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版郎平红透美国体操界 意皮艇冠军曾执教中国

曾任中国队教练的莫尔门蒂在比赛中披荆斩棘。曾任中国队教练的莫尔门蒂在比赛中披荆斩棘。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道格拉斯在夺冠后紧紧拥抱恩师乔良。道格拉斯在夺冠后紧紧拥抱恩师乔良。

  ■特派记者 周婉琪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奥运会的大舞台上不乏外教,当中除了有执教中国队伍的外国教练外,也有为其他队伍担任教练的中国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中最红的外教是中国人乔良,连续两届奥运会有他执教的运动员夺金。而执教中国队伍的外教当中,有的教练甚至还作为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了金牌,当中的故事十分有趣。

  “中国男版郎平”红透美国体操界

  乔良把“丑小鸭”变全能“小天鹅”

  担任美国体操队教练的中国人乔良在美国体育界取得的成功令他成为“男版郎平”。在北京奥运会上,乔良的高徒约翰逊夺得平衡木金牌、个人全能和自由操银牌;本届奥运会,乔良带出的新人道格拉斯加油又赢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虽然乔良表示自己一直很知足,但道格拉斯成为奥运史上首位黑人女子体操全能冠军,还是弥补了他在北京奥运会的遗憾,当时其弟子肖恩·约翰逊在全能比赛中负于柳金。

  令乔良感到后怕的是,他此前也差点错过那只如今变成了天鹅的“丑小鸭”,因为他当时觉得道格拉斯在动作上存在的问题多而乱,还不太想收她为徒,最后被不知天高地厚的道格拉斯那个奥运夺金梦想感动了。随后,道格拉斯的天赋被乔良挖掘出来了,“丑小鸭”在名师的指点下取得了质的飞跃。

  乔良给道格拉斯带来的是“整体性的改变”,包括技术细节、训练方法、心理情绪的控制等,别以为外国选手天生就心理素质好、有自信、能力强,面对外界的质疑,道格拉斯也有过不适应,但乔良让她必须要证明自己内心够强大。“你根本不会惧怕任何对手,只要把自己的本事亮出来就可以了。”乔良怕弟子在比赛中心理有波动,因此要求道格拉斯不要看比分,只需要把精力集中到比赛上,但道格拉斯赛后却承认,自己曾偷看得分。赛后,道格拉斯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乔良让我能够参加奥运会的体操比赛,让我感觉自己一飞冲天。”

  道格拉斯夺得了中国女子体操选手梦寐以求的全能金牌,乔良似乎拥有了“点石成金”的力量,但他说:“中国体操队是我的老家,我非常热爱我的老家,我希望中国体操队能强大,尤其是女子体操。美国体操之所以人才辈出,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在于全民普及战略,体操俱乐部非常多,很多孩子从小都到俱乐部练习,更多的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平衡力,所以她们练得非常开心。”

  “无问题”执教中国无保留

  意帅哥莫尔门蒂既参赛也是教练

  在伦敦奥运会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上,来自意大利的28岁选手莫尔门蒂夺得了男子单人皮艇金牌,这位该项目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同时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大满贯”。

  比赛结束后,莫尔门蒂特意过来跟中国队成员拥抱告别,还上演了“抢劫金牌”的精彩一幕。原来,莫尔门蒂曾执教中国激流回旋队3个月,因此与中国队结下了友好的情谊——他就是那个“无问题”。

  2010年6月到9月,此前不久在亚洲激流回旋锦标赛中包揽全部金牌的中国激流回旋队出国参加3站世界杯与世锦赛,当时队伍的教练就是莫尔门蒂。由于莫尔门蒂名字的发音跟粤语的“无问题”非常相似,因此,中国队都称他为“无问题”。当时,中国队采用的是阶段性聘请外教的方式,目标明确而有针对性,聘请“无问题”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解决中国队的技术问题,尤其是皮艇方面,由于莫尔门蒂是现役运动员,中国队可以通过跟他一起上艇训练来提升水平,而“无问题”也把他的技术、经验和感悟传授给了中国队员。

  别看戴着眼镜、穿着便服的“无问题”斯文靓仔,中国激流回旋队皮艇教练张磊说,这个“四眼仔”非常厉害,能文能武,要体能有体能,动作技术有型有款,不仅自信,还非常“NICE”,他执教中国队可以说是毫无保留的。“无问题”还不忘给中国队“戴高帽”:“他们都是我的学生,不能小看他们,只要他们不断地出来比赛,就会累积经验,一切都会‘NO PROBLEM’(无问题)。”

  此外,记者在伦敦还见到了2009年全运会时执教过广东激流回旋队的法国教练维克托。中国队备战伦敦奥运期间,维克托虽然没有入选代表团的名单,却也一直帮着胡明海加油/舒俊榕加油。来自法国南部的维克托很喜欢广州,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是踢足球,偶像是齐达内,最开心的是在广州能看到好多足球比赛的直播,他说如果广东队邀请,他可以再次跟他们一起参加明年的全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皮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