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再别康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6:53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还记得刚到伦敦时,时差“折磨”、水土不服以及头绪纷杂的工作让大家很不适应,每天都有人“哀叹”:“奥运会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呀!”一转眼,奥运会已经落下大幕,在我们的伦敦之旅即将结束之时,却突然有了不舍的感觉。

  结束了全部的采访工作,我们选择举世瞩目的剑桥大学作为我们伦敦之旅的最后一站。从伦敦往北坐一个小时火车,就来到了著名的剑桥。无论用什么来形容剑桥大学都不过分,因为它配得上这一切。牛顿、达尔文、拜伦、霍金……88名诺贝尔奖得主曾经执教或学习的地方,每年能吸引世界各地的学子前来“朝圣”,很多人都在朝圣的过程中奠定了剑桥至上的理念。

  剑桥大学的许多地方保留着中世纪以来的风貌,到处可见几百年来不断按原样精心维修的古城建筑,许多校舍的门廊、墙壁上仍然装饰着古朴庄严的塑像和印章,高大的染色玻璃窗像一幅幅瑰丽的画面。

  剑桥,原意是指“剑河上的桥”。剑河(River Cam)是当地一条环城河流,这条曲折蜿蜒的小河,两岸杨柳垂丝、芳草萋萋,徜徉在剑河岸边,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和经典建筑俯仰皆是,高大精美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矗立在满城的绿树红花间,翠色葱茏,古意盎然。

  坐上摆渡船游览剑河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剑河上架设着许多设计精巧、造型美观的桥梁,其中以数学桥、格蕾桥和叹息桥最为著名。而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康桥。顺着摆渡者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那座曾被诗人徐志摩魂牵梦萦的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1928年的秋天,当徐志摩第三次告别剑桥大学,家事和国仇的双重惆怅让诗人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永别的心境。徐志摩万万没有想到,举世瞩目的剑桥大学会因此在国内增辉。

  告别剑桥时,已是傍晚时分。在落日余辉的映照下,这座大学城分外柔和、宁静,似乎也在渲染着离愁别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别了,康桥;别了,伦敦;别了,奥运。

  (特派记者钱哨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