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无奈对手无碍传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0:55  半岛都市报

  竞技体育,最讲究的就是对手,残酷的奥运赛场自然更是如此。正所谓“得一对手如得一知己”,是可遇不可求的缘分。虽然是水平相当的对手,胜负总是难分,但对决最后总会有高低区别。甚至有的“天生对手”,最后成为了“天生克星”。而被克一方总难免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当然,那些“一人之下”的高手们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王皓 三枚银牌也荣耀

  他囊括世界乒坛几乎所有荣誉,唯独未能收获一枚奥运单打金牌。三次杀入决赛,三次饮恨而归。而立之年的王皓不可谓不出色,怨只怨自己的时运太差。

  在看到王皓第三次折戟奥运会男乒单打决赛后,看着王皓失望的神情,几乎所有人心中都会生出一丝惋惜之情。2004年的雅典,王皓输给气势如虹的韩国名将柳承敏;2008年的北京,败于队友马琳拍下;2012年的伦敦,又不敌新一代中国男乒领军人物张继科。球迷都在说,王皓应该是奥运历史上迄今为止运气最糟的男单高手,但他坦然接受了三次失败,令英雄落寞反添一抹豪情。

  如果不出意外,王皓很难出现在下届奥运会的乒乓赛场上。尽管自己的荣誉簿上没有奥运单打金牌的荣耀,但谁说收获三枚奥运单打银牌的王皓不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一位值得尊敬的队员。

  王皓:其实一路走来我都很顺,可能球迷看到我拿三枚单打银牌,会替我感到遗憾,但我觉得自己整个过程是完美的。

  李宗伟 超级丹因他伟大

  两次在奥运决赛遭遇相同对手,两次与金牌缘悭一面。“既生林,何生李”,是世人对林丹、李宗伟这对羽坛顶级对手的总结。作为林丹的宿敌,李宗伟天赋惊人、勤恳努力。他也是林丹最为尊敬的对手,决赛场上,李宗伟曾经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可胜利女神却在最后时刻丢弃了这个大马小伙转向了林丹一边。比赛结束,李宗伟瘫倒在地,就像是一个丢掉了玩具的孩子一样,委屈地低着头坐在地上,流下了泪水。

  在伦敦奥运的每一场比赛 ,李宗伟都是吃完止痛药上场打球,只为一圆夙愿。这位长期把持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大马高手,在决赛后伏地不起的场面,也许是他作为奥运“无冕之王”的最后画面。对于“超级丹”来说,正是因为有了李宗伟的追赶,所以不敢停留。所以才变得愈加完美;对于李宗伟来说,奥运金牌有可能成为他永远的痛,但缺失的遗憾同样是一种美。在世界羽球迷的心目中,他和林丹之间没有失败者。他们共同为羽毛球历史谱写了一段传奇。

  李宗伟:这就是命,没办法,打球不是胜就是输。

  西班牙男篮 与梦十世纪对决

  如果说美国“梦之队”是奥运篮球场上的绝对霸主,那么西班牙队则是他们有史以来碰到的最强劲对手。从2008的北京赛场一直战到2012的伦敦,两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篮球队为世界篮球迷奉献了两场堪称世纪经典的对决。

  作为世界篮坛最有名的“冤家对头”。四年前,西班牙败给了韦德、詹姆斯领衔的“梦八队”。如今,科比、詹姆斯、杜兰特领军的“梦十队”再次让“斗牛士”折戟而归。

  身为欧洲篮球的传统霸主,西班牙早已成为“一队之下”的豪强 。可以说除了梦之队以外,几乎没有另外一支球队可以击败他们。坐拥加索尔兄弟、赛尔吉·伊巴卡、纳瓦罗等悍将。他们在伦敦奥运男篮的决赛赛场上,与梦十队合力为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堪称世纪经典的比赛。尽管结果依然苦涩,但世界球迷都在向西班牙男篮致敬。正是有了他们,美国男篮才会持续将“梦之队”派到国际赛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奥运篮球的比赛才会如此精彩。所以,亚军西班牙队不仅仅是赢得了对手和全世界的尊重,从长远意义上说,他们有可能将是FIBA 篮球精彩程度的维系者和守望者。

  加索尔:很失望,但银牌也是我们献给祖国的荣誉。

  朴泰桓 骄傲的泳池小王子

  一个是强势崛起的新王者,一个是志在卫冕的天才选手。中韩“飞鱼大战”,成了伦敦奥运泳池中的焦点。结果孙杨在三个自由泳项目中全线赶超朴泰桓,斩获两金一银。尽管没有收获金牌,但朴泰桓在韩国人眼中,依然像英雄一般存在。

  在奥运大战前,两国的媒体就在热炒孙朴之间充满火药味的“ 恩怨情仇”,一度传出朴泰桓看不起孙杨的消息。实际上,朴泰桓性格温和,待人有礼,他从来没有瞧不起孙杨。多次表达自己对孙杨的欣赏之情。

  也正因为这样,实力超群、年龄相近的两个大男孩成了一对惺惺相惜的好友。朴泰桓动情地表示,自己愿意与孙杨并肩作战,为亚洲游泳撑起一片天。孙杨也非常理解这位伟大的对手。“他付出很多,不容易。我不希望大家拿我和他作对比。”两人在颁奖台上的相视一笑,已定格为本届奥运上的“经典一幕”。而两人的父母更是在赛场下见面,互相邀请到家中做客。

  朴泰桓:我一直都在说,孙杨的表现非常好。我想,孙杨为了备战这届奥运会,付出了许多辛苦的努力 ,他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他流血流汗的果实。

  中国花游 最美银牌可敬可贺

  做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最美丽”的一支队伍,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了一银一铜的成绩。如果没有“花游霸主”俄罗斯的存在 ,这次在伦敦,花游姑娘们就会登上最高领奖台。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强大对手的存在 ,才让我们对四年后的巴西更加期待。

  从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如今的银牌,中国花游的进步让人看在眼中。这其中,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给这支队伍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

  井村雅代带给中国花游队除了技术的加强与风格的改变外,最为重要的是,她给中国花游姑娘们注入了信心与活力。让她们有了与世界一流强队比拼的决心。但是,想要在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撼动俄罗队“大姐大”的地位,中国花游姑娘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井村雅代:中国和俄罗斯的差距具体有多大,我也不知道。但我敢肯定的是,两队在技术上已经难分伯仲。”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图/东方IC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