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光:裁判分发装备流程化 无通知栏不方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1:15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次奥运会,沈阳裁判于晓光除了负责游泳比赛的执法工作外,还有一个身份——十二运组委会竞赛部下属颁奖部负责人。

  “我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等大赛,这次伦敦奥运会正好赶在全运前一年,是个不错的考察机会。”于晓光说,“这次我很留意发生了些什么,有一些细节很不错,会对未来的全运会提供帮助。”

  十二运相关负责人带回伦敦经验

  颁奖的灵感

  如何与辽宁文化结合?

  于晓光介绍,他负责的颁奖部在明年的辽宁十二运中将负责奖牌、证书、颁奖台、礼仪服装、相关音乐设计等诸多事务,这些工作已有序进行,而奥运会中的一些细节将会起到参考作用。

  “比如,本届奥运会的颁奖台、礼仪服装所选用的紫色很大气,体现着特有的绅士文化。当然还有最特别的,我们看到了‘礼仪先生’,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由男士负责手捧奖牌和鲜花登场,这也是英国绅士文化的一种体现。英国人将自己的绅士文化延展到了颁奖台上,是很好的结合。辽宁全运会上,我们的颁奖台和颁奖服饰选用什么样的颜色?如何跟我们辽宁元素结合?可以说,伦敦给了我们一些启发。”

  环保的意识

  地铁是主要交通工具

  大型体育赛事中,减少垃圾、力求环保一直是一个目标。伦敦奥运会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

  对此,于晓光深有感触,“举个例子,我在赛场的墙上看到过一次用盒子,是用纸质材料做的,而不是木质材料,不用的时候很好拆掉,非常环保。再比如,在办公区域,很多提供信息查询的电脑都需要人工与打印机连接,虽然工作人员会十分热情地帮助有需要打印的人员设定好打印连接程序,但因为多了这道人工程序,很多人能不打印的东西也就不打印了。电脑边还贴有这样的标语,‘您所需要的比赛信息都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查询,请减少使用纸质打印’。还有,新建的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自行车馆没有安装空调系统,而是使用了高效通风的装置,这不仅大大节省了建设投入,也降低了日后运营的成本。”

  伦敦奥运会所有裁判在拿到工作证件后,一张地铁卡也同时送到了手中。于晓光告诉记者,不光是裁判,很多有专车的官员也拿到了地铁卡。在感受伦敦地铁的方便和快捷时,也大大减少了专车的使用率。

  组织的便捷

  分发装备彰显流程化

  提起奥运会的服务细节,有一件事令于晓光印象深刻。“我参加了很多大赛,因为裁判数量很多,所以分发裁判装备时往往比较混乱。但伦敦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井然有序,也给我们办全运提供了不错的参考。”

  那么,伦敦是怎么做的呢?于晓光介绍说:“以我自己为例。7月24日游泳裁判员统一领装备,首先拿到了个人服装登记表,之后领一个排队顺序号码。当看到你本人的号码在显示屏幕上出现后,即可进入领取区,将登记表交给工作人员。随后,工作人员会按照你事先预报的各项服装尺寸,逐一让你试穿衣、裤、帽、鞋、T恤衫等,如果不合适,可以调换。领取全套服装后,工作人员进行核对检查,若需要修改裤子、上衣的长短,会有人直接领你到修改部门去现场修改,然后取走。”

  最后,于晓光也讲到了本届奥运会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细节,“不全是好的,比如,伦敦不设立通知栏,只用E-mail通知,这给很多不使用电脑的裁判造成了很大不便。另外,安保很松,甚至说没有安保,这多多少少会有些安全隐患。”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