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思考人生赛后亲吻赛道 博尔特要当活的传奇

  还差一步豪言拿下200米冠军,成为马拉多纳那样“活的传奇”

  赛前思考人生 赛后亲吻赛道

  夜色中的伦敦碗,在百米大战前,迎来了短暂的寂静。所有的人都屏息着,等待着决赛的枪响。

  比赛即将开始,起跑线上,7名对手趴在起跑线上,低头屏息。唯独博尔特加油,像个好奇的孩子,睁大双眼眺望远方。

  “闪电”是在思考人生吗?此时此刻,他或许想起了马拉多纳。在不同的场合,博尔特都曾不断声言他要成为一个传奇。 “马拉多纳就是我认为的活着的传奇。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像他一样。”在博尔特心中,场外负面新闻不断,比赛中却总是能有惊艳表演的老马正合他的胃口——“别管我的生活,成绩说明一切。 ”这,正是博尔特的心声。

  “伦敦奥运将成为我界定整个人生的重要时刻,很多人都说我是传奇人物,但这里是界定我能否成为传奇的地方,这是一个属于我的时刻,也是一次确立我与他人不同的时刻。 ”博尔特将伦敦一战,看做界定人生成败的节点。

  比赛顺利开始,起跑阶段,鲍威尔加油稍稍占先,加特林(微博)加油前10米时也跑在前面,博尔特并无优势。不过进入途中跑阶段后,博尔特明显开始提速,逐渐追了上来。55米左右时,博尔特已经与布雷克、加特林等人齐头并进,并且很快完成了超越。最后的冲刺阶段,博尔特并没有像4年前那样环顾左右,而是加速冲过了终点,9秒63,博尔特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比他保持的世界纪录只差0.05秒,博尔特成功卫冕,成为刘易斯之后,奥运史上第二个在百米大战中成功卫冕的男人!

  布雷克和加特林在他身后冲线!在博尔特的带领下,百米跑道上的8名选手中,有7人跑进10秒,前三名均跑进9秒80!

  跑过终点后,博尔特张开双臂沿着跑道继续奔跑,突然他双膝跪地,亲吻赛道,起身之后,万众期待的标志性“闪电”动作再现。

  飞人触底反弹 反击一切流言

  卫冕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让自己继续奔跑在通往传奇的路上,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北京奥运会后,博尔特的世界里满是赞叹、赞美与赞誉。但在两年前,人们开始怀疑这个曾经震惊了世界的男子,一直到他在伦敦碗冲向终点的那一刻。

  “他还能行吗? ”“他没准备好。 ”这是在赛前,经常与博尔特挂钩的字眼。2010年8月6日钻石联赛斯德哥尔摩站比赛中,博尔特在100米比赛中输给了泰森·盖伊,这次落败让博尔特保持了2年零15天的不败纪录作古。随后他在大邱世锦赛上又闹出抢跑风波。今年牙买加国内奥运选拔赛上,博尔特连续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两次输给队友布雷克。赛后,博尔特还出现了背伤,他也因此放弃了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转道德国诊断治疗。这一切都给他的卫冕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人们批评他整日留恋派对无心训练,“他已经失去对胜利的饥渴感”等声音也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

  用行动正名,获胜后的博尔特终于能挺起胸膛回应:“我对胜利的饥渴感一直都在,整个赛季总会偶有意外发生,我只要确定在奥运会上不会在同一处犯错,那不就够了? ”“质疑我的人都看看吧,我向全世界证明了,我是最伟大的。我就是干这个的,我就是要把田径变成一场秀,我享受这个过程。 ”

  博尔特曾说,他最迷恋的是比赛后看自己的录像回放。 “当我的腿腾空而起,在空中停留几秒钟——那种感觉就像人飞起来了。这场景我怎么也看不够。 ”

  “闪电”还能多快 9秒50可期

  昨天,博尔特的取胜完全得益于他最后10米的冲刺。而他的起步,一如既往的糟糕。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闹出“抢跑风波”的博尔特一直在为起跑问题挣扎着,以至于几乎要成为他的心理障碍。昨天的比赛中,博尔特的反应时间为0.165秒,在8位选手中仅列第6。如果他能进一步提高他的前程能力,特别是解决好起跑的问题,无疑他将跑得更快。

  德国体育学家认为,博尔特还没有发挥出他全部的潜力,他的成绩还可以再提高。对于博尔特来说,100米跑进9秒50是完全有可能的。博尔特拥有很好的躯干比例,他从脚底到胯部有110厘米,在跑步的过程中重心就很高。博尔特最长的一步可达到2.95米,而其他选手平均只能达到2.43米,因此100米的比赛中他能比对手少跑3至4步,也就减少了能量的损失。博尔特的踝关节和膝盖比较僵硬,这样也比其他选手能量损失得少。

  打败博尔特的会是谁?从目前情况来看,也许只有他的同门师弟布雷克在未来能超越博尔特。

  ◆◆◆花絮

  百米大战醉汉扔酒瓶遭柔道铜牌女将暴打

  昨天的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无疑是最佳男主角。但有人不甘心博尔特一人独占风头,于是做出了疯狂的举动——一名醉汉在比赛进行中向跑道上扔了一个酒瓶!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很快让很多观众气愤不已,一名荷兰女子柔道运动员赛后发推特表示,她已经将这名嫌疑人好好揍了一顿。

  在百米大战发枪之前,竟然有一个醉汉向跑道上扔了一个酒瓶,险些击中正在比赛的运动员,这个瓶子一旦再偏一点儿,这场百米决赛很可能就会被毁掉了。荷兰女子柔道选手博施恰巧在他附近观战,她目睹了醉汉向跑道扔酒瓶的一幕,于是她决定给肇事者点儿颜色看看。在本届奥运会上,博施获得了一枚铜牌。博施随后在个人推特上表示:“有一个醉汉在我面前把酒瓶扔到了跑道上,我打了他,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很生气,太无礼了。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