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无语裁判无愧掌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0:58  半岛都市报

  能在奥运会上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毕竟只是极少数,那些无缘奖牌的,有的是技不如人,有的是生不逢时,有的是运气欠佳,还有的,是遭遇到裁判或主观或客观的不公正判罚。他们没有金牌,甚至没有奖牌,却被人们永远记住:从容大度的微笑,委屈的泪水,错愕的神情……无奈,却也伟大。     

  陈一冰 金牌动作收获银牌

  “对于这次奥运之旅,我是完美的,更是遗憾的……下午看着队友把五星红旗挂在最高处,让国歌奏响,我的心真的好疼好疼……我曾无数次梦想过在伦敦升旗的场景……虽然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但总觉得我有一件没有做完的事情……”离开伦敦之前,陈一冰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满是省略号。

  充满力量的动作,分秒不差的停顿,稳稳站住的下法……陈一冰用一套近乎完美的吊环动作向奥运告别。他纯真的笑容和自信的神情似乎都预示着奥运“吊环王”非他莫属。怎奈,最后一个出场的巴西哥们儿虽然下法没有站稳,但却比陈一冰高了0.1分之多。当一切尘埃落定,作为中国男子体操“一哥”的陈一冰还是主动上前祝贺了选手。

  多年之后,人们或许会忘掉那个下法挪了一步的巴西选手的名字,但陈一冰的微笑必将永远定格。他用他完美的表现和优雅的风度,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精髓,为中国体操赢得了荣誉与尊重,把遗憾留给了自己。

  陈一冰:这件事情是我无法再做到的,也将是我终生的遗憾,藏在心底最深的痛。再见伦敦。

  丁宁 含着眼泪打完决赛

  丁宁怎么也没想到,挡在她通往最年轻全满贯路上的绊脚石,竟然是裁判。发球时手抛球没有超过16厘米!一个接连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的运动员,却在奥运会的决赛赛场上因为发球违例而连连失分,想来真有些不可思议。

  两名世界顶级的中国运动员,在乒乓球的发源地英国,原本要为全世界的广大观众献上一场世纪大战,没想到,比赛的节奏却被裁判用四次无法解释的判罚打断。裁判不仅毁了一场本该精彩纷呈的比赛,更成了赛场上的小丑。

  赛后,站在冠亚军领奖台上的两个中国姑娘都哭了。有人说赢了队友,李晓霞不该那么狂热地庆祝;有人说没输给外国人,丁宁不该那么小气地掉泪;还有人说,这都是“一姐”之争给闹的。这是人们长久以来的一个误区:当某个项目成为中国选手的内战时,谁能斩获这块金牌就变得无关紧要。除了场上的运动员,其余的人多半成为了浑身轻松的看客。丁宁的眼泪,就这样被忽视了。

  丁宁: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我会吸取这场比赛的教训。

  张文秀 奖牌被硬生生“抢”跑

  在女子链球决赛中,伦敦奥组委再一次闹出了惊天大乌龙,原来,在德国选手海德勒第五投之后,电子测距仪出现了问题,此时海德勒的成绩处于待定状态。而紧随其后的摩尔多瓦选手已然投出了链球。这样,导致了海德勒第五投的成绩无效,因此,裁判员给了海德勒一次额外的试投机会。在所有比赛结束后,海德勒进行申诉,组委会又找回了海德勒第五投的成绩,就这样,海德勒凭借已经被判无效的第五投成绩超越张文秀“抢”走铜牌。

  一个选手可以在比赛中进行七次试投,这样的事情在田径场上还真是少见。其实,在裁判决定给予海德勒一次额外试投机会之时,就意味着裁判组认定海德勒的第五投是无效的。就是这样一个已经被判无效的成绩竟然还能失而复得,这才是我们所不能够接受的。没有及时找到选手投掷的落点进行电子测距,这是裁判失误在先。既然自己承认失误导致成绩丢失给予选手一次额外的机会,这就承认了上一投成绩的无效。难道伦敦奥组委是要告诉我们,负负得正所以成绩又有效了吗?

  张文秀:找不到坑了,我觉得这是裁判的问题,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就不要来奥运会!

  郭爽、宫金杰 到手的金牌“飞”走了

  前一分钟还在为打破世界纪录而欢呼,后一分钟便沉浸在成绩被取消的惊讶中。这就是场地自行车赛场上,中国运动员郭爽和宫金杰的遭遇。

  目标只是一枚奖牌的郭爽和宫金杰,怎么也没想到,她们能在一个小时内连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中国自行车团体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曾经差一点就挂在了她们的脖子上。“冲过终点那一刻就像做梦一样,等了很久,终于来到了。”宫金杰在混合采访区说出这番话时并不知道,噩耗即将来临。

  “提前接力”“压蓝线”,这是裁判给出的关于中国队犯规的说法。作为第一次被列入奥运会的项目,无法寻找历史上的判例。中国代表团在申诉时只能说,“我们没有违反规定中的任何一条”。最终,金牌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枚银牌。在之后的颁奖仪式上,姑娘们依然面带笑容地站上了领奖台,并向观众挥手致意。这样的风度和体育契约精神 ,也获得了对手及现场观众的赞许。

  宫金杰:虽然很遗憾,但还是坦然接受吧,我不是说必须接受这个,刚下来的时候难以接受。现在我已经欣然接受。

  申一榄 “痛哭姐”实在太委屈

  申一榄说,准备了四年,她是为女子重剑冠军而来的。结果,等待她的不是金牌,而是计时器上停滞不前的一秒钟。来自德国的海德曼,对着申一榄刺啊刺啊,终于刺中了她。

  申一榄傻了,韩国代表团怒了!申诉,却没有结果,二十多分钟后,裁判组维持原判。得知自己无缘决赛后,申一榄当场失声痛哭,坐在场地上不肯离去的一个多小时,甚至比过去四年的准备还要漫长。输掉半决赛的申一榄,紧接着输掉了铜牌战。

  韩国体育会长朴容晟在与国际剑联会长会面时,提出应当承认该赛事中出现了计时问题、制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对调整计时器的有关人员采取合理措施等要求。

  为了安慰申一榄,国际剑联颁给她一个特别奖,但奖励的名目有些让人啼笑皆非:赞其比赛风尚。这样说来,还不如赞其对成绩的执着,对公平竞赛的向往。听说,申一榄回国的那一天,在机场又哭了个天昏地暗,看来,这姐们儿被伤得够重的。

  这些,如果器材生产厂家给点力,组委会和裁判们长点心,这样的眼泪也可以少一点。

  申一榄:应该是我赢的,太委屈了,现在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本版文/记者 嵇玲 实习生 刘天童 图/东方IC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