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中国志愿者:伦敦真省 避孕套不免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0:44  半岛网-城市信报

  提起宋大龙的名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2012年2月22日,本报记者对24岁的青岛大学医学院学生宋大龙于7月份赴伦敦奥运会担任志愿者一事进行了报道。如今奥运会结束了,宋大龙作为奥运会志愿者体验了怎样的别样生活呢?记者对远在伦敦的宋大龙进行了电话采访。在宋大龙眼中,这届奥运会实在“太节约”了。

  谈明星:能和易建联合影是最开心的事

  本届奥运会可谓群星璀璨,作为奥运志愿者,宋大龙自然有了很多和体育明星亲近的机会,科比、易建联、叶诗文,这些中外体育明星他一个也没落下,统统都合了影。

  7月24日,第30届伦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的当天,宋大龙乘坐的国际航班就到达了伦敦。谈起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的情况,宋大龙有说不完的话,“来伦敦后,第一件事就是跟着张罗开幕式的事,志愿者们也都有各自明确的分工,我们当时就负责把运动员从运动员村引领到开幕式现场的运动员入口。”宋大龙表示,虽然不能同运动员一同入场,但“我们心里依然很自豪。”

  自豪归自豪,不能入场亲身体验开幕式的震撼终究是令人遗憾的,但宋大龙却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易建联。因为易建联是中国队的旗手,凭借着工作的便利,宋大龙跟易建联聊得不亦乐乎,“当天我和咱们中国的旗手易建联聊天非常愉快,并且还拍了一张合影。”宋大龙称,现实生活中的易建联比电视上还要阳光帅气,“他个子很高,很阳光,又平易近人,我记得当时他穿着一件中国代表团的红色的西服,很能彰显中国魅力,这次经历让我难以忘记。”宋大龙激动地告诉记者,第一天开心的工作使他对之后的志愿者工作都充满了期待。

  谈奥运:伦敦真能省,避孕套不免费

  因为忙于高考,宋大龙没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让他感到很遗憾,也正因此,伦敦奥运会期间他对工作丝毫不懈怠,对伦敦奥运会也就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在开幕当天引领队员到达入场口这项工作结束后,宋大龙从事了其他的具体工作,这个职务英文叫做“NOC Assistant”,翻译成中文即是日常事务助理。“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团部,处理零碎事务,包括信件收发、代表团用车等事务,每天工作7小时以上。”工作时间长了,宋大龙渐渐体会到伦敦奥运会最大的特色——节俭。

  “过来十几天了,我最大感受是伦敦奥运会很节约,特省钱,这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来了。比如志愿者的工作餐是limited(限制的),再比如伦敦运动员村的穿梭巴士很少。”有两件事让宋大龙印象深刻,本届奥运会居然不给运动员提供洗漱用品,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另外一件事则在他的人人页面上得到体现,那就是伦敦奥运村的避孕套也要收费,或许因为免费发放的15万个避孕套很快被用光的缘故,主办方才会出此下策。

  除了节俭办奥运给宋大龙留下深刻印象之外,伦敦市的生活也让他感到新奇。物价上“2升牛奶只需要一英镑”,气候上“夏季奥运会一点没有夏天的感觉,反而特别冷”,社会治安程度也很高,“有天晚上半夜一点,火警铃响了,真惊了。可英国应急反应能力确实强大,几分钟人群就被疏散,火警也赶到现场。”这些小插曲给他的志愿者生活增添了奇妙的色彩。

  谈自己:不是志愿者专业户,还想参加冬奥会

  一直以来,多家媒体对宋大龙的志愿者经历进行报道,当初宋大龙顺利通过了伦敦奥组委接近40分钟的电话面试,成为了山东省各大高校唯一一个赴伦敦奥运会提供赛事服务的志愿者,令人佩服。尽管这段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但相关的头衔也渐渐多了起来,因为宋大龙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者项目,有媒体称其为“志愿者专业户”、“志愿狂人”和“草根志愿者”等等。当记者问及宋大龙对此有什么自己的看法时,宋大龙呵呵笑了,“谈不上专业户,更不是什么狂人,就是喜欢做。不管是做体育运动赛事服务还是医疗扶贫的志愿服务,每次都不会感到特别辛苦,当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时,我觉得心里是开心的。”宋大龙表示,对于“志愿者专业户”这种说法,他本人觉得没什么,“重要的在于从实践中锻炼自己”。

  家住济南的大龙父母无时无刻不在记挂着远在异国他乡的儿子,“8月17日,大龙将乘坐BA169航班回国,我和他爸爸都很想他。”宋大龙的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谈起将来的打算,宋大龙称:“我首先会立足专业,当医生也是件很开心的事。”但他依然对志愿者充满兴趣,可能真是上了瘾,他表示“如果有机会能参加冬奥会我会积极争取。”记者 田野 实习生 刘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