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海德曼享受轮动奥运 希望中国保护好传统

  中新网伦敦7月30日电(记者 宋方灿)“中国有些传统的地方,我觉得非常好。你们应该保护好这些场所,”从女子重剑领奖台上下来,德国的“中国通”海德曼一边摆弄着胸前的银牌,一边跟记者聊起来。

  海德曼是北京奥运会的女子重剑个人赛金牌得主,被称为“德国击剑女皇”。本届奥运会,她一路杀入决赛,最后以一剑之差惜败给乌克兰选手谢娅金娜,屈居亚军。

  因为韩国选手申雅岚被判负后赖在剑道上不走,冠亚军被推迟了一个小时。“我很后悔没有刺最后那一剑,今天我有五场非常非常困难的比赛,十分疲惫,”以8比9输掉决赛后她说,“不过我还是满意这个结果,很高兴拿到这枚银牌。”

  中文名叫“小月”的海德曼非常喜欢击剑这样的体育运动,13岁开始练习击剑,如今已有17年的学剑经历。此前,她还练习过跳高和800米跑。“我喜欢很大的挑战,我非常喜欢在这种舞台上表演,”海德曼说。她目前在从事咨询工作,但她表示,“工作和训练没有矛盾,我很喜欢一边工作一边训练,这对脑子很好。”

  有记者提问,是否因为练习击剑而变得更美了?对此,海德曼用中文笑着说:“击剑让人更漂亮?我怎么不知道。为什么?有什么关系呢?你告诉我。”她随后也表示:“我也觉得运动员的身材好。从事体育运动,对每个人身体总是很好。”

  海德曼能听得懂中文,能与中国记者用中文交流。她喜欢旅游,也喜欢学习。11岁的时候她就到过中国旅游,后来还专程到北京学习了中文。她在语言和击剑方面有同样的天赋,她会说中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在奥运会官方的信息系统上,甚至就将汉语与德语和英语并列,她也因此成了励志演讲者。

  海德曼有浓厚的中国情结。她6月份刚刚到中国的南京参加了比赛,不过奥运会后的9月,她将马上再去一次中国,她已经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们喜欢去吃家常菜,去逛北京的胡同,”她说,“中国的东西是非常好的,希望你们多保留一些。”

  海德曼与中国选手关系也很好,前面的比赛中,她淘汰了中国选手李娜(微博)加油。“我和李娜是很老的朋友,孙玉洁加油现在越来越好,我和她也有很多交流。她们很热情、可爱,这次孙玉洁拿第三名,我也很高兴。”她说。

  已经30岁,心态依然年轻的海德曼也被问及退役问题。她表示还没有考虑好是否退役,“我们还有团体赛,此后才会考虑决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