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射手9度参加奥运 苍老身体藏不服输的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5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恺林德韧

  65岁,9届奥运会,超过半个世纪的射击生涯,满头银发、微微驼背的拉脱维亚枪手阿法纳西·库兹明,正用自己不平凡的射击人生,书写着奥运赛场的不老传奇。

  他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前苏联曾经的射击天才,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的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无数世锦赛、欧锦赛和全国冠军称号集于一身。

  然而,对于这些过去的荣耀,库兹明似乎从没有放在心上。他更在意的,是自己当前在奥运赛场的表现。

  “昨天第一轮还可以,但今天的第二轮发挥得太糟糕了,如果能打得更好些,进入决赛也不是没可能的,”刚打完比赛,库兹明对自己的表现失望得直摇头。

  3日结束的男子25米手枪资格赛中,库兹明以569环列所有选手的倒数第二位,无缘决赛。在他参加过的9届奥运会中,这是成绩最差的一次。

  “我来这里,为的可不是创造什么参赛次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我是想打出更好的成绩,”库兹明说,“我的预定目标是进入决赛,打得好说不定还有机会争夺奖牌呢。”“无论是体力上还是心理上,我的状态都很不错,遗憾的是,因为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好。”

  在他苍老的身体里,依旧深藏着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在许多人眼中,以65岁高龄参加对反应速度和射击精度要求极高的25米手枪速射,无疑是不可想象的,但库兹明用自己的表现证明,65岁时的奥运会,同样可以很精彩。

  每一次站到伦敦的靶场上,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库兹明总能赢得观众们最热烈的掌声,那是发自内心的敬佩和褒奖。

  在那一刻,他就是真正的英雄,无关成绩。

  当年的天才少年,如今亦垂垂老矣,但在库兹明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美人迟暮、英雄气短,而是震撼人心的努力坚持、对梦想的不懈追逐。

  八年级那年,14岁的库兹明被体校教练相中,从此与射击事业结缘。20岁那年,库兹明进入前苏联国家射击队。1976年,29岁的库兹明首次参加奥运会,却在铜牌争夺附加赛上败北,最终名列第四。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主场作战的库兹明被视为夺冠大热门,但最终因心理压力过大未能登上领奖台。库兹明在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巅峰: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在41岁的年纪终于来临。1992年,库兹明代表独立后的拉脱维亚又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库兹明以第13名结束了自己的比赛。此后,决定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库兹明参加了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成绩仅为第62名。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早已不复当年神勇的库兹明只能依靠国际射联的外卡参赛。而作为拉脱维亚唯一的参赛选手,为了备战,他只能跟随乌克兰和波兰队进行集训。但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观众对他的喜爱和欣赏。

  结束了自己的第九次奥运之旅,库兹明将很快返回自己的祖国。他说,射击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并非生活的全部。

  “老实说,射击对我来说现在更多只是爱好,我没有开展系统的训练,现在像个普通人一样,工作、生活、休息,”如今的库兹明,担任着一家靶场的负责人。

  “我已经是个老人了,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和那些儿孙辈的年轻枪手聊天,库兹明偶尔也会透露出些许的无奈。

  “你看看我这张老脸,早上起来我自己有时候都不想照镜子,”说完这话,库兹明哈哈大笑起来,“现在暂时不去想四年后会怎么样,过一段时间,等我积攒起力量,变得更年轻点,说不定又会重新拿起手枪。”

  衷心期待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能再次看到老库的身影,尽管不再挺拔但依旧让人感动。那时,他69岁,第十次奥运之旅,这样“十全十美”的谢幕方式或许更符合他追求完美的性格。

  又或许,库兹明终将放下心爱的手枪,彻底告别射击赛场,但奥运的传奇不会随风逝去,那些曾经的精彩,必将写入历史,并被人们所铭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