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联曾披露祖尔菲亚属东干族 现属哈萨克非中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消息,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女举53公斤级比赛夺冠后,很快被曝出实为湖南人,更有人称她中文名为赵常玲。不过根据国际举联披露:祖尔菲亚属于少数民族东干族,它是清朝同治回乱时出走的民族,因此她不是中国人,不过祖尔菲亚曾被带到湖南湘潭的学校练习举重。

  相关报道:

  祖尔菲娅夺冠唱哈国歌流泪 官员:她交流出国

  湖南姑娘助他国夺金 称若在中国没机会战奥运

  哈萨克女举冠军是湖南人 中国交换签约5年还回来

  举联曾披露祖尔菲亚属东干族 现属哈萨克非中国

  揭秘女举53公斤冠军:中文流利 笑言只有半杯酒量

  伦敦当地时间29日,哈萨克斯坦小将祖尔菲亚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赛后祖尔菲亚能操一口流利的中文接受采访,因此有人想到此前的消息说祖尔菲亚是中国移民,说她曾经是中国选手,移民到的哈萨克斯坦。

  事实上并非如此,早在2009年韩国世界举重锦标赛后,国际举联便曝光了祖尔菲亚的历史。国际举联称祖尔菲亚是东干人,她属于被称为东干族的一个少数民族。而东干族属于清朝同治回乱的时候出走的民族。

  今天的东干族人住在哈萨克斯塔和乌兹别克斯坦,她们是中国穆斯林的后裔,具有一种独特的本民族语言,并有自己民族的文字。不过东干族人由于受到满族的迫害,在100年前的战斗中失败被迫离开原来的驻地出逃。

  因为东干族是中国回族的后裔,其主要来源是19世纪末回民起义失败后迁居中亚的起义残部。在120余年的历程中,由于生存需要和受教育的结果,使这个原本操用单语的民族群体渐变成了一个多数人能够使用两种以上语言的双语民族,双语化进程中强烈的民族意识使东干族认为东干语这一从语言学特征上讲的是汉语西北方言特殊变体的语言就是东干族(回族)自己的民族语言,因而形成了独特的民族语言观,正是因为如此,祖尔菲亚-奇沙尼洛才会说汉语。

  不过祖尔菲亚曾被带到湖南湘潭的学校练习举重,这也印证了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祖尔菲亚属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一说。

  2010年亚运会夺冠后,祖尔菲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个被中国忘掉的民族了。”不过,相信随着她在世界大赛上不断展露头角,她的民族历史不会被中国遗忘,也不会被世界遗忘的。(Jekkie)

  相关内容:

  哈萨克斯坦女举冠军来自中国 总统第一时间电贺

  祖尔菲亚唱哈萨克国歌激动流泪 中文流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祖尔菲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