小组赛第二战中国女排加油3:1力克土耳其,出线形势大好。本报记者也受邀前往王一梅(微博)加油家中与大梅家人一起观看了这场排球比赛。赛前,王一梅一家四口人集体预测比分,赛中,王一梅父亲也不时地跳起来欢呼与记者击掌庆祝,赛后第一时间王一梅和家人通电话分享胜利喜悦,比赛前前后后约两个小时,记者深切感受到了王一梅家人对孩子的期待,对女排的关心以及对奥运会的向往,他们完全享受其中。

    比赛开始前 家人预测比分

    早在昨天上午,在得知本报记者做客王一梅家时,王一梅的外公赵治、外婆翁玉兰特地从自己家中前往大梅家中,下午4点王一梅的爸爸王松、妈妈赵竹力以及王一梅的外公外婆一家四口人同本报记者围坐在一起,开始讨论最近女排比赛情况。当本报记者提出让大家预测比分的想法时,家人一致赞同。

    王一梅父亲王松认为中国女排肯定会以3:1的比分战胜土耳其,大梅外婆也持同样观点。不过王一梅的妈妈赵竹力却不这么认为,并驳斥王松:“虽然不久前土耳其2:3输给巴西,但这批黑马实力如何谁也不知道,我认为女排3:2险胜就已经不错了。”这时坐在一旁的大梅外公也拍着大腿表示赞同。

    比赛还没开始,一家人就开始进入激烈讨论现场气氛好不热闹,实践证明还是王一梅的爸爸猜测最准。

    女排赢球 大梅父亲很激动

    比赛过程也正如王一梅家人所料并不是一帆风顺,每局比赛土耳其和中国队的分差都咬得很紧,比赛过程中王一梅的爸爸不断作出分析,只要中国队首局能够率先拿到20分并且领先对手3分,那么该局比赛便可拿下,拿下首局中国队即可赢得比赛。

    巧合的是,比赛过程正如王一梅父亲说的那样,让人激动的是,每当王一梅扣杀成功得分时,王一梅一家四口都会攥紧拳头大喊:“漂亮”,当女排赢得比赛时,大梅的父亲激动得几乎跳了起来。

    连线伦敦 大梅信心十足

    比赛结束后,大梅父亲邀本报记者一起品茶回味比赛过程,王松兴奋地说道:“你别小看这茶叶,你在市面上买不到,这茶叶这茶具都是女排专用茶,是王一梅从国家队里带回来孝敬我的,我弄茶道也三四年了,都是因为女儿的一片孝心。 ”

    接着,王松迫不及待地给远在伦敦的女儿打了一通电话,电话那边大梅还不忘问候一下外公外婆,在谈到自己状态时王一梅说道:“你们放心吧,我脚伤已经好了没问题,我感觉越打越有信心。 ”

    记者曾啸揭秘:原想起名王超平寓超越郎平(微博)

    昨天比赛开始之前,在王一梅妈妈的陪伴下,本报记者参观了大梅的卧室、储藏室以及荣誉陈列室,赵竹力一一向记者讲解着:“其实一年到头王一梅也没回来几次,我们想她的时候就会去房里看看,收拾一下,你看她卧室上的刺绣,这是大梅自己亲手绣上去的,很漂亮吧? ”

    进入大梅的储藏室记者一下惊呆了,屋子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有二三十个,赵竹力透露:“只要王一梅出国参加大赛,行李都会留下来当做纪念。另外,这边十几个箱子里放的都是大梅的装备,里面都是球衣、护腕、护膝等,另外,客厅的柜子里也堆满了大小十几个奖杯,这些大梅都很珍惜。 ”

    提起王一梅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插曲,昨天,王一梅的外公赵治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其实王一梅的名字是我给她起的,在此之前我想给她起名为王超平或者王一平寓意超越郎平,但后来感觉不太好,所以取名王一梅了。 ”

    那么“王一梅”三个字是否也有特定含义呢?赵治说道:“他的爸爸名字中有个‘松’字,妈妈名字中有个‘竹’字加上王一梅中的‘梅’字,合在一起就是‘松竹梅’寓意‘岁寒三友’。 ”

    花絮

    王一梅最爱“儿子呆宝” 昨天走进王一梅的家里,一眼就看到一只可爱的宠物狗,记者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据王一梅妈妈介绍,这只宠物狗是王一梅的最爱,大梅经常叫它“儿子呆宝”。

   王一梅妈妈对记者说:“不管大梅去哪里比赛,只要电视直播我们都会让‘呆宝’去看,也非常奇怪,只要大梅发挥出色扣杀球成功,它都会跑过来叫几句。 ”

    外公外婆眼中的大梅

    昨天在闲谈时,王一梅的外公外婆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王一梅小时候的情况,大梅外婆翁玉兰说:“大梅的妈妈是一位铁路职工,爸爸平时工作也很忙,从小王一梅是在我和她外公的身边长大的,小时候王一梅训练很辛苦经常晚上12点才睡觉。 ”

    翁玉兰透露,“王一梅一开始在游泳队训练,小时候都是她外公天天接送大梅去训练,晚上七八点钟再接大梅回家,我每天都会给王一梅做好饭菜等着她回来,到家后她还需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天天12点钟睡觉我看着都心疼。后来王一梅长大后也从没有忘记我们两位老人,经常从国外给我们带来礼物,每次出国比赛也都会在第一时间给家里打来电话报平安,这孩子很懂事也很有孝心。 ”
    “你们放心吧,我脚伤已经好了没问题,我感觉越打越有信心。 ”——赛后王一梅在电话中对家人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