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黑人选手只能路上称王 两因素制约泳池发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36  南京日报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今日收官,菲尔普斯、富兰克林、罗切特、叶诗文、孙杨等各国飞鱼在泳池中大出风头,但在五环赛场的一池碧水中,除了美国队的非洲裔选手库伦·琼斯,再难看到黑人运动员的身影。在世界体坛,黑人运动员可谓威风八面,他们在跑道上风驰电掣,在篮球场上霸气十足,为何这些“陆上霸主”却在泳池中难有作为呢?

  【科学分析】 身体密度大,练习游泳更易“沉”

  从运动生理学角度分析,“黑人不适合游泳”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肌肉组织比其他人种要重。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一名资深研究员解释说,研究表明,白人每立方厘米的肌肉重1.05克,而黑人则为1.13克,这使得黑人在水中要比白人付出更大的力气来解决身体下沉的问题。通俗地说,相比其他人种,黑人在水中更容易“沉”。

  从研究数据上看,黑人的身体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而这1%的体密度差异,会在泳池中造成1.2%—1.9%的速度差异,放到以0.1秒甚至是0.01秒决定胜负的游泳比赛中,这一先天性劣势可能是致命的。此外,黑人骨骼的比重比白人约重5%至10%,相比之下,较重的骨骼和较少的脂肪,使得黑人运动员在水中获得的浮力相对较小。因此,在与白人选手的较量中,黑人选手可谓“先天”不足。

  不仅仅是游泳,黑人的身体条件决定了其在举重、柔道等项目上也不占优势。辽宁省体育科研所副所长陈涛说:“黑人运动员很有运动天赋,但他们特殊的身体构造决定了在某些运动上反而有天生的劣势。比如在举重项目上,黑人属于四肢修长型人种,手持重物举到头顶,修长的四肢等于增大了阻力,这会吃亏不少。”

  【社会因素】 练游泳性价比低,更青睐跑跳项目

  在奥运会历史上,一直到1976年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才出现了黑人运动员的身影,游泳强国美国队直到2000年才有了第一位黑人游泳选手。而直到今天,奥运会游泳项目也鲜有来自非洲国家的运动员。

  中国游泳前总教练张亚东表示:“正规的游泳训练需要很好的条件,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部分非洲国家的训练设施不够完善,黑人选手成才的概率因此比较低。”与田径、篮球、足球等运动相比,游泳属于成本较高的运动。以国内为例,建造游泳馆仅设备一项造价约200万元,比如池水净化设备就要90万元一套,后期的维护费用也相当昂贵。

  在非洲,练习游泳的性价比太低,尤其是与跑步项目相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花了近两分钟才游完百米自由泳的赤道几内亚“鳗鱼”埃里克表示,他在家乡只参加过25米池的自由泳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埃里克的百米自由泳成绩比200米世界纪录还慢了7秒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非洲东南部国家马拉维的游泳教练威尔斯介绍说,马拉维整个国家都没有50米泳池。相比一些欧洲游泳强国,非洲的游泳普及度显得异常贫瘠。

  在非洲国家,很多黑人运动员从事体育竞技的原因是想以此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让他们会更多选择那些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体育项目。陈涛说:“游泳并不是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运动,黑人运动员会更愿意练习篮球、足球、网球等高收入项目。”

  【未来展望】 耐力有优势,长距离游泳或成突破口

  尽管“先天条件”有着诸多不利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黑人运动员无法成为优秀的游泳选手。1976年奥运会,荷兰的黑人选手布里吉培收获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枚铜牌,成为首位获得奥运游泳奖牌的黑人选手。1988年奥运会,苏里南的内斯蒂拿到1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游泳冠军的黑人选手。不难看出,黑人不是没有游泳好手,人种也并非决定性因素。

  游泳运动除了技巧之外,说白了就是耐力和速度之争,在这个方面,黑人也是具备一定优势的。有研究表明,相比白种人,黑人恢复正常体温的速度更快。因为人在运动时体温必然增高,如果不能很好地调节体温,体内电解质的平衡被打破后会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这将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耐力。如此说来,黑人在比拼耐力的长距离项目上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因此,尽管贫困的现实和游泳项目的高门槛,将很多黑人挡在了游泳的大门之外。身体素质的差异虽然也存在,却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本报记者 冯兴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