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花演绎举重佳话 李雪英替姐姐圆奥运冠军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0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举58公斤级争夺,来自河南的李雪英加油以246公斤获58公斤级冠军,使得该级别成为69公斤级之后,中国又一个实现了奥运会“三连冠”的女举级别。

  李雪英的姐姐李雪久也曾经夺得举重世锦赛金牌。从姐姐的世锦赛冠军,到妹妹站在伦敦奥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演绎了中国举重史上脍炙人口的一段佳话。

  姐姐曾刷新世界纪录

  2002年,在波兰沃索举行第15届女举世锦赛上,曾有一名中国选手获得53公斤级挺举金牌。她就是李雪久。当时,李雪久与朝鲜运动员李成姬争夺得十分激烈,最终她总成绩落后对手2.5公斤,以222.5公斤获亚军,却以127.5公斤刷新了李成姬刚刚创造的125.5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并夺得挺举冠军。

  李雪久、李雪英姐妹出身于河南平顶山舞钢市李楼村一个农民家庭。李雪久1996年12月进入河南举重队,之后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并进入国家队。

  来自江苏的陈艳青是中国女举成绩最好的选手之一,曾连获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58公斤级金牌。其实,李雪久本来也参加该级别比赛,而且是陈艳青在国内的主要对手之一。

  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58公斤级角逐,她与陈艳青的总成绩均为242.5公斤,且体重较轻而名次列前,遗憾得是,李雪久当时却输给了解放军队的宋之娟,最终获得一枚银牌。2002年,根据国家队的需要,她又降级别参加53公斤级比赛,并在世锦赛上夺得挺举金牌。

  按规定,一支队伍每届奥运会最多只能参加女举七个级别中的四个,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未参加58公斤级比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又未参加53公斤级比赛。李雪久一次又一次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机会。

  由于伤病困扰,2006年,李雪久退役、并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进修,之后出任河南省女举教练。她多次表示,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参加奥运会,夺金牌、升国旗。所幸妹妹已经接过了自己的班,她讲:“我未能完成的心愿都寄托在了妹妹身上。“

  妹妹世锦赛4夺金牌

  李雪英小姐姐10岁。姐姐叱咤举坛之时,她还在上小学。正是在姐姐的影响下,李雪英从小就迷上了举重。2005年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上,15岁的她获得58公斤级冠军,第二年进入国家队。2007年,在布拉格举行的世青赛上,首次出国参赛的李雪英,获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2009年4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暨11运会预赛中,她首次在全国成年比赛中夺得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半年后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李雪英抓举的最好成绩为111公斤,平陈艳青保持的世界纪录;挺举三次试举成功两把,140公斤的成绩距世界纪录仅差1公斤。其最后夺冠的成绩为251公斤、也平了陈艳青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有意思得是,八年前在九运会上,姐姐雪久冲击58公斤级金牌未果,最终只拿到一枚银牌。11运会上,妹妹终于以一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弥补了姐姐留下的缺憾。

  从2009年11月起,李雪英又先后参加了两届世锦赛,累积获得4枚金牌。2009年在韩国高阳举行的第20届世锦赛,她独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3枚金牌。2010年世锦赛,李雪英未参加。去年在巴黎举行的22届世锦赛,由于状态不佳,她只是获得抓举第一;挺举和总成绩都输给了白俄罗斯选手诺维科娃。均得到银牌。

  不过,今年4月在济南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李雪英六次试举五次成功,抓举以110公斤列第二;挺举、总成绩分别为140、250公斤,均排第一,再次证明了自己,同时无可争议得拿到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58公斤级比赛的“入场券”。

  还有一条需追赶姐姐

  伦敦奥运会之前,李雪英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夺冠意识,因为前两届奥运会,58公斤级金牌都属于陈艳青,她要继续捍卫中国队在该级别的霸主位置。另外李雪英还肩负着姐姐的期望,她要让姐姐能够同时分享奥运会夺冠的喜悦。

  2009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她抓举的开把只要了100公斤,而后又接连举起了105、107公斤;去年世锦赛,抓举只成功了103公斤一把。伦敦奥运会,李雪英抓举在所有选手中最后出场,开把便要了105公斤,尽管未能成功,可第二、三次试举还是征服了105、108公斤的杠铃,并取得了领先第二名两公斤的有利形势。

  挺举是李雪英的强项。2009年世锦赛,她挺举开把重量为125公斤,且三次试举全部成功,最终成绩为132公斤。去年世锦赛,李雪英挺举输给了诺维科娃,虽然三次试举无一失败,最后的成绩也不过133公斤。

  而此次在伦敦,她挺举开把便举起了133公斤,接着又举起138公斤;在以246公斤的总成绩锁定奥运会58公斤级金牌后,第三次试举要了144公斤,同时冲击挺举141、总成绩251公斤的世界纪录,虽然未能成功,但李雪英不仅实现了夺金的夙愿,且先后改写了抓举、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平挺举奥运纪录。

  该级别原来三项奥运会纪录都属于陈艳青。其中抓举107公斤的纪录,是她2004年雅典奥运会所创;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4公斤的纪录,均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创造。

  有道是后来居上。在登上奥运会冠军宝座后,李雪英所获成绩,已堪称辉煌。不过她还有一条不如姐姐,就是自己从未能够染指新的世界纪录。实际上,李雪英已经具备了破世界纪录的能力。今后一段时间,相信她也能如同当年的姐姐一样,在世界纪录表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