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交白卷=废掉两枚全运金牌 地方利益超奥运?

周俊交白卷=废掉两枚全运金牌地方利益超奥运?
  周俊准备试举,看起来心事重重   周俊准备试举,看起来心事重重
  祖尔菲亚眼含热泪望着金牌   祖尔菲亚眼含热泪望着金牌
周俊交白卷=废掉两枚全运金牌地方利益超奥运?

  @晒死你通过微博提问:奥运选拔赛怎么选的啊?网上针对举重“内定”的消息是否属实?

  @Lily_Chan通过微博提问:有媒体爆出了周俊失利是湖北、湖南两省斗争所导致的,贵报社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伦敦奥运会举重第二比赛日,在女举53公斤级比赛中,顶替奥运选拔赛冠军纪静参赛的周俊,3次抓举95公斤均告失败,创造了中国女举的最差成绩。最终,金牌由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摘得。赛后,被媒体称为耻辱失利的周俊黯然落泪。周俊是谁?连全国冠军都拿不到的她,凭什么出人意料地站在奥运赛场?

  疑点解析48公斤级为何是湖南王明娟?

  更像是清偿感情债

  48公斤级的人选替换是一场交织着地方利益的感情债。27岁的湖南老将王明娟顶替19岁的湖北选手田源,舆论皆为后者鸣不平,殊不知8年之前的雅典,当年的王明娟即是今日之田源。她在实力最强的年龄,却因为“被受伤”,参赛资格遭队中前辈、辽宁选手李卓掠美。北京奥运她又让路于大自己两岁的陈燮霞,加之她的启蒙教练梁小冬死在工作岗位上,伦敦奥运是王明娟的最后一次机会,此番名额交替,更像是有关部门在清偿对王明娟的感情债。

  53公斤级为何是湖北周俊

  地域平衡的结果

  48公斤级名单是如何影响到53公斤级名单的呢?答案很简单。由于48公斤级女举中国优势很大,无论湖北的田源还是湖南王明娟谁上都一样,相当于湖北送了湖南一金,湖北当然不乐意。偏偏此时53公斤级的选拔赛冠军纪静因故打不了奥运,原本最有望取而代之的是实力排名第二的湖南李萍。问题在于,湖南选手在两个项目上连续取代湖北选手,对于一向重视地域平衡的中国女举来说是一个近乎不可能的任务。某种意义而言,周俊换的其实并非纪静,而是李萍。

  >>深度分析 她废掉了两枚全运金牌

  按照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奥运战略,湖北体育局不应受到女子48公斤级奥运资格被湖南选手顶替的影响,而是把女子53公斤级的奥运资格也交给湖南选手。湖北体育局毫无主动让贤的意思,体育总局摔跤柔道举重中心也不敢提这样完全合理的要求。

  一枚奥运金牌计为两枚全运金牌。本来女举48公斤级和53公斤级两个奥运参赛资格都属湖北,田源和纪静若正常参赛,将为湖北体育局带来两枚奥运金牌和至少4枚全运金牌。田源奥运资格被湖南的王明娟取代后,等于湖北被迫把1枚奥运金牌和至少2枚全运金牌让给了湖南。因此,他们不可能再把纪静空出来的奥运资格让给“对手”——湖南的李萍。奥运金牌考核的是体育总局和所属各运动竞技中心,全运金牌考核的是地方体育部门的政绩。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湖北夺得12金,湖南夺得18金。湖北要想在明年全运会上缩小与湖南的差距,除了所属的选手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上多拿金牌,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减少对手的金牌数。

  毫无金牌竞争力的周俊参加奥运会,客观效果是湖北的选手拿不到这枚金牌,湖南或其他地方有金牌竞争力的选手也无缘这枚奥运金牌。

  地方利益超越奥运战略?

  各方最终停止了田源事件的追问,因为这个项目还能确保金牌不旁落,依然在奥运战略的框架内。但周俊事件则疑似“击穿”了奥运战略最后的底线——地方体育部门为了博弈各自的全运战略,已经罔顾为国争光的奥运战略了。但无论真假,在女举53公斤级奥运资格上,中国没有派遣更具竞争力的选手却是事实。仅这一点就足以判断:周俊的出赛不符合我国的奥运战略。

  有人说,周俊事件说明一些地方体育部门将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国家层面的奥运战略。无论是湖南的王明娟还是湖北的周俊,她们的奥运资格都没有遵照公开、公正和公平的选拔制度产生。我们每个奥运参赛项目都有奥运选拔赛。但奥运选拔赛不是我国奥运选拔制度的全部,只是一个部分。中国式的奥运选拔制度掺入了一些人为的、搞利益平衡的指标。体育总局相关竞技中心若严格按照选拔赛择优录取,一个人的胜出,意味着挫伤一大片的积极性。为了让各地方保持开展优势项目的兴趣,只能启动轮流“坐庄”的潜规则。而奥运金牌计入全运金牌则加速了奥运战略为地方全运利益服务的异化。以举国制为依托的奥运战略必须反思。 本报记者 梁军

  >>各方声音 总局:周俊入选违背选拔办法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透露,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湖北体育局的意见。马文广说:“湖北省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举重的奥运选拔也像美国的田径奥运选拔赛一样,简单明了,一锤定音。”

  湖北体育局:是总局决定的

  记者从湖北省体育界一位知情人士口中得知:省局官方不便作出回应,不等于无话可说。“确定奥运会参赛名单这样的大事,不是一个地方体育局所能左右的。”该知情人士称,湖北省体育局一直希望纪静能够最后时刻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临时替换周俊。可直到中国举重队出征,纪静连办理签证的时间都没有了,湖北省体育局才知道被算计了……

  人民日报:背后藏深层问题

  周俊的一张“白卷”背后,反映出中国举重在选拔机制、省市平衡、补偿照顾等多方面、深层次的问题。“金牌之师”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名单历来难产,尤其是女举,在周俊之前的13名选手一共获得12金1银。为国出战就意味着基本能带回金牌,从而计入各省区市在全运会上的金牌数,其背后势必牵扯众多利益。这次失利,让中国举重队和某个省丢掉了一枚“计划内”的奥运奖牌,而周俊的未来才让人更加担心。 综合

  >>记者揭秘 拿金牌的祖尔菲亚是湖南姑娘

  周俊离开奥运舞台后,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毫无悬念地抢走了这枚女子53公斤级金牌,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枚金牌也属于中国选手,因为祖尔菲亚原名赵常玲,是湖南队多年前输送出去的选手。那么,她为何会远走他乡?

  2009年举重世锦赛,祖尔菲亚斩获挺举和总成绩两块金牌。2011年世锦赛,祖尔菲亚一举拿下抓举、挺举、总成绩三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该级别最大的对手。但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在中国队出发伦敦前道出了实情:祖尔菲亚就是赵常玲,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转训,他们提出希望赵常玲和邓建英两位运动员代表哈队比赛。最终,在2008年初,赵常玲和另一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姚美丽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交流后,赵常玲成了祖尔菲亚,并拥有了哈萨克斯坦国籍。

  赵常玲曾表示,她与哈萨克斯坦的协议有5年。根据协定,伦敦奥运会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虽然没有人知道协议为何是五年,但却符合一个奥运周期,可以确保“送给”哈萨克斯坦一块奥运金牌,又不至于长久阻碍中国在该级别夺金。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伦敦奥运会之后赵常玲将回到中国,首当其冲的就是明年的全运会。那时,祖尔菲亚将不复存在。本报记者丁潇雅实习生张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