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交出百米跑道统治权 博尔特身后有年轻同胞

  “我还有200米的比赛,赢下它,也许才是说‘我是传奇’的时候,还差一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加油划过伦敦碗,他以9秒63的成绩打破奥运纪录,成为刘易斯之后,奥运史上第二个在百米大战中成功卫冕的男人!在不同的场合,博尔特都曾不断声言他要成为一个传奇。百米卫冕,很多人认为博尔特已经让自己赛前的豪言壮语变成了现实,但博尔特却表态,他还在通往传奇的路上!

  曾经,百米赛场是美国人的天下。昨晨的比赛,由三名牙买加人和三名美国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这也被看作是牙买加和美国的对决,结果,牙买加“完爆”美国。

  决赛场上,从第3道到第8道,鲍威尔加油、泰森·盖伊、布雷克、加特林(微博)加油、博尔特、贝利依次排列,很有点贴身紧逼、全程死磕的意思。结果,牙买加人大获全胜,不但博尔特让美国人连续两届与百米冠军无缘,同时他的队友布雷克也让美国人连第二名也望尘莫及,他帮助牙买加在“伦敦碗”包揽了飞人大战的金银牌。去年大邱世锦赛上,布雷克已经成为田坛宠儿。当时在博尔特犯规出局、盖伊未能参赛的情况下,他以9秒92夺得100米金牌。去年9月,布雷克200米还曾跑出19秒26的极高水平,这是仅次于博尔特所保持19秒19世界纪录的该项目历史第二佳绩。今年,他1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9秒84,并以此排今年世界第二。如果不是中途出现意外,或许铜牌会属于鲍威尔而不是美国的加特林。上一次奥运会出现同国选手占据前二位置的还是在1984年,当时美国的卡尔·刘易斯和格拉迪曾携手登上最高和第二高的颁奖台。再算上在女子百米大战中,牙买加的弗雷泽·普赖斯击败美国人杰特尔称雄,美国军团在百米项目已经完全向牙买加交出了统治权。在奥运会男子百米比赛中,美国飞人们曾牢牢把持着这一项目,虽然其中间或出现过南非选手沃克尔、英国人阿布拉汉姆斯、加拿大的威廉姆斯等别国选手,但在此之前,除了美国可以取得连霸之外,还没有别国选手可以连赢两届。但是博尔特改变了这一切,更可怕的是,在他身后,又出现了一个布雷克。

  在伦敦奥运会前,前奥运冠军美国人格林曾极不看好博尔特能够卫冕百米比赛,“当你再次回到奥运会的赛场中比赛,复制你四年前的成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即使非常困难,博尔特还是做到了。至于两代奥运会冠军的对决,博尔特也以0.16秒的明显优势完胜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加特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