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志愿者不光只会微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58  新京报微博

  赵宇(新京报特派记者)

  “你好吗?希望这是美好的一天!”从格林尼治地铁站出来,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朝着从自己身边经过的人大声喊着。他是志愿者,负责在地铁口引导观众前往马术赛场。

  伦敦街头,这样的志愿者随处可见。尤其在场馆附近,几乎每隔10米就会看到一位身着紫色服装的志愿者。他们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相同的只有身上的衣服和脸上的微笑。

  在伦敦,志愿者不仅仅是在校学生,他们五花八门,上了年岁的大爷大妈,一抓一大把。“做志愿者是一种新的尝试。”一位头发花白、脸上有些皱纹的英国老太太微笑着说。

  这里的志愿者不光只会微笑。看到路人迷惑的眼神,他们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Can I Help You”,这句中国小学生背得滚瓜烂熟的口头语被志愿者们挂在了嘴边,但绝对不是光说不练的嘴把式。

  不管你是问路,还是询问地铁如何买票,志愿者们都能解释得细致、到位,且态度友善。基本不会出现在你问路后对方一脸迷茫地说“啊……这个我也不太清楚……”的情况。即便是抱着冲锋枪的安保人员,也会偶尔跟你开个玩笑,“嗨,你今天快乐吗?”如果你非要让他们持枪跟你来张合影,那也是没有问题的。

  很多志愿者都说,他们到街头帮助他人完全是自发的,没有任何机构的委派或者利益的诱惑,更不会工作一天后抱怨腰酸背痛。在他们看来,大型活动担任志愿者已是一种习惯。这里的人,习惯开车过路口时给行人让路,习惯购物买票时排成一队,习惯在路面交通最拥挤时乘坐地铁出行……很多意识,早已在幼年时期就埋藏在骨子里,再加之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教育渲染,很难改变。

  当然,这里也有闯红灯的,而且不少。没什么事是百分之百完美的,但在不太完美和太不完美面前,人们还是愿意选择前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