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一跑伦敦疯了 为传奇博尔特志在赢下200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59  深圳晚报

  尤瑟恩·博尔特加油是这个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这就像是一条定律,从2008年开始就已经被这个牙买加人所证明,但最近一年内,当越来越多的人来挑战这条定律,发出“博尔特不行了”“他可能有伤”的种种质疑时,博尔特在“伦敦碗”当着全世界的面又做了一次证明:9秒63!完胜夺冠!史上第二好成绩,破奥运纪录。

  英国的《独立报》说,博尔特应该把那些批评他的话打印在自己的战袍背后,因为当他在跑道上弹射而出,任何挑战他的人都只能对着他的背影叹息。

  为了博尔特人们都疯了

  如果说伦敦奥运会有一个高潮时刻,那么这个时刻不属于梦之队,不属于英国人的宝贝彭德尔顿和穆雷(微博)加油,它只属于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而飞人大战等于博尔特。 整个伦敦、整个英国,乃至全世界都期待着这场人类速度极限的对决。

  8月5日下午,在主体育场“伦敦碗”之外,一位挥舞着他手中紫红色门票的男子正在被电视台团团围住。他叫罗德·菲勒斯,电脑工程师,家在遥远的维京群岛,为了看博尔特的比赛,他坐了一晚上的飞机飞越了大西洋,这位53岁的男子挥舞着门票,整晚的飞机反而让他更加亢奋:“到奥运会看百米飞人大战,啊!这简直是我一辈子的梦想!而它今天实现了!”

  更多的人在等着退票或者偷偷地接洽黄牛,“需要门票”的字样被体育迷们写在了木牌上,打印纸上,甚至是面巾纸上,他们站在奥林匹克公园门口,向每个路过的人挥手。两位拥有模特身材的美女也是人群中的焦点,她们举着的牌子或许会让每个持票的男士做一番思想斗争,牌子上写道:“如果有票,你可以免费带我走”。

  在位于伦敦北格林加油威治的“牙买加之家”酒吧前的露天广场,几百名牙买加裔民众从6点钟开始就聚在了这里,对他们而言这更是一个特殊的夜晚,除了百米飞人大战,第二天就是牙买加的“独立日”。传统的雷鬼乐表演早在6点钟就开始了,而此时距离百米飞人大战还有近4个小时的时间,但牙买加人的精力看上去怎么都用不完,为了那激动人心的10秒钟,他们愿意先跳上几个小时。

  他就像是一个哑剧演员

  9点半,当“伦敦碗”里的观众终于通过大屏幕发现博尔特已经现身赛场时,全场掌声雷动,8万名现场观众几乎是整齐划一地呼叫者——“尤—瑟恩!尤—瑟恩!”不知是调侃还是真的,《独立报》在报道到此事时提到:现场声音的分贝数,比英国的七项全能冠军恩尼斯得到的多好几倍。

  那个终极时刻终于近了,8名运动员站上跑道,介绍队员,当镜头转向第7道的博尔特时,他就像一个哑剧演员一般开始了表演。第一步是“集中精神”,他把两手中指、食指紧压太阳穴,双眉紧锁作出一副集中意念的样子;第二步是“放松放松”,他开始模仿DJ搓盘的动作,边做边扭;第三步是“开始比赛”,博尔特两根手指向下交替晃动,模仿自己双腿奔跑的样子;第四步是“擦汗”,他双手交替抹去额角的汗水,好像比赛已经完毕。第五步是“拔枪”,他的双手分别对着镜头“开枪”后,接着吹了吹“枪口”才不紧不慢地将“双枪”插回腰间。

  镜头只给了他10秒钟,而他在这10秒钟内一气呵成完成了5个动作,而且每个地球人都看得懂!如果有天他退役了,那么去当个哑剧演员绝对绰绰有余。

  全部运动员介绍结束,博尔特收起了玩闹的一套,他用手指放在嘴前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回到起跑器,他在胸口划十字,最后食指指天——来吧!准备好了!

  让人惊讶的是,此时竟然还有观众想对百米大战来一次搅局——就在决赛枪响前一瞬间,看台上竟然扔下一个酒瓶!好在这个酒瓶砸到的只是出发台后方的准备区域,这个酒瓶此后被证实来自一名醉汉,而此人当晚即被英国警方拘捕。这名醉汉的另一种不幸在于,在他被拘捕之前,他身边站着的是荷兰柔道女将博施,义愤填膺的博施声称,她当场施展柔道绝技,把那个醉汉揍了一顿。

  “赢200米之后再说传奇”

  世界上大部分人即使没有看直播,至少也看到了博尔特征服百米赛道的回放——发挥不佳的起跑,中途的发力追赶,以及无与伦比的冲刺。

  跑过终点之后,博尔特继续着他的演艺生涯,他先是跪在了地上亲吻跑道,这导致摄影记者全都把相机贴到地面拍摄,真可怜了那些金贵的镜头。接着便是那个“射雕”的标志性动作——双手握拳交叉在胸口,然后如射箭一般拉一个满弓,双手食指伸出,指向远方,眼神要表达出深邃的样子。

  他披上一面牙买加国旗,和获得亚军的队友布雷克加油一同庆祝,在跑过一个摄像机时,博尔特似乎想起了什么,他突然对着摄像机,一字一句地来了一句:“我能赢每一场比赛!”

  博尔特的张扬直到进入塞满记者的发布会现场才有了一些收敛,他表示,自己在结束了半决赛之后就知道自己肯定能拿冠军,“我脑中并没有丝毫的怀疑”。但这次决赛其实跑得并不完美:“我的教练对比赛的评价并不高,因为起跑并不是很好。”

  对于英国记者一个恭维式的提问,博尔特认真地答道:“不,现在还不能说‘我是传奇’,因为还差了一步。我还有200米的比赛,赢下它,也许才是说‘我是传奇’的时候。”

  毫无疑问,所有人都在等着他完成传奇的那一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