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前杭州就有运动会 只比现代奥运会晚9年

  本报记者 楼栋/文  编者按: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17天,所有关注奥运的人都在“往前看”,而我们却不妨和读者们一起“往后看”——回顾过去的一个世纪,翻看脆得一碰就裂的旧报纸,你会发现,原来杭州这座城以及杭州人,从来都不是运动会的看客。

  从107年前有史可查的最早一届杭州市级运动会,到1930年在至今仍在使用的杭州市体育场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老底子的杭州人就算未必知道在地球的某处有一项叫奥运会的体育盛会,在自己家门口举办运动会照样不亦乐乎。

  城河边城墙下,举办过第一届杭州运动会

  说起金衙庄,现在的杭州人第一印象就是环城东路、解放路口那个巨大的绿地转盘,说得出这个名字由来的人并不多。四百多年前,明代福建巡抚金学曾,在这里建造了一座号称“江南第一好园林”的私家庄园,“金衙庄”由此得名。

  距此一站路以外重修的古庆春门城楼在提示人们杭州古城墙的存在,在贴沙河边新修的金衙庄遗址公园,也在为过往的路人讲述一段老杭州城市的变迁,其实这里还有一段杭州人不应忘记的历史:107年前,这块街心绿地,曾经是举办杭州第一届运动会的操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有不少杭州市民每天在这块地方锻炼。”著名杭州地方史专家赵大川指着被车流环绕的金衙庄绿地转盘,对记者介绍说。在他编著的《杭州体育百年图史》一书里,这块无名绿地有个正式名字:杭州金衙庄体操场。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九月,那个时候金衙庄一带当然还没有宽大的柏油马路,庆春门城门和城墙都还在,如今这块街心绿地转盘,是城墙下一块专门平整出来的沙土地,它就是金衙庄体操场。那届运动会只比首届现代奥运会晚9年,以传统农历的天干地支纪年命名,叫做杭州乙巳运动会。说起来,也跟现在“2012伦敦奥运会”的命名方式差不多。

  这届运动会是当时的浙江省教育会主办的,大会宗旨是“振起学界之精神,而促发自强之脚步”,同时也是为了庆祝这块教育会体操场落成。参赛选手是学生和军人,比赛项目共计22项,有些项目现在看来与本报长期举办的趣味性体育庙会很类似,像二人三足竞走、记忆竞走、点灯竞走、障碍竞走、跳马竞走、角力、拉绳等,而像徒步竞走、剑术、足球(当时称踢球),是正儿八经的奥运项目。

  时隔一年,1906年9月17日,还是在金衙庄这块场地上,举办了浙江省城学堂联合运动会,后来又称丙午运动会。如果说乙巳运动会算是最早的杭州市运会,丙午运动会则是浙江省运会的开端。

  运动会是爱国的大会,奖品是3匹爱国布

  开运动会的前提是先有运动员,除了两届开在金衙庄的运动会,清末杭州还举办过在孤山后山进行的水陆运动会、浙江高等小学堂运动会等。这足以说明清末民初杭州民间体育运动的开展具有一定的规模。

  清末小学堂就有了体育课,当时颁布的《钦定小学堂章程》已经规定寻常小学堂每周要上12节体操课,高等小学堂每周6节体操课,教授柔软体操、器具操。当时的小学堂课本《国文教科书》记载了体育课的内容,骑竹马、放风筝、翻手背、竞走(实际上是赛跑)、登高,还有重要的一类:尚武、学战。

  当代奥运项目有不少也是从古希腊军事项目转变而来的,但时至今日都已是纯粹的竞技运动,老底子杭州的运动会上那些军训类项目,并不是只是为了比赛。那时中日甲午战争过去刚好十年,1901年清廷被迫签订的《辛丑条约》是所有中国人的灾难,从政界到普通民众,强身强国的意识逐渐高涨。

  担任丙午运动会总裁判的,是后来辛亥革命后成为浙江省第二任都督的蒋尊簋,那年他刚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留学归来,在杭州出任新军第二标标统(相当于团长)。“蒋尊簋在日本看到了当时中国积贫积弱的现象,回国后希望扭转‘东亚病夫’的状态,就在中小学校中推广开展体育运动。”赵大川介绍说。

  1909年,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杭州高级中学的前身)在梅东高桥大营盘,也就是现在的杭州体育场,举行了第一次陆上运动会。学校校友会会刊《运动会》,刊载了两幅题为“连教练”和“骑马拟战”的图片,前者指学生列队如士兵般演练阵型,后者模拟骑马打仗。

  首届陆上运动会上除了有军事化竞技项目,场外也充满爱国热情。运动会的奖励为爱国布匹3匹,由天津机器厂出品,本名丝光机织布,因可与洋纱布媲美,得名爱国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杭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