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奥运理由千奇百怪:乌干达田径队训练场被占

  参加奥运会的人的故事总有相似,无缘奥运会的人却有着千万种不幸。最近,中国举重选手田源和击剑选手黄良财在微博上爆发对落选伦敦奥运会的不满,直指选拔中的“黑幕”,其中广东选手黄良财一段“从事击剑十六年,北京生活十年有余。一路走来,受的委屈和不公平待遇常常在我身上发生,而我也一直都服从安排,听从指挥。那都是为了去实现一个梦想,但当我这个梦想快要实现时,你却利用一种别的手段来剥夺和毁灭我这个梦想,这跟剥夺了我的生命还有什么区别吗?”的退役感言让人唏嘘。

  这种事情可不止发生在中国,21岁的英国跆拳道选手阿隆·库克也认为他是被“黑”出伦敦奥运会的。这位在男子80公斤级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在获得个人连续第二个欧洲冠军头衔之后,本以为参加伦敦奥运会是板上钉钉的事,没想到英国跆拳道协会最终却选择了欧锦赛87公斤级冠军穆罕默德代表英国降级参加奥运会80公斤级比赛。库克认为这是对他去年选择自己训练而没有参加英国跆拳道队训练营的行为进行的报复,于是提出要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但在紧迫的时间内,翻盘可能性几乎为零。

  有时候,并不是具备了争夺金牌的能力,就搭上了奥运赛场的直通车。这个世界总有许多怪力,或者人为,或者天意,阻碍那些可能从此无法青史留名的实力派们登上最终的竞技场。生命如此坑爹,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坑在哪里。

  拼搏中———场地被教徒占了!

  至少5名乌干达田径运动员因为一个“宗教原因”而遗憾无缘伦敦奥运会。当这些乌干达运动健将准备到国家体育场进行训练时,发现这座体育场已经被一个叫“幸福科学”(H appyScience)的日本宗教团体所占领,不得不转投一所当地大学的田径场进行集训———乌干达田协称这个替补场地跑道残次、缺乏计时工具,导致集训之后的乌干达选手都没能在选拔赛跑出好成绩,伦敦奥运梦就此终结。

  对于乌干达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各种灾难总是难以令人忘怀,一群能够参加国际竞赛的运动员能带来的关注,至少能帮助人们暂时忘记现实的悲痛,但这一次的遭遇无疑是不幸的。这也让乌干达的一些宗教领袖非常气愤,怒斥“幸福科学”团体为“邪教”。

  拼搏中———意外怀孕怎么办?

  雅典奥运会亚军谭雪在北京奥运会止步八强,就在她准备冲击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时,却发生了“意外”———她怀孕了!谭雪在2010年与同为击剑选手的王敬之正式举行婚礼,这次怀孕却在她的意料之外,恰好孩子的预产期便是伦敦奥运揭幕的7月份,“当时内心非常纠结。可是想想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孩子在这个时间来了,可能也是天意。考虑了很久之后,才下定决心要孩子”。

  有孕在身让谭雪未能出战最后几站的积分赛,也让她无缘与王敬之携手出战伦敦。7月11日晚,谭雪在天津产下一女,无缘奥运的她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收获了一个“奥运宝宝”。由于备战奥运很难有时间陪伴在妻子身边的王敬之,特地请假一天回家看望妻女,之后又匆匆赶回北京。17日,中国击剑队将从北京出发飞赴伦敦,王敬之说他可能没时间再回天津看母女俩,不过,他给孩子照了大量的照片带在身边,也希望孩子能给他带来好运。

  入选了———马儿不能跑了

  今年在本土作战的英国马术比赛选手莎拉·菲利普斯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最年长的外孙女、英国皇位第11顺位继承人,这也让她得到更多的关注。事实上,莎拉的马术非常精湛,她曾获得2006年“世界马术大赛”金牌。此前两届奥运会,莎拉本都有机会参加,却都因为爱驹“玩具城”的受伤而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莎拉就已经入选英国马术代表队,“玩具城”却不慎腿部受伤让莎拉错失第一次参加奥运的机会,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玩具城”再次临阵受伤,莎拉不得不将自己的奥运亮相推迟到祖国。

  参加奥运马术比赛是莎拉的“家族遗传”,她的母亲安妮公主参加了1976年奥运会,她的父亲马克·菲利普斯则是一位真正的冠军选手,赢得了1972年奥运会金牌和1988年奥运会银牌。在伦敦奥运会延续父母的奥运梦想之前,莎拉依然害怕前两次的缺席经历重现:“马是一种不可预知的动物,你很难让它和你同时达到最佳的状态,无论怎么努力,不幸的意外总会发生。”

  入选了———拼命练———心脏突然停了……

  这是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一个噩耗。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00米蛙泳银牌、上海世锦赛100米蛙泳冠军的挪威名将戴尔·奥恩在4月30日因心脏骤停不幸去世,不仅让挪威失去了一个奥运夺金的希望,更让许多热爱奥恩和游泳运动的人唏嘘不已。

  同样的悲剧也发生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在2008年7月16日,正为备战奥运而努力训练的两届奥运皮划艇冠军、匈牙利人科罗尼克斯突然失去意识,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入选了———拼命练———禁药被查出来了……

  查不出是高科技,查出来是兴奋剂。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正在集训的保加利亚举重队全队8男3女11名运动员全部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无奈之下,保加利亚举重协会只能取消这批队员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同样,在袁伟民的《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中也披露,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马家军”突然销声匿迹,是因为其中获得奥运会参赛权的7名队员中,2人尿检呈阳性(其中1名血检也超标)、4人血检超标,7人中有6人被证实使用了兴奋剂或者有强烈的使用兴奋剂嫌疑。最终,证实服用兴奋剂和有嫌疑的运动员全部被体育总局取消了参赛资格。

  入选了———奥运会不玩了……

  澳大利亚竞走运动员克里斯·埃里克松有一个很好辨认的标识,他的脚踝上有一个圣火的文身,他坚信这能让他跑得更快。克里斯也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蒂姆是上世纪70年代一位顶级竞走运动员,1976年奥运会时,蒂姆是世界上最强的50公里竞走选手,但在蒙特利尔的这一届奥运会取消了这个项目的竞走比赛,于是蒂姆只能空叹英雄无用武之地;1980年,蒂姆终于入选澳大利亚代表队,但由于美国发动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而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澳大利亚代表队大幅缩编,蒂姆再度与奥运会失之交臂。

  没入选———还被雷劈了……

  相比以上所有运动员,俄罗斯射箭运动员阿比杜耶夫是更不幸的一个。这位2007年世锦赛青少年组冠军选手不仅未能成为俄罗斯参加伦敦奥运会代表团的一员,本月8日还在外贝加尔边疆区阿金斯卡耶镇遭雷击身亡。消息传出之后,阿比杜耶夫的个人网页访问量剧增,许多人在此留言吊唁这位不幸的人。

  南都记者黄嘉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