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个体若健好大国才晴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4:24  潇湘晨报

  伟大的体育,必定诞生于伟大的国家!

  当敲出这段话的时候,我会自问:什么才是被定义的伟大?

  在现世的矛盾、断层与冲突之中,理想往往是第一个被现实利益绑上祭坛的,更勿论蕴含了巨大利益和情绪的奥运会。所以在吾国传统语境定义里,奥运会常被称为“盛宴”,但人毕竟不能仅仅因为吃饱了,就可以躺在那儿幸福得直哼唧。当我们不再以金牌的数量、以奥运来承载的“崛起”这样宏大的名词,它应该承载更健康而积极的价值观、方法论。以运动本身的力与美,来映射出一个健康积极的社会价值观。正如我坚信,奥运之魅,来自于人类古老而永恒的价值观,而绝非可人工调控的激情与荷尔蒙。它让我们能够以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世界。

  是的,到今天为止,或许我们现在还不得不接受“女双羽球让球”的这样的扫兴现场、看到有运动员陷入到“究竟是不是中国籍”的追问,刘翔退赛台前与幕后就像场悬疑剧让你傻傻看不清楚,你的身体依旧亚健康,你还是找不到一块场地来打球。但是在过去的17天里,你积极地通过3G网络发表观点,你用指尖在微博上留下愤怒的味道,你享受着不同渠道传播的不同信息,你开始思考一枚奥运金牌的性价比,你开始厌恶那些空洞的说辞,你搜寻着更个性的语句、吐槽和笑料,你欣赏那些金牌以外的人性、道义和健美。这些都是伦敦奥运会所提供给你的个性表达、观点表达、情绪表达,你感受到了吗?你热爱它们吗?

  或许,以伦敦奥运会为肇始,你会开始热爱另一种方向上的体育——比如你发现牙买加出了个博尔特是因为200万人口里有8万人在玩跑步;伦敦的一帮公司正在研究如何把奥运场馆用于普通民众的体育锻炼。你发现来自于微博民意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可能会在“今后促成某些项目规则的修正”。 那些伟大的运动员的标杆意义,毕竟不全是为你提供计算金牌数量的快感,正如姚明所言:“如果金牌可以超越价值观,那只能证明价值观比金牌低”。

  很多年来,我们习惯把奥运会的成绩指标,作为大国“心态”和“身姿”一种体现,然而即使“大国”这样的概念,也绝非51或者38这样的金牌数字所能够构建。那一个个微小的个体、那一批批在凡尘里谋活的人民,他们的身体健康与心智健康,才是“大国”这样泱泱词汇的基本构成,奥运金牌承担不起这样的兴邦诉求,奥运战略更不是在商言商语境里的博弈工具。个体若健好,大国才晴天。

  或许对于吾国吾民而言,这才是可以被奥运所定义的伟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