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无惧命运无悔人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1:02  半岛都市报

  奥林匹克,从来就是一个大舞台 ,对博尔特、飞鱼而言,这个舞台光芒万丈,这个舞台满是鲜花与掌声,这里,传奇等待他们演绎。而对有些人来说,也许他们只能得到一束小小的灯光,也许他们的亮相只是转瞬即逝,但来过,便是伟大的,因为他们心中的梦想一直在燃烧。他们,是伦敦碗里最可爱的人,他们,同样值得尊敬。     

  法华津宽 追逐梦想,无关岁月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当71岁的日本老骑手法华津宽和他的坐骑“轻语”晃晃悠悠地出现在伦敦时,距离他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48年的时间已经悄然过去。在遥远的1964年,当时23岁的他第一次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参加奥运会,获得马术障碍赛的第40名。之后他转投商界,成为著名的强森公司的一位经理。24年之后 ,他又获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可惜因为马匹检疫不合格而最终无缘参赛,于是1964年也就成为法华在20世纪的最后奥运记忆。

  时光老去了他的身体,却挡不住心中对马术的热爱。2008年的北京,已经67岁的他在阔别44年之后重回奥运。2012年,71岁高龄的他来到伦敦,再次登上了马术盛装舞步的赛场,延续着与奥林匹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情缘。

  法华津宽:我不是传奇,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而已。

  丘索维金娜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简简单单八个字,却是任何笔墨描述都显苍白的故事。坚强妈妈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爱子筹钱治疗,硬是以37岁高龄还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当丘索维金娜在199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时,大多数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的女选手还没有出生,那一次,她本以为自己会就此告别,但没想到却再度回到赛场,而且一战就是三个轮回。儿子的病情,让她别无选择,比赛,赚钱,为儿子看病,这样看似简单的轮回却填满了丘索维金娜全部的生活,她不敢受伤、不敢休息、甚至不敢发胖,这样战战兢兢的日子持续了数年,才稍稍改善。

  伦敦奥运会,她最后仅仅获得第五名,尽管没有奖牌为自己告别,但若干年后,人们仍然会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位瘦弱的妈妈选手,是如何以爱之名圆梦奥运。

  丘索维金娜:我别无选择,为了支付儿子治病的高额费用,我必须努力工作。

  皮斯托瑞斯 圆梦伦敦,遥望里约

  在伦敦碗,皮斯托瑞斯的每次出场,都会收到空前的欢呼声和掌声,那掌声,代表全世界对这位“刀锋战士”最深沉的敬意。

  他被称为“刀锋战士”,出生时就没有小腿腓骨,11个月大的时候就被迫接受双腿截肢手术,但与正常人一起跑步,却成了这个残疾人毕生的梦想。2008年的北京,他因比赛成绩不达标而遗憾无缘中国古都,但4年后的伦敦,他昂首站上了伦敦碗的跑道,这一切宛如梦幻 。依靠一对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假肢,皮斯托瑞斯,这位来自南非的400米战士,用他的坚强与勇敢感动了伦敦,征服了全世界。

  对于“刀锋战士”来说,当他踏上伦敦碗的跑道时,便已经成为了奥运历史的创造者。

  皮斯托瑞斯:短跑运动员的巅峰是在27岁到29岁,里约奥运会时我正好29岁,因此我希望能够努力达到巅峰状态。

  沙赫卡尼 尘封之门,终于开启

  因为强烈的性别隔离意识,一直以来,奥运会的赛场上几乎见不到阿拉伯女子运动员的身影。然而,在伦敦,这一历史被打破了。本届奥运会上 ,沙特代表队首次派出两名女运动员,沙赫卡尼和阿塔尔。要知道 ,在沙特,公众场合严禁两性目光对视或肢体接触,本地人称之为“男女不共处”。

  8月4日下午,16岁的沙赫卡尼走上了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赛场,戴着黑色泳帽的沙赫卡尼首秀仅坚持了82秒就遗憾出局,但在她离开赛场时,观众纷纷站起来向她鼓掌致敬。人类体育精神在这一刻得到放大。

  另一位沙特选手,19岁的萨拉·阿塔尔则在8月8日的女子800米预赛中出场,虽然最后的成绩落后小组头名将近一整圈,但她依然得到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沙赫卡尼:我为沙特女性打开了一扇参加奥运会的门。

  古尔-马里亚 一人奔跑,报效祖国

  2小时19分32秒,比冠军落后11分31秒,古尔·马里亚第47个到达男子马拉松终点。身披“IOA”(独立参赛运动员)战袍,那上面印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马里亚在终点前跪下,面朝祖国所在的南方,双手抚在胸前不断祈祷。

  上世纪90年代苏丹内战爆发,当时年仅8岁的南苏丹少年马里亚不仅在战争中失去了包括10个兄弟姐妹在内的28位亲人,还被抓到集中营充当奴隶。1年之后,勇敢的马里亚逃出了集中营来到美国,但跑步从此成为了他的一道心理阴影,直到奥运会走进了他的生命。

  苏丹曾向马里亚发出奥运会邀请,但被马里亚断然拒绝,“我不会为一个残害了我亲人的国家参加奥运会,因为那是对我的国家的背叛!”但由于独立未满两年,南苏丹无法组队参加伦敦奥运会,这令马里亚一度几近绝望。幸好在南苏丹总统的亲自过问下,他最终以个人名义走上伦敦奥运会的赛场。

  古尔-马里亚:我代表南苏丹在这里比赛,即使我不能身披南苏丹的战袍,但只要把南苏丹的名字带到这里,提醒人们她的存在,这意义远大于我跑出的数字。

  塞门亚 甩开流言,笑对赛道

  1991年出生的南非姑娘塞门亚,在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中横空出世,不论半决赛还是决赛,她都远远领先其他对手。但正是这枚金牌,给她带来了无尽的苦痛和纠缠……因为她健硕的肌肉和男性化的脸庞,她被质疑是“双性人”。随之而来的“性别风波”持续了两个月,她才得以继续以女性身份参赛。

  没有人知道,那段日子塞门亚是如何度过的,这个热情开朗的“假小子”因此变得有些沉默,但她渴求胜利的心并没有消退,“获得我的首个奥运冠军,是我最简单的计划”,伦敦奥运之前,她曾这样说。但过去三年如噩梦般的经历显然还压在她身上 ,女子800米决赛,起跑时她看起来甚至有一些恍惚,这个夺冠热门一度被落在了最后,最终,她收获一枚银牌。

  塞门亚:银牌是非常好的第一步,我相信我的未来会慢慢好起来,我一定会拿到金牌。本版文/记者 张国栋 图/东方IC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