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中国的全运早暗暗开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1:39  东莞时报微博

  看着奥运会,你以为那是各国比拼实力的舞台,实际上那是东道主自娱自乐的剧场。盯着奖牌榜,你以为那是中国与世界激烈竞争的最直观体现,却忽视了那之后本来就属于中国各省市明争暗斗的战场。

  自1997年上海开始,奥运会后的第二年,就是全运会。自2005年南京开始,奥运会奖牌开始与全运会挂钩。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其实成了各省市“金牌至上”的全运会的明争暗斗。

  奥运金牌威力无穷大

  2013年9月,第12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辽宁举行。虽然距离开幕的时间还有一年多,但到目前为止,山东军团已经凭借5.5块奥运金牌、11块全运会金牌的成绩,排在了尚未开幕的辽宁全运会金牌榜榜首。

  这便是“奥运会奖牌与全运会挂钩”的最通俗表述。

  “奥 运奖牌挂钩全运会”规则如下:双人项目的两人若来自不同省份,各得0.5块奖牌,来自同一个地方则算一块;集体项目中只要有一名某省队员,该省就能分到 0.5块奖牌,有两人或以上则算一块;若解放军选手夺牌,则解放军队和选手注册地的省份各得一块奖牌;交流选手的奖牌,则由注册体育局与交流体育局平 分……

  这是奥运会奖牌的计算方法。但以之换算到全运会中,奥运金牌“身价”还要翻倍:一枚个人项目金牌折合为两枚全运会金牌,一枚团队项目金牌至少可以换算成一枚全运会金牌。

  如 此一来,山东奥运军团便取得了大丰收:乒乓球(微博)项目,有张继科加油的男子团体(0.5)、男子单打(1)和李晓霞加油的女子团体(0.5)、女子单打(1);周璐璐加油 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摘取金牌;张成龙(微博)加油和队友联袂夺取男子体操团体冠军;奥运会前,湖南的王明娟加油和广东的罗玉通加油成为与山东方面联合培养的选手,这样在 官方统计表中,山东共获5.5枚奥运金牌,相当于11块全运会金牌。

  不做冠军只能做普通人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收获38块金牌,涵盖了22个省市以及解放军队的运动员。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一枚奥运金牌往往意味着数百万奖金,一套或更多的住房以及退役后的安排。如果有幸被广告商看上,代言费用更是不菲。毫不夸张地说,一块奥运金牌,就是让运动员下半生无忧的保证。

  然 而对大部分省市区体育局而言,全运会成绩才是衡量各位领导政绩的重要标准。奥运金牌可以让运动员的面子好看,但全运会金牌才能切实影响到各地方体育局官员 的切身利益。正因为曾出现过体育局官员授意运动员“不要在奥运会上太卖力”的局面,从2004年开始,便有了“奥运与全运会挂钩”的政策,并在2005年 的南京十运会上正式实行。2009年山东十一运会,又将奥运会金牌的身价翻倍。甚至于,只要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也可以记作一块全运会金牌。

  浙江队便是如此。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两人共拿到4块奥运金牌,各自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浙江因而以10块全运会金牌的成绩,与广东一同排在三甲之列。

  同样来自奥运会,银牌与铜牌虽然可以计入全运会奖牌榜,但显然达不到奥运金牌的分量。尤其是,这些同样曾经登上过奥运会领奖台的人们,似乎也从来没指望别人还能记得他们的名字。

  “唯金牌论”依然无休无止

  当奥运会到来时,如果有人说“我们不看重金牌”,往往会被认为是胆怯和虚伪的。正如同英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惜顶风作案,制造了自行车的假摔、跳水馆的重跳。

  不 只是中国,除英国以外的全世界,都不齿于英国人的做法,因为这样的“面子工程”太露骨、太不择手段。但讽刺的是,类似的“面子工程”,在中国体育机制内已 经存活数十年,甚至还有可能继续数十年地存活下去。“金牌至上”的理由如此冠冕堂皇,以至于可以被某些领导用来反驳质疑:不争金牌还谈什么体育精神、奥运 精神?不争金牌还搞什么体育、参加什么比赛?

  争金牌,似乎就是中国体育的全部。当中国不齿于英国做法的时候,自己又何尝没犯下违背体育道德与奥运精神的错误?难道体育运动的精髓,仅仅是冲击金牌和利用规则?

  “唯金牌论”依旧无休无止。就算全运会的烽烟尚未燃起,我们依然可以轻松地感受到类似的气场。更让人诧异的是,就在竞争如此激励的环境下,现行的体育机制依然可以做到保持各地方利益均衡。

  我们的体育官员是成功的,但我们的体育却是失败的。至于为什么“失败”,想想周俊加油,想想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想想三大球,便清楚了。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