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馆太临时 集装箱搭看台液晶屏悬在半空(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45  鲁中晨报
液晶屏液晶屏

  经过了12个小时的“变身”,伦敦奥林匹克篮球馆又迎来了新一批的客人,各国的顶尖手球队。在篮球馆进行手球比赛?没错,随着前天最后一场女篮1/4决赛的结束,被戏称为“云朵”的伦敦奥林匹克篮球馆结束了在本届奥运会上服务篮球项目的使命。接下来,所有男女篮比赛将移师北格林威治体育馆进行,而这里已经在12小时内完成了“变身”,迎接奥运会手球的复赛。作为奥运历史上最大的临时性场馆,伦敦奥林匹克篮球馆究竟有多临时?带着这些疑问,特派记者前往了现场。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从篮球馆变身为手球馆,铺装只要12个小时;从手球馆变身橄榄球馆(残奥会期间)同样耗时很短。

  从设计、建造到运行,篮球馆的预算费用为5300万英镑,不过最后只花费了4300万,比预期还节约了1000万。而伦敦碗造价为4.96亿英镑。

  虽 然内部设施不敢恭维,但与五棵松一样,它是一个NBA(微博)级别的球馆,长115米,高35米,有12000个座位,内场绝对没问题。

  伦敦奥运会之后,这座临时性建筑将被整体搬迁到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地巴西里约热内卢。也就是说,4年之后,篮球比赛同样将在这座“云朵”里面进行。

  一直以来,伦敦奥组委都在提倡要办一届节俭的奥运会。在为本届奥运会新建的14个场馆中,有8个为临时性场馆。这其中,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面、能容纳1.2万人的篮球馆就是典型代表。自从抵达伦敦之后,记者在与伦敦当地人的闲聊中发现,在他们眼里,只有足球、橄榄球和板球能称做“体育”,其余所有项目都只能称为“游戏”。也正因如此,伦敦奥组委将不受英国人待见的篮球馆,选择建为临时性场馆。而18个月的建筑时间让它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最“速成”的篮球馆。

  当然,在建成之初,奥林匹克篮球馆还是颇受好评的。长方形的构架、乳白色的外观、凹凸不同的柔软面,总体感觉与北京奥运会游泳馆“水立方”有几分相似之处,而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少充满诗意的别称,比如“天边一朵云”,国内媒体则更愿意把它称为“云朵”。但当来到篮球馆的跟前时,你就会发现你被它的外表所欺骗了。可以这么说,如果把“云朵”摘了,在你面前呈现的就只是一个施工现场。由于男女篮以及手球的部分比赛都将先后在这里进行,几乎天天都有比赛。也正因如此,篮球馆成为了各国球迷和记者吐槽最多的场馆。

  被外表欺骗还只是开始,球馆内的配套设施,才真正解释了“临时性”的含义。除了内场之外,篮球馆的看台部分竟然由类似于可拆卸的集装箱搭建而成。“咣、咣、咣”……每一个观众走进内场,他的脚步声都会让附近的“集装箱”发出巨大的声响。而记者同时发现,看台上的扶手也是由再普通不过的不锈钢材料制成,有些扶手的颜色还没有涂抹均匀。

  在篮球馆内,共有五块液晶屏被挂在场馆上方。毫不夸张地说,液晶屏所显示的字号大小、清晰度甚至还不如建于1966年的杭州体育馆。而这五块液晶屏也并非嵌在篮球馆的内壁,而是用不锈钢支架支撑,悬在半空中。

  对于观众来说,去球馆外上厕所不是什么难事,麻烦就麻烦点。但对于媒体记者来说,如果没有“憋尿”的功夫,这一去一回,媒体席的位置可就要被同行霸占了。

  而一位同行也曾这样描述过走进篮球馆的感觉:每次来这里,我的心都会悬起来。都知道这已经是一座临时性建筑了,现场D J还要求球迷在比赛过程中和他们一起跳起来。每当这个时候,整个篮球馆都开始摇晃起来,说实话,我真担心球馆是不是就要坍塌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场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