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下一块金牌在赛场外

  美国男篮队员集体乘公交出行的消息得到了好评;委内瑞拉击剑冠军也公交出行,却不受关注。为什么?反差。美国梦之队队员身价合计达到2.3亿美元,是奥运会上最贵的一支队伍。这么有钱却不显摆,亲民形象一下子就立起来了,就算是作秀,也秀得让人舒服。毕竟传递的是正能量。

  要达到这种效果,首先需要硬实力,不然怎么秀也没影响力。其次需要软实力,需要技术。在一个举世瞩目的赛事中,如何把自己的美德、自己的价值观春风化雨般展示出去,是一门技术。

  我们的队员在赛场上的风度、对奥林匹克内涵的诠释、对运动规则的遵守等等,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可在赛场外总还欠缺更多展示自身良好形象的表现。

  这不是吹毛求疵。当一个国家的实力,包括体育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必然要考虑运动项目以外的东西;就好像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在当地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一样。林丹也说了,不要做金牌机器。

  西方人擅长在闪光灯下展示自己,这是长期有意、无意训练的结果。以前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国家的运动员不会说、不敢说,不懂如何与媒体互动,不知道如何营造社区关系。现在好多了,当被问及朴泰桓改判事件,“我的金牌是对韩国媒体的最好回应,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孙杨坚定地回答反映了新生代中国运动员应对媒体时的自信。这样的运动员正在随着中国整体体育水平的提升而逐渐增多。

  当我们眼界越来越宽、见多识广之后就会意识到,学会与世界打交道,与世界打好交道,是我们运动员要争取的下一块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