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选手+华裔教练造历史一金 奥巴马也为她着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3:47  信息时报
黑人选手+华裔教练造历史一金奥巴马也为她着迷

  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一举夺得金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的黑人。

  夺冠后道格拉斯拥抱自己的教练乔良。   夺冠后道格拉斯拥抱自己的教练乔良。
黑人选手+华裔教练造历史一金奥巴马也为她着迷

  ▲2012年7月,美国《时代》特意推出了5个版的奥运专刊,道格拉斯成为封面人物。

  □专题撰文 葳蕤 实习生 周婷

  黑人跑步很厉害,打篮球很厉害,踢足球也很厉害。那练体操呢?

  相信在看过加布丽尔·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体操赛场上的表现之前,大多数人都会摇着头说,“黑人可不是练体操的料。”

  但是,道格拉斯就用女子团体金牌和女子全能2枚金牌打破了某些人的偏见。作为第一位夺得奥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的黑人选手,她在赛后拼命感谢自己的华裔教练乔良。

  黑人选手+华裔教练,这样的组合加上出色的成绩,道格拉斯成为了伦敦赛场最耀眼的一颗新星。

  奥巴马也是她的粉丝

  体操赛场,黑人选手确实不多。24名参加女子全能决赛的选手中,也只有道格拉斯1名黑人。因此道格拉斯走到哪里都特别引人关注,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注意到了这个和自己有着同样肤色的小姑娘。美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后,姑娘们接到了奥巴马特意打来的越洋电话。道格拉斯是全队最后一个和总统通话的,奥巴马在电话里特意对她说:“我知道你曾多么艰苦地付出过。保持冷静,继续努力!”

  在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的关怀下,这位外号“飞翔的松鼠”的小姑娘果然在全能赛场上表现出足够的自信和冷静,显示出惊人的实力和稳健,全部4个项目的得分都在15分以上,并在跳马和平衡木上拿下了最高分,最终以总分62.232分和0.259分的优势,力压俄罗斯名将科莫娃夺冠。

  道格拉斯的体操天赋在2岁时就显现出来。一天妈妈突然在家里找不到4个孩子中最小的道格拉斯,在找遍了家里所有角落后,她才发现连走路都还不稳的小女儿竟然爬到门框上,并稳稳地将自己挂在那里。由于姐姐阿里尔此前学会体操,因此在道格拉斯3岁时姐姐教会她第一个侧手翻。几年后,妈妈也觉得小女儿有不错的身体柔韧性,因此将6岁的她送去和姐姐一起学习体操。

  直到2年前,14岁的道格拉斯在体操上还只是一个体操爱好者,尽管在家乡弗吉尼亚州锦标赛上,她曾有不错的表现,但却没有表现出什么惊人的成绩。但道格拉斯本人对体操很着迷,并坚持刻苦训练。好在家境不错,妈妈也一直乐意支付女儿巨大的体操训练费用。

  但是2010年夏天,在弗吉尼亚的一个体操夏令营,道格拉斯遇到了乔良,一个在美国体操界有着传奇色彩的华裔教练。乔良曾是中国体操队名将,退役后去了美国并开始执教。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出任美国体操队主教练,尽管没能率队在女团比赛中击败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但他的高徒肖恩·约翰逊却夺得平衡木金牌、全能和自由操银牌。

  第一次见面,乔良仅花费了15分钟,就教会了道格拉斯一套高难度的体操成套动作,这让这位14岁的黑人姑娘对他的执教能力大为惊叹。回到家后,她突然对妈妈说,自己要独自到离家很远的爱荷华州跟随乔良学习体操。

  “那是我这一生做过的最痛苦、最撕心裂肺的决定。”道格拉斯的妈妈回忆说。妈妈起初并不同意14岁的小女儿独自一人离乡别井,但是女儿却很坚持。道格拉斯对妈妈说,“我想要实现我的奥运梦想,我想要一个更好的教练,我现在就要。”为此,道格拉斯还恳求姐姐们替自己一块向母亲求情。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妈妈终于同意她前往爱荷华州向乔良求教。

  2年时间成为全能第一人

  但是当道格拉斯主动上门求教时,乔良却毫不留情地直言,她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训练年龄,要想成为顶尖的体操运动员很困难。不过看在她身体条件不错,也有悟性又肯吃苦,因此才把道格拉斯留下来了。起初,道格拉斯的动作很不规范,乔良因此注重提升她动作的质量。而道格拉斯也用努力训练来弥补年龄上的劣势,并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跟随乔良训练16个月后,道格拉斯在2012年“美国杯”比赛中以完美表现令全美震惊。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她以61.299分夺得第一,而且难度分更是达到高得惊人的25.5分。

  由于道格拉斯类似于男选手的高弹跳,以及具有篮球“飞人”乔丹那样的滞空时间,她获得了一个可爱的绰号——“飞翔的松鼠”。也正因为出色的表现和惊人的上升速度,她成功地在人才济济的美国体操女队抢占住了奥运主力位置。

  但是,乔良知道,道格拉斯也有致命的弱点。2011年全美锦标赛上,尽管初出茅庐的她获得全能第7,但是表现却一塌糊涂,不是动作质量不高,就是失误频频,明显是因为心理素质不够好。特别是在她最不擅长的平衡木项目,竟然做了3次才完成下法动作。

  针对这些问题,乔良狠抓道格拉斯的心理素质,经过不断开导和训练,他让弟子意识到,她自己有实力,够强大,在比赛中不需要惧怕任何对手,只要表现出正常的动作套路就可以赢下比赛。果然在2011年体操世锦赛上,道格拉斯和美国队的小姑娘们一起努力,获得了团体冠军,并且在高低杠单项上拿到了第5名。

  “飞翔的松鼠”克服心理困扰

  而在奥运会选拔赛上,道格拉斯的心理素质问题差点又一次让她“落败”。尽管她全能项目表现第一,但当时仍然受到了很多质疑,有人认为她心理素质不好,不适合入选奥运阵容。因此虽然最终道格拉斯来到了伦敦,但乔良一再鼓励她要证明自己:“别人的质疑不对,你心理够强大,你不是个容易屈服的人。”

  正因为如此,在夺得全能冠军后道格拉斯将自己火箭般的崛起全都归功于乔良,“在过去一年,过去的一个月里,乔真的把我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体操选手,他让我在各方面都有了充分的准备。不仅是体力上技术上的,还有心理上的。”

  的确,在心理调节上乔良细致入微。全能决赛中,他不断在项目轮换的空隙同道格拉斯交谈,分散弟子可能产生的紧张情绪。他更要求道格拉斯不要看自己的比分,只需要把精力集中到比赛上。

  当然,这一点才16岁又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道格拉斯很难做到,她赛后透露自己总是“迅速地瞥了一眼”,偷偷关注着自己的比分。而成绩自然令她和乔良都十分满意,并最终站上了最高的冠军领奖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