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珺菁自嘲无人与女排合影 盼能与科比一起合照

  女排姑娘们在战胜土耳其队后十分兴奋。CFP   女排姑娘们在战胜土耳其队后十分兴奋。CFP

  关键战中国女排(微博)加油战胜土耳其女排 迎小组赛两连胜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伦敦7月30日电

  中国女排今天在伦敦奥运会排球比赛馆“伯爵宫”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土耳其女排,经过4局较量,“俞家军”以25比20、25比20、29比31和25比22力克对手,获得两连胜,出线前景一片光明。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认为,通过前两场小组赛,全队已经适应奥运气氛,错失第三局之后能够顶住压力拿下第四局,这证明队员们在失利之后心态良好,并没有动摇赢球的信心。北京时间8月1日,中国女排将迎战夺冠大热美国女排。

  “老冤家”曾欲追打记者

  在7月初结束的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才以1比3输给土耳其女排。该队由巴西人莫塔执掌,球风上结合了欧洲劲旅的势大力沉以及南美球队的快速多变。莫塔曾与中国女排结下“梁子”。在2002年女排世锦赛上,由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为了避开俄罗斯女排与意大利女排而两次放水故意输球。莫塔麾下的巴西女排当时并不是中国女排的对手,结果被后者选择成为了1/4决赛的对手。中国女排如愿闯进四强,莫塔则暴跳如雷,他不仅加入了队员的行列向中国女排做出粗俗的手势,更差点追打现场跟拍的中国记者。这个巴西人次年再次与中国女排交手的时候,主动向陈忠和示好,并送给对方一顶帽子。不到一年,他因为与几名主力的矛盾加深而黯然下课。

  莫塔担任土耳其女排主教练之后,成功地带领队伍以欧洲区落选赛冠军身份挺进伦敦奥运会。在宁波北仑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土耳其女排以3比1力克中国女排。他也认为与中国女排、美国女排、巴西女排这样的劲旅同组,确实掉进了“死亡之组”,但他有信心以前四名出线八强。土耳其女排在28日深夜与巴西女排苦战5局,最终以2比3惜败。

  “俞家军”找到制胜法宝

  面对刚刚输过的对手,中国女排遣出最强阵容,主攻王一梅(微博)继续首发出场,其余的主力包括主攻惠若琪(微博)加油、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接应张磊(微博)、二传魏秋月(微博)加油以及自由人张娴(微博)。土耳其女排由美女接应内斯里汉领衔,更起用了双自由人加强后排防守。中国女排较快进入比赛状态,利用对手的慢热迅速抢分。土耳其女排擅长大力跳发以冲击对手一传,不过中国女排对此早有准备,一传环节得到保障,让快变战术得以灵活运用。针对左手扣球的内斯里汉,中国女排的拦防成功,尽管在第三局有所松懈,但是全队整体发挥出色,队员们主动承担责任,齐心协力把3比1的胜利果实紧紧握在手中。惠若琪以21分荣膺本场比赛得分王,副攻杨珺菁有16分进账,王一梅贡献了14分,马蕴雯与张磊分别得到12分和10分。这个赛后数据也表明,中国女排本场比赛中确实做到了多点开花,在发挥与气势上稳占上风。

  土耳其女排主教练莫塔在赛后输得心服口服,他赞扬中国女排全场发挥稳定,反观他的弟子则多次错失良机。惠若琪在赛后被视为中国女排取得本场胜利的最大功臣,“我们的准备功夫很足,详细到对每一名土耳其女排的队员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她认为第3局的大意错失对于全队来说是一个教训,“我们需要在比赛上集中精神。”王一梅赛前的愿望是至少参加小组赛前两场角逐,如今她做到了,更协助全队实现两连胜,她在赛后非常开心:“其实我们一开局拼得太狠,后来有些疲劳了,不过,我们一直在坚持。我们未能很好地控制住第三局后半段的局面,我们太想赢了,结果反而不够耐心。”

  杨珺菁在赛后透露,其实中国女排赛前的目标是至少赢下两局、拿到1分,如今3分在握,她认为这是全队准备充分和拼尽全力的结果。对于与美国女排的对决,杨珺菁认为对手贵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又是本届奥运会的夺冠大热,相比之下中国女排缺乏参赛经验,但是队员们不会过多地考虑胜负,将尽力去争取每一分。收获两连胜的中国女排上下气氛轻松,杨珺菁甚至透露了在奥运村的生活点滴:“前天训练回去,我们和西班牙男篮在班车站遇上了,大家都跑过去和加索尔合影留念,我还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和科比合影呢。”她不忘自嘲道,鉴于奥运村里明星太多,至今还没有人主动上前要求和中国女排合影。

  被分在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还将迎战美国女排、巴西女排以及韩国女排,只要在下面的比赛中挺进小组前四,中国女排便可出线八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