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为“妈妈”选手喝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5:35  现代金报微博

  郭文珺最后一枪神奇逆转,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个卫冕成功的奥运射击冠军,还是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射击冠军。8月1日,另一位妈妈陈颖在女子25米气手枪获得亚军,鲜为人知的是,拿下北京奥运会金牌时,她肚子里有一个3个月大的宝宝;自然,我们也不会忘记今天将参加步枪50米三种姿势比赛的杜丽,4天后是她的宝贝儿子茂茂2岁生日。

  中国第一个“妈妈级”奥运冠军是广东柔道名将冼东妹,这位雅典奥运会后结婚生女的老将于北京卫冕,今年又第六次复出准备参加明年的全运会。2009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共出现6位妈妈冠军,除去陈颖和冼东妹,还有安徽赛艇老将张秀云、辽宁自行车名将姜翠华、湖南飞碟射击选手刘英姿、江苏花剑传奇肖爱华。然而,这就是全部了,在中国体育璀璨的星河里,妈妈级冠军凤毛麟角,张秀云这样36岁还参加奥运会体能项目的更是绝无仅有。

  郭文珺为伦敦夺冠的付出,中国射击队上下都看在眼里。孩子才7个月大,每天艰苦的训练结束以后,她回到自己的小单间先要伺候好小祖宗,才能去食堂吃饭,但正如她自己所言,正是孩子给了她巨大的力量:“现在心态更加成熟了,当了妈以后耐心多了,更有韧劲。三个半月的时候我把她带到北京来陪我备战奥运选拔赛,那么小就坐飞机,要努力适应北京环境,她都能做得那么好,我也应该更加努力。” 

  不知道这是否会让您想起2009年美网女单颁奖仪式上克里斯特尔斯与丈夫、18个月的女儿共同合影的场景,是否想起这位比利时姑娘曾掷地有声地说:“我要证明,我既能当好母亲,也能打好球” 。还有今年已经37岁仍代表德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为了给患有白血病的儿子治疗,她以“奶奶级”的年龄与那些十几岁的小姑娘同场竞技,不管在北京还是伦敦,她的出场都能得到最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不仅是送给一位明星,更是送给一位伟大的母亲。

  别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女性身体上的先天劣势使得她们无法在力量等素质上与男性抗衡,她们需要付出更多汗水才能保持竞技水平不下降,结婚生子更是许多女将难以闯过的关卡。而在中国,由于奥运战略、全运战略,每次大赛后诸多选手因不符合所谓战略要求被迫让位给年轻人,何况那些女运动员!刘璇22岁退役,便已经创下为中国女子体操队效力时间最长的纪录,莫慧兰离开赛场只有17岁。难道那些早早退役的选手就已经辉煌不再了吗?想想曾带给我们无数麻烦的乒乓球海外兵团。

  所以,郭文珺、陈颖、杜丽三位妈妈集体出现是中国体育界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但我希望,妈妈选手不要只集中在对体能要求相对低的射击;我更希望,国家能早日制订合理的运动员退役保障体系,让女选手敢结婚、敢生孩子,才会有更多的妈妈选手、妈妈冠军——一个让女人不敢做妈妈的体制,不是一个好体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