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半小时前舞台才搭好!玻璃酒瓶竟可带进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5:48  大连晚报微博

  ■特派记者 赵健

  本报英国伦敦电 伦敦奥运会的大幕终于降下,本报记者的采访也以闭幕式的落幕而告终。

  当地时间8月13日凌晨,当本报记者回到公寓,收拾行囊为第二天飞离伦敦做准备时,一个多小时前结束的闭幕式上的很多镜头,仍让人难以忘怀。在经历了一个充满争议的奥运会后,一个还算精彩的闭幕式似乎可以让外界对伦敦的评价多打上几分。

  看台

  玻璃酒瓶可以带进场

  当地时间12日下午,记者和一位南京的同行看完了美国队与西班牙队的男篮决赛后,便乘坐媒体大巴赶赴伦敦碗体育场。

  虽然离闭幕式开始还有2个小时,但是已经有大批的观众入场,而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外,也聚集了大量的人群,随处可见高举“BUY TICKET(买票)”牌子的人。记者和一位求票的小伙子聊了几句,这个小伙子来自丹麦,在伦敦留学,他告诉记者,“愿意以双倍的价格购买一张闭幕式的门票。”他在这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但依然一无所获。实际上,这里几乎没有黄牛党,而很少会有人因为几百英镑甚至上千英镑而错过见证历史的时刻,不过这位小伙子说:“我会一直等到闭幕式开始,碰碰运气吧。”

  本届奥运会的安检不可谓不严,闭幕式更甚。但是进入伦敦碗后,记者发现了令人诧异的一幕,很多观众拎着啤酒瓶就走上了看台,记者在伦敦碗的一层看到,环绕整个体育场的商家中,很多都出售瓶装啤酒,边喝啤酒边看表演确实是令人惬意的事,但是联想到国内的比赛或者演唱会,就连塑料矿泉水瓶也不允许带上看台,就是怕有人向场内扔东西。

  现在我们理解了,为什么在百米飞人大战中,会出现有醉汉扔出的酒瓶差点击中博尔特的荒诞事了。

  准备

  伦敦人实在很“散漫”

  由于到的时间较早,我们在媒体席挑了最靠近场地中央的位置,视线相当不错。而此时,伦敦碗也已经几乎坐满了7成。

  与观众们的积极和热情相比,闭幕式团队的工作人员还在场地内不紧不慢的布置,后来在电视上出现的大本钟、伦敦眼等场景,实际上是闭幕式开始前半个小时左右才搭好,这让我们来自中国的记者感觉不可思议,大家共同的感觉就是:“要是我们中国办,肯定一早就准备的妥妥当当。万一临时有个失误,想补救都没有时间。”

  所幸,闭幕式团队工作人员的效率还挺高,抢在开始前布置好了舞台。

  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特意观察了为我们检票的一位印度志愿者,他核对门票很是认真,但是明显经验不足,有的观众明明不是这个看台的,但是只要说上一句“我的票在座位上,刚才出去上洗手间的”。这位印度志愿者都是满脸无奈的放行,以至于后来我们的看台人满为患,最后不得已,换了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来检票,才有效地控制了看台的人数。

  表演

  英国版的“同一首歌”

  终于等到了闭幕式开始,强烈的听觉和视觉刺激,让身在现场的观众们都倍感震撼。

  实际上,整个闭幕式,大部分都是歌舞表演,虽然有些单调,但是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英文经典歌曲,大家还是会很有节奏的一起跟着互动,说得直白一点,“现场的观众都挺嗨”。从皇后乐队到甲壳虫乐队再到辣妹组合,闭幕式成了英国经典名曲和流行音乐的大串烧。身边的南京同行和我开玩笑,“这就相当于英国版的同一首歌,不过既欣赏了歌星的表演,又见证了奥运会闭幕的历史时刻,真是很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文化中可以在舞台上表演的京剧、武术、杂技相比,英国人可以拿的出手东西实在太少,整个闭幕式,除了歌舞演出,还有一个模特走秀和一位英国知名DJ在现场打碟的表演。

  我想,大多数在电视机前看闭幕式的观众应该和本报记者一样,对于闭幕式上印象最深的就是“人间大炮”,虽然那一个章节我没大看懂,但是看到一个活人从炮筒被发射出来的一刹那,我还是不由自主的起立鼓掌,这应该算伦敦奥运会闭幕式最有创意的演出了。

  D

  高科技

  观众椅背造视觉盛宴

  在现场看闭幕式,和电视机前看最大的不同是灯光效果给人的刺激。

  毫无疑问,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将灯光效果做到了极致。所有的看台实际上都是大屏幕,整个体育场就是一个环形的屏幕,配合着音乐,各种颜色和灯光投射出来的造型令人眼花缭乱。

  实际上,媒体席应该算是全场惟一的盲区了,也许是考虑到很多记者都要工作,只有我们这一面没有彩色灯光的效果。记者观察旁边的观众席发现了其中的奥妙,每一位观众的椅背上,都安装了可以发光的装置,通过电脑的操控,这些高科技的座椅组合成了不同的图案,几万人的看台,想想何其壮观。而伴随着演出的进程,伦敦碗顶上的烟花装置不时发射出绚烂的烟花,更是将现场的气氛一次次的推向高潮。

  随着奥运会的圣火在零点左右冉冉熄灭,我们告别了一届奥运会,闭幕式上“里约八分钟”的表演让我们体会到了别样的味道,四年后,到巴西去感受阳光和激情。

  唱别

  伦敦

  北京时间13日凌晨,伦敦碗内,在沉静悠扬的乐声中,在全场观众的屏息凝视中,象征20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铜花瓣主火炬缓缓分离、熄灭。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为“欢乐而荣耀”的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2日晚在伦敦闭幕。四年之后,奥运会将首次踏上南美大陆,奔向美丽的海滨之城里约热内卢。

  在“英伦风”唱响的这个激情而又不失温馨的夜晚,罗格说,在民众的大力支持下,伦敦奥组委完成了“杰出的工作”。“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群出色的志愿者们的微笑、友善和支持,他们是奥运会最为需要的英雄。亲爱的运动员们,在有着3000年历史的奥林匹克史册中,是你们书写了新的篇章,并赢得了全球观众的尊敬与欣赏,你们配得上‘奥林匹亚人’的称号。”罗格点评说,这是一届“欢乐而荣耀”的奥运会。

  在闭幕式的过程中,还举行了田径最后一项男子马拉松的颁奖仪式。罗格向为乌干达夺得40年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斯·基普罗蒂奇颁发金牌。近1个半小时的表演后,伦敦市长约翰逊将五环旗交给罗格,罗格再将五环旗交给里约市长帕埃斯,“里约八分钟”随之而来。据新华社电

  “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静静的雅芳河带着莎士比亚对世界的解读送走了伦敦奥运会的“演员”们,“伦敦碗”圣火熄灭,一届难忘的奥运会终于落幕。这个舞台,令人回味。

  每一名运动员都上演着人生悲喜剧,多少命运都因这个夏天而发生巨变。孙杨成为中国军团新的标志,他将取代刘翔成为下一个周期到来之前的“全民英雄”,陈若琳小小年纪水池上演双项卫冕的好戏,辽宁老将李娜复出率领中国女子重剑获得历史突破……带着38枚金牌回家,这个舞台够璀璨。

  别只带着金牌回家,那些短短十七天内的争议成为挥之不去的魔咒,让“客场”作战的中国军团也分外“想家”,北京奥运的辉煌成为伦敦奥运还债的理由,羽球消极比赛、自行车取消金牌、陈一冰遭遇不公、张文秀到手铜牌不翼而飞……这些“事件”也让一部分“演员”上演了悲剧。四年甚至一生为之奋斗的机会被剥夺,需要总结和反思的又何止是我们的队员,在某些层面暴露出的不成熟的金牌策略、滞后的反应机制、无力的申诉理由以及中国体育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并不厚重的资历,让我们的体育官员、教练团队、赞助商、观众都要静下心来认真思忖。竞技场不只有竞技,当它成为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窗口时,它就不仅仅是金牌的问题,它所体现、输出的价值观足以让很多人误解13亿人。

  当我们面朝“伦敦碗”听到大本钟悠扬的钟声,即将要和这个舞台说再见了,东道主即将谢幕,主、配角也要纷纷走下舞台。每个夺金和未夺金者都成功扮演了自己的角色,这就是奥林匹克的胜利,只要认真并全力地付出过了,伦敦怎么会记不住你?再见,泰晤士,再见,“伦敦碗”,再见,这个不一样的夏天!

  特派记者 赵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